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三个三”,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9-23 15:40 浏览量: 【字体:  

落实三项措施,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一是全面推行网上预约诊疗。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行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市卫生健康委微信公众号“健康巴中”首页设置“预约挂号”入口,群众可便捷选择医疗机构和医疗专家预约挂号。同时,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号开设自主预约挂号功能,方便群众合理便捷选择就诊时间和医生。截至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现分时段预约诊疗、医疗候诊提醒线上服务比例达80%、66.67%;二是开展“不合理检查”专项整治。联合医疗保障部门,聚焦医疗机构“高频、高值”检查项目,对违反临床技术操作规范、诊疗指南、临床路径等规定的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进行重点监管,严厉打击超适应证检查、违规重复检查、不合理组合检查等违规行为,纠正医疗卫生领域不正之风,规范医疗行为,降低医疗费用,减轻患者负担。截至目前,督促整改问题1146个,行政执法查处问题196个,移交纪检监察问题线索1条,废除制度23条,完善制度156条,建立制度163条,患者住院次均费用同比下降5.10%,环比下降3.21%;三是开展“小诊所”专项治理。针对全市诊所、卫生站和村卫生室“数量多、规模小、能力弱、管理乱”和诊疗不规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严、医疗事故和投诉上访多发现状,启动开展为期半年的“小诊所”专项治理。重点打击无证行医、非医师行医、超范围行医、超范围输液和使用假劣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群众生命健康权益。截至目前,累计出动监督人员11063人次,检查“小诊所”4410家次,出具监督意见书3153份,责令改正1964家,立案403起,罚款133余万元。

开展三项活动,增强医疗服务能力。一是开展大型医疗设备增配活动。随着巴中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医疗机构大型医用设备配置逐渐完备,但个别价格昂贵、临床需求小的大型医用设备还较为匮乏,如全市尚无用于肿瘤患者放疗的直线加速器,患者接受放疗需到周边达州、南充、广元甚至成都、重庆等地。经多次赴省卫生健康委汇报,成功争取2台直线加速器配额,填补了我市空白。截至目前,市中医医院、巴中骨科医院已建成投用,全市肿瘤患者可就选择近接受治疗;二是开展老年病科建设活动。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市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9.67%,远超老龄化社会7%标准,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近年来,据医疗统计数据分析,老年人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病率、发病人数均呈快速上升态势,我委加大老年病科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老年疾病防治、健康管理、咨询护理和康复服务,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提高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老年病科建设率已达到100%;三是开展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活动。基层卫生是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关系广大城乡居民民生大计。我市医疗资源总体呈现“城市强,乡村弱”特点,资源分配不均现象较为明显,农村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现象仍然一定程度存在。通过持续实施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以区域中心场镇卫生院为依托,按照二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年内建成1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覆盖辐射推动周边乡镇医疗卫生发展,让群众就近享受安全、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4家机构现场评审。

实施三项工程,提升群众健康保障。一是实施白内障复明工程。计划对全市820例农村困难群众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让其恢复光明,提升生活质量,目前准备工作已完成,即将全市启动;二是实施“两癌”筛查工程。对全市74200名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降低农村妇女“两癌”发病率、致死率和因病致贫率。截至目前,宫颈癌检查41409人,乳腺癌检查15275人;三是实施市传染病医院迁建工程。年内完成市传染病医院迁建项目,进一步完善传染病防控体系,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截至目前,住院综合楼和医技综合楼、后勤保障楼、供应中心主体钢结构安装已全部完工,室内外普通装修完成40%,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