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卫健康系统“345”举措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7-06 10:13信息来源:恩阳区卫健局 浏览量: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恩阳卫健系统既按要求高标准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又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一系列体现卫生健康特色的“自选动作”,在内容形式载体上创新,强化抓促责任,细化保障措施,完善制度机制,促使党员干部在春风化雨中汲取百年党史的丰富营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的动力,使党史学习教育更贴近实际、深入人心。

压实“三层责任”,高位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领导做表率。局班子成员逢会必学党史,逢会必讲党史,率先垂范参加各类活动,将党史学习渗透进日常,以党的创新理论和非凡历史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真正将党史学习入脑入心。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1+5”实施方案。成立7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谋划、高站位起步、高质量推进。

二是党组树标杆。紧扣思想主线,推进理论细学。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会、干部职工会、支部会议等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活用红色资源,推进精神深学。组织干部职工到花丛镇南岳山烈士陵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赴恩阳古镇革命遗址、“问心堂”聆听恩阳革命先辈故事、廉洁文化故事、革命老区发展史等,听微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写留言,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选树先进典型,推进榜样领学。开展第二届“最美恩阳健康卫士”评选活动,“围绕身边人讲述身边典型故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引领作用,从榜样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开展专题党课,推进干部带学。梳理26个微党课,各股室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人人讲专题党课,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党性之魂”。强化督导点评,推进职工真学。局党组书记和机关党委书记不定时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笔记、“四省五问”工作日志、4本指定学习书籍等进行点评和批示。善用新型媒体,推进网络送学。每天向机关微信群内推送“党史百年天天学”“党史百年天天测”。

三是党员抓落实。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通过“晨会半小时”“周五集中例会”等形式,原原本本学党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测试,达到以考查漏、以考促学、以考提能的目的,营造了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四个举措”高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统”字为要 聚焦主题主线。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全市“18字工作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同“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结合起来,同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四省五问”月度点评会重要内容。做到学习教育不偏向、不漏项、不虚化、不泛化,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字当先 筑牢思想根基。对标对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知史爱党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以史为鉴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资政育人中进一步坚定使命担当。通过观看系列微视频、红色微电影,用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坚定理想信念。

“精”字着手 创新方式载体。精心谋划,凸显行业特色。通过开展党的卫生健康工作史专题教育,讲好医院院史、“健康扶贫”故事,举行建党100周年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征集等多种形式,挖掘和传承好卫生健康优秀红色基因,大力弘扬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通过开展红色寻访活动、诵红色经典、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实”字托底 注重学以致用。紧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凝心聚力。慎终如始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进区医养园等项目进度,抓紧推进卫生健康系统各项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个聚焦”高标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全力抓好疫苗接种。切实把为群众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全体医务人员积极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广大群众构筑免疫屏障的强大工作动力。“八有”“四分区”(有医护人员、有药品、有设备、有救护车、有场地、有技术支持、有通道、有绿色转诊通道)、“四分区”(候种区、接种区、留观区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区)等经验做法得到全省推广。截至目前全区18岁以上无接种禁忌症人群已有序接种疫苗161317剂次,疫苗24小时清库率达100%。其中第一剂接种121373剂次,完成市级下达上半年第一剂次接种任务的101.99%。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快速推进区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建设,倒排工期,将各项任务细化到月、分解到周、落实到人。督促施工方按照时间节点,加强施工人员组织,院项目办每日对施工人员进行清点,每周对照倒排工期表进行进度查验,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施工任务。截至目前办公楼5月完工投用;预计门诊医技楼、住院楼1-9楼9月完工投用;年底门诊医技楼、办公楼、住院楼、营养食堂全面完工。

优化卫生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开展渔溪中心卫生院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在新建扩建、提升改造、标准化建设、医保总额预算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加强基础设施、诊疗设备、特色专科、人才队伍、信息化建设等,推动达到二级或以上综合医院水平,提升区域诊疗水平,提高县域就诊率。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已出台《巴中市恩阳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前期工作有力推进。

强化公共卫生屏障。按照每个项目建设单位10万元的标准分别下达到双胜镇、下八庙镇14个镇(街道),建成14家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通过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环境、配置诊疗设备,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和推广,建成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服务功能基本齐全、服务能力较强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目前已完成双胜镇卫生院、下八庙镇卫生院、玉山镇舞凤卫生院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其它医疗机构有序推进。

服务质量提质增效。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深化我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区内医疗共同体建设,启动区人民医院与明阳镇青木卫生院紧密型医供体建设试点,以“两包三单六贯通”为路径,从基金打包、清单管理、服务群众三个方面,落实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促进医疗资源共享、服务能力共同提升。有效整合医疗卫生资源,逐步实现“首诊在基层、大病不出区”的医改目标,形成基层首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秩序,有力提升基层医院的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全区人民群众服务。截至目前区人民医院青木卫生院已正式挂牌,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