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文件解读

发布日期:2023-08-28 16:29信息来源: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印发四川省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四川省高度重视宫颈癌防控工作,2009年,我省将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两癌”)检查列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最初项目县为9个,到2018年实现全省183个县县域全覆盖。2019年起,“两癌”检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逐步建立起省、市、县三级联动、分工协作的“两癌”防治体系。2022年起,将“两癌”检查纳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重点推进。为贯彻落实国家《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省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等九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四川省加速消除宫颈癌实施方案(2023-203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完善我省宫颈癌防治服务体系,提高综合防治能力,全面落实宫颈癌三级综合防治措施,加快我省宫颈癌消除进程,保护和增进广大妇女健康。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基本原则。主要包括四个原则。即:坚持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创新发展、科技驱动,坚持公平可及,促进均衡。第二部分是主要目标。明确提出2025年和2030年阶段性目标。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内容分别围绕宫颈癌综合防治一、二、三级预防,从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宫颈癌筛查服务、规范宫颈癌诊疗服务、完善宫颈癌综合防治体系四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明确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开展效果评估三个方面工作要求。

三、主要特点

(一)响应倡议,强化目标导向。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首次提出消除宫颈癌的全球行动倡议。2020年11月,WHO正式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推动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和为患者提供规范治疗管理等阶段性目标。《实施方案》积极响应WHO的倡议,在国家《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宫颈癌防治实际,提出了2025年和2030年阶段性工作目标。

(二)部门联动,促进全社会参与。《实施方案》由省卫生健康委、教育厅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明确提出要加强卫生健康、教育、民政、财政、医保、中医药、药监、疾控、工会、妇联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各项策略措施落到实处。强调要强化政府部门、媒体及其他社会团体的合作,推动建立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机制,集中各方力量推进宫颈癌防治事业,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宫颈癌消除工作。

(三)关口前移,加强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宣传教育主要任务,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专业机构制定科普教材和科普读物,围绕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等内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社会倡导活动和公益广告宣传,增强妇女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宫颈癌防治的良好氛围,并增加宫颈癌防治知识知晓率指标要求,确保宣传效果。

(四)聚焦重点,加强能力建设。聚焦基层宫颈癌筛查技术人员能力不足问题,《实施方案》提出制定宫颈癌初筛机构、转诊机构建设指南,指导各地加强设备和人员配备;制定细胞学和阴道镜医师考核标准;要求各地通过传帮带、对口支援等方式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宫颈疾病专科建设,提升筛查服务水平。

(五)信息赋能,加强信息化管理。《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推广应用基于个案的全流程省级“两癌”筛查信息平台,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信息和服务闭环管理,逐步实现在线随访管理、预约转诊等服务。同时依托“云上妇幼”开展远程会诊、远程阅片、线上业务指导和技能培训,提升宫颈癌筛查信息化水平。

(六)效果评估,推动加速消除。《实施方案》提出各地要加强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加强对各级各类宫颈癌防治机构的质控评估,省卫生健康委将定期对各地实施情况开展评估。通过评估,确定一批加速消除宫颈癌试点城市,起到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加速消除宫颈癌目标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