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护安2022”
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07 11:28 浏览量: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安全生产法治观念,全面贯彻执行新修改安全生产法,坚持监管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大隐患和关键环节,创新执法手段,坚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倒逼各地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要对本行业重点单位执法检查全覆盖。做到“五个一批”,即:集中查处一批违法突出问题、立案查办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关闭和取缔一批非法违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反面典型案例、惩戒一批安全生产不良行为,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三、检查范围

各地各单位要精准分析本行业本单位安全风险,抓住主要矛盾、突出主要问题,以医疗卫生单位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特种设备等方面为重点,对安全基础薄弱、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和管理条件差、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单位纳入到重点执法检查单位(企业)名录库,各县(区)结合卫生健康实际分别建立重点检查单位(企业)名录库。通过有效的执法手段,实现监管执法全覆盖,对重点单位检查执法率达100%,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率达100%,对检查发现存在安全生产问题单位的整改复查率达100%。

四、工作重点

(一)突出清单管理。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结合本行业特点,认真分析研判,精准找出本地本行业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主要安全风险,有针对性的制定好监管执法重点检查事项清单,督促指导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全方位、全过程辨识安全生产方面薄弱环节,从组织、制度、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制定责任清单并严格落实,大幅度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二)聚焦重点事项。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将责任落实、重大安全隐患等重点事项作为监管执法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严格查处严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责任追究,确保本行业的重大安全风险、关键环节、要害岗位、重点设施等方面的监管执法重点事项检查到位、处罚到位、整改到位。

(三)落实“双控机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督促(单位)企业结合全年各阶段特点开展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可控。执法检查要对各单位是否全面辨识管控风险,制定风险分级管控措施进行严格检查,用执法手段推动全市单位(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落地落实,彻底整治各单位风险辨识不清不明,管控措施不严不到位问题。

五、组织方式及时间安排

为有效推动本年度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采取“单位主动排查治理+专项监管执法”方式,分阶段突出重点进行。

(一)自查自改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2月底)。

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将本地本行业监管执法重点检查事项清单(见附件)迅速印发至各单位,督促各单位全面对照清单开展自查自改。各单位要在2月26日前将自查发现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逐级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各县(区)于2月28日前报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二)集中执法阶段(3月至11月)。

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根据制定的监管执法重点检查事项清单和重点监管执法单位(企业)名录库合理安排执法检查时间,将专项行动与日常执法计划有机结合开展,确保行动结束后重点监管执法单位(企业)全覆盖。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组织精干力量,以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模式,全力开展执法检查。我委将适时对各地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统筹本辖区专项执法行动工作,细化措施,明确分工,认真督促各单位(企业)落实责任。在专项行动期间,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每月执法检查单位(企业)数不少于3家。

(三)巩固成果,总结提高(2022年12月)。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全面认真总结专项行动经验,不断改进执法工作,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执法效能。各县(区)卫生健康局于2022年12月1日前将本地区、本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总结报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执法责任。各地、各单位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把专项行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落实行业执法主体责任,自觉用好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管执法权,排除干扰严执法,切实树立执法权威。

(二)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果。为着力解决人情执法、地方保护等问题,在专项行动中可推行异地交叉执法模式,对交叉执法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移交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处理,提升执法效果,倒逼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大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和非法违法行为曝光率,形成执法威慑,达到“查处一家、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工作目的。

(三)加强执法监督,严肃考核问责。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将此次专项行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定期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对在专项行动中存在“零处罚”或执法检查情况排名靠后、不认真开展专项行动的要进行通报,并根据情况约谈有关单位负责人。我委将切实加强对执法活动的抽查督办,督促县(区)卫生健康局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发现的问题。

各县(区)卫生健康局于2月26日前将专职联络员、专项行动方案、各行业重点检查单位(企业)名录库、监管执法重点检查事项清单汇总后报送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专项行动统计汇总表从3月起开始报送,每月26日前上报,12月1日前报送专项行动总结。(联系人:陈靖静,联系电话:5588126;电子邮箱:3390167546@qq.com)。

附件:(点击下载:附件.doc

1.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统计汇总表

2.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专职联络员统计表                                 

3.卫生健康系统重点检查单位(企业)名录库(模板)          

4.卫生健康系统监管执法重点检查事项清单(模板)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