《巴中市卫生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实施巴中市无偿献血者“三免”政策的通知》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10-09 16:30信息来源:医政医管科 浏览量: 【字体:  

文件:巴中市卫生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实施巴中市无偿献血者“三免”政策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健全我市无偿献血激励机制,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献血热情,营造全社会尊重无偿献血者的良好氛围,经借鉴省内外多地先进经验,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红十字会等单位拟定《巴中市无偿献血者“三免”政策实施方案》。经积极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南龛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意见建议后进行完善,经合法性审查合格并报巴中市人民政府同意后,最终形成《巴中市卫生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实施巴中市无偿献血者“三免”政策的通知》,予以公开发布。

二、政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国家卫健委办公厅等11个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9〕21号)、《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的通知》(川办函〔2022〕32号)和《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贯彻落实<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任务清单>的通知》(巴府办便函〔2023〕29号)要求,同时借鉴《北京市献血条例》《江苏省献血条例》《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办法》《宜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省内外多地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

三、主要内容

《通知》第一部分为“三免”政策的具体内容,即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免交政府主办的公园和风景区等场所门票费、免交公立医疗机构普通门诊挂号费与诊查费。我市在其他城市免费政策的基础上,率先推出全额免交公立医疗机构的普通门诊挂号费。普通门诊挂号费和诊查费项目和标准均按要求对应《巴中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22年版)》,并非在普通门诊就医时产生的所有检查治疗费用。

第二部分明确了享受“三免”政策的对象,即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获得国家表彰的以下五类人员: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铜奖)获得者、国家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获得者、国家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获得者、国家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获得者、国家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奖获得者。五类人员可申领“热血卡”作为享受“三免”政策的凭证,实行三年至终身有效的分类管理。

第三部分是热血卡的申领使用。五类人员通过自愿申办后,由市中心血站汇总名单并对外公示,统一制作“热血卡”发放至申办人员,供持卡者本人在市内使用。

第四部分要求各地各单位在落实“三免”政策中,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协作配合、加强宣传推广,为持卡者享受政策提供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