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健康巴中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2 11:37信息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字体:  

关于推进健康巴中行动的实施方案(2020-2030年)政策解读

巴府发〔20203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有关单位:

经四届市政府第142次常务会审定,现将《推进健康巴中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巴中市人民政府

2020212

 

推进健康巴中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近年来,我市健康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全省平均水平。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全市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地方病等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为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四川行动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927号)等部署要求,结合巴中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推动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健康生活少生病、早诊早治早康复、健康巴中齐参与,不断延长健康寿命,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努力以卫生惠民生、以健康促小康。

总体目标: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有所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

1.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把提升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根据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参与,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骨干,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社区等为依托的健康教育体系。推进健康促进区县建设。增强个人健康责任,面向家庭和个人普及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完善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开展健康教育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三进活动。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推动开办优质健康科普栏目。到2022年和203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30%

2.实施合理膳食行动。针对一般人群、特定人群和家庭,聚焦食堂、餐厅等场所,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开展食品生产企业、中央厨房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建设和健康食堂、健康餐厅的示范创建活动。推动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常态化,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营养周、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宣教活动。实施重点人群营养干预,将营养干预纳入健康扶贫工作。继续推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贫困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在2019年和2022年基础上提高10%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7%5%,贫血率分别低于12%10%

3.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积极参与全省百城千乡万村全民健身运动。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努力打造百姓身边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1%9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分别达到35%及以上和40%及以上。

4.实施控烟行动。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正确认识,促进形成不吸烟、不送烟的社会风气。鼓励公务人员、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机关、医院、学校等无烟环境建设,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控烟监督执法,实施控烟联合惩戒。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20%以下。

5.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搭建心理服务平台,加强各类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提高公众自我心理调适能力。推动各级综合医院设立精神卫生科。加强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加快推动社区精神卫生康复服务,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救治和管理保障。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分别提升到20%30%,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

6.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面向公众、家庭、单位(企业)普及环境与健康相关的防护和应对知识。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质量改善。逐步实施垃圾减量和分类回收。保障饮用水和食品安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加强健康城市与健康村镇建设。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建立健全管理运营长效机制。加强健康支持性环境和公共安全环境建设,开展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

(二)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

7.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保障,优化妇幼健康公共服务。实施健康妇女计划,加强青春期保健、更年期保健、老年期保健等妇女保健亚专科建设。全面落实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促进生殖健康,推进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早产儿的干预治疗,加大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规范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加强儿童营养不良和贫血预防工作,开展儿童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推进06岁残疾儿童筛查工作。

8.实施母婴安全保障行动。把母婴安全作为全民健康的前提和基础,针对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医疗机构,重点是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妇产医院,开展妊娠风险防范、危急重症救治、质量安全提升、专科能力建设、便民优质服务等5大行动,更加充分有效保障母婴安全。到20222030年,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6.1‰及以下和4.9‰及以下;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5/10万及以下和11.5/10万及以下。

9.实施学校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学校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和健康安全干预。推进阳光体育运动,推动中小学校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教室采光照明和课桌椅达标工程,营造健康学习环境。科学开展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监测与分析。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到2022年和2030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10.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加强教育培训,倡导健康工作方式。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改善工作环境,完善健康设施,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加强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保障。推动签订集体合同,扩大工伤保险参保覆盖面。到2022年和2030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实现明显下降,并持续下降。

11.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加快老年病医院、老年病科建设,加强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面向老年人普及膳食营养、体育锻炼、定期体检、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等知识。推进医养结合,深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老龄健康产业,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预防、养生、医疗、养老深度融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健康老龄化。到2022年和2030年,65岁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12.实施口腔健康促进行动。深入开展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加强口腔健康教育,普及口腔健康行为。发挥妇幼保健机构、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口腔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的协同作用,优化儿童、中青年(职业)人群、老年人口腔健康管理服务,开展口腔疾病高风险因素行为干预,强化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到2022年和2030年,全市12岁儿童龋患率分别控制在30%以下和25%以下。

(三)科学防控重大疾病。

13.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加强全民自救互救知识培训,推动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培养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自我健康管理的习惯和技能。全面落实18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开展高危人群筛查干预。推进标准化高血压、胸痛、卒中等中心建设,加强医疗质量控制,规范心脑血管疾病的管理和治疗,提高院前急救、静脉溶栓、动脉取栓等应急处置能力。到2022年和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9.7/10万及以下和190.7/10万及以下。

14.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加强乙肝疫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的科学宣传,促进适宜人群接种。倡导积极预防癌症,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加强诊疗规范化管理,健全死因监测和肿瘤登记报告制度,提升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及基层癌症诊疗能力。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46.6%

15.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普及慢性呼吸疾病防治健康知识教育,加强对儿童等特殊人群预防哮喘宣传。加强危险因素防控,推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筛查,探索高危人群首诊测量肺功能。规范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技术。推进基层诊疗设施和药物配备。积极推动将慢阻肺、哮喘门诊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到2022年和2030年,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22/10万及以下和18/10万及以下。

16.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引导城乡居民关注血糖水平,糖尿病前期人群科学降低发病风险。倡导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促进糖尿病患者自主管理。规范糖尿病诊断、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加强对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探索建立糖尿病中西医结合的全程标准化管理模式。到2022年和2030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71%及以上和76%及以上。

17.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引导居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注重个人卫生,预防疾病。倡导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完善艾滋病防治体系,加强艾滋病源头控制,强化宣传干预、监测检测、抗病毒治疗和预防母婴传播,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加强结核病检测发现,加强耐多药肺结核筛查和监测,规范肺结核诊疗管理,落实学校防控措施。落实预防乙型肝炎母婴传播措施。强化寄生虫病、大骨节病、地氟病等地方病防治。到2022年和3030年,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到2030年,全市符合治疗条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到93.5%以上,结核病发病率控制在39/10万以下。

18.实施中医治未病行动。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大力实施中医名医、名科、名院战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和作用,推动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和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设置或明确治未病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提供中医药治未病服务。加强中医治未病管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治未病服务。促进中医养生保健及治疗与互联网、旅游、餐饮等行业协同发展。到2022年和2030年,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比例分别达90%100%。到2030年,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到50%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齐抓共管。成立健康巴中行动推进委员会(以下简称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健康巴中行动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相关工作,研究协调相关重大事项。教育体育、卫生健康、中医药等部门(单位)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各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经济和信息化、科技、公安、民政、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商务、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能职责和任务分工,全面落实健康巴中行动各项任务。

(二)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强化舆论宣传,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宣传实施健康巴中行动、促进全民健康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点任务,不断培育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强典型报道,发挥健康达人示范引领作用,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形成推动健康巴中行动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支撑保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疾病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财政支持,强化资金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疾病的早诊早治、分级诊疗、质量控制等制度完善和落实。加强监督执法,建立运行有效的质量审查机制,保障各项目标实现。加强信息支撑,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建设,实现健康相关信息互联共享。

(四)强化评估考核。推进委员会负责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具体实施,每年开展一次绩效考核工作。强化对约束性指标的考核,并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综合考核结果经推进委员会审定后通报,作为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附件:1.健康巴中行动考核评价指导方案

       2.健康巴中行动重点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健康巴中行动考核评价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2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四川行动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927号)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考核指标

围绕健康巴中行动主要目标任务要求,兼顾数据的可获得性,确定26项考核评价指标(见附表)。

二、考核方法

按照分级负责、逐级考核的要求,对健康巴中行动总体推进情况实施年度考核评价。市级对区县、区县对乡(镇)考核全覆盖。可采取大数据监测、查阅资料、现场调研、实地抽查、电话访谈等方式,对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根据考核评价结果,形成我市推进健康巴中行动年度考核报告,并通过综合加权的方式,对各区县推进健康巴中行动年度工作得分情况进行排名。

三、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推进委员会统筹领导下,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制定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和细则,并组织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撑。各区县党委、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将考核评价工作细化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在对下一级进行考核时,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考核指标进行调整完善。

(二)坚持科学方法。统筹兼顾、注重质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增加基层负担。推进委员会根据疾病谱变化及医学等情况,适时调整考核指标。加强探索实践,通过2020年和2021年试考核,逐步固定考核指标。

(三)逗硬考核评价。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对区县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考核评价结果经推进委员会审定后通报,作为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四)注重结果运用。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考核评价结果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及方法,切实保障健康巴中行动顺利实施。

附表:健康巴中行动考核评价指标及年度目标一览表

 

 

 


附表

健康巴中行动考核评价指标及年度目标一览表

序号

考核指标

目标值

2019年(基线)

2020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2026

2027

2028

2029

2030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7.33

77.35

77.5

77.7

77.9

78.1

78.5

78.6

78.7

78.8

78.9

79

2

婴儿死亡率(

2.91

6.5

6.3

6.1

6

5.8

5.5

5.4

5.3

5.2

5.1

4.9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4.31

7.5

7.4

7.3

7.2

7.1

7.0

6.6

6.4

6.2

6.1

6

4

孕产妇死亡率(1/10

8.21

15.3

15.1

15

14.5

14

13.5

13

12.5

12.3

12

11.5

5

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

90

90.6

90.8

91

91.3

91.5

91.8

92

92.3

92.5

92.8

93

6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7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32.8

33.6

34.5

35

35.7

36.3

36.7

37.2

37.9

38.5

39.2

40

8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5.622018年)

16.7

16.3

15.9

15.5

15.1

14.7

14.3

13.9

13.6

13.3

13.0

9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11

2.2

2.25

2.3

2.35

2.4

2.5

2.6

2.7

2.8

2.9

3

10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29.8

30

29.5

29

28.3

285

28

27.5

27

26.5

26.1

26

11

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

开展

全面开展

基本完成

实现

实现

实现

实现

实现

实现

实现

实现

实现

12

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

开展

全面开展

基本完成

实现

实现

实现

实现

实现

实现

实现

实现

实现

13

产前筛查率(%

95.72

65

68

70

71

72

73

74

75

76

78

80

14

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

88.11

97

97.5

98

98

98

98

98

98

98

98

98

15

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

80

80

80

80

81

83

84

85

86

88

89

90

80

80

80

80

81

83

84

85

86

88

89

90

16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

35.75

40.5

45.25

50

52.5

55

57.5

60

62.5

65

67.5

70

17

符合课程要求的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8

中小学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小时)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9

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

37.75

48.5

59.25

70

72.5

75

77.5

80

82.5

85

87.5

90

20

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

80

80

80

80

81

82

84

85

86

88

89

90

21

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比例(%

11

10.5

10

9.5

9

8.5

8

7.5

7

6.5

6

5.5

22

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比例(%

82.35

40

45.25

50

55

60

65

70

75

80

85

90

23

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

90.74

81

81.5

82

82.5

83

83.5

84

84.5

85

85.5

86

24

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

89.56

65

68

71

71.5

72

72.5

73

73.5

74

75

76

25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村卫生室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

81

85

9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62

64

66

70

71

72

73

74

75

76

78

80

26

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9.76

95

95

95

95

95

95

95

95

95

95

95

附件2

健康巴中行动重点目标任务分解表

 

项目名称

序号

总体目标任务

阶段目标任务

牵头
单位

责任单位

备注

20202022

20232030

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1

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发展健康文化,移风易俗,培养良好健康行为,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达到22%及以上和30%及以上。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2%;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基本技能素养水平分别提高到30%18%20%;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均提高到20%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0%;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基本技能素养水平分别提高到45%25%30%;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分别提高到28%30%25%及以上。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

 

2

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参与,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骨干,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社区等为依托的健康教育体系。

初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参与,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骨干,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社区等为依托的健康教育体系。

健全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参与,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骨干,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社区等为依托的健康教育体系。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教育体育局

 

3

推进健康促进区县建设。

建成1个健康促进区县。

全市5个区县全面建成健康促进区县。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

 

4

完善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开展健康教育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三进活动。

建立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开展健康教育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三进活动。

健全完善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开展健康教育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三进活动。

市教育体育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5

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

初步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

全面完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6

推动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或者栏目,在时段、时长上给予倾斜保障。

市广播电视台对公益性健康节目和栏目,在时段、时长上给予倾斜保障。

市广播电视台对公益性健康节目和栏目,在时段、时长上给予倾斜保障。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7

鼓励各主要媒体网站和商业网站开设健康科普栏目。

20%主要媒体网站和商业网站开设健康科普栏目。

100%主要媒体网站和商业网站开设健康科普栏目。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实施合理膳食行动

8

开展食品生产企业、中央厨房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建设和健康食堂、健康餐厅的示范创建活动。

制定标准,全面启动示范创建任务。

全面实施食品生产企业、中央厨房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建设和健康食堂、健康餐厅的示范创建活动。

市市场监管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9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

市教育体育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0

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在2019年和2022年基础上提高10%

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在2019年基础上提高10%

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在2022年基础上提高10%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1

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7%5%

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7%

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5%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2

合格碘盐覆盖率均达到90%及以上;成人脂肪供能比分别在2022年和2030年基础上下降到32%30%

合格碘盐覆盖率均80%;成人脂肪供能比32%

合格碘盐覆盖率均90%;成人脂肪供能比30%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3

1万人配备1名营养指导员。

1万人配备0.5名营养指导员。

1万人配备1名营养指导员。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合理膳食行动

14

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分别低于12%10%

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12%

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10%

市教育体育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5

实施以食品安全为基础的营养健康标准,推进营养标准体系建设。

加强全民膳食营养和健康知识普及,发布适合不同人群特点的膳食指南,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

实现各人群、家庭、食堂、餐厅等合理膳食指导全覆盖。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推进食品营养标准体系建设。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

 

实施全民健身行动

16

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1%93%

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91%

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93%

市教育体育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7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每周参加体育锻炼频度3次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5%及以上和40%及以上。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每周参加体育锻炼频度3次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35%,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120万人。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每周参加体育锻炼频度3次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4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130万人。

市教育体育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8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超过70%9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m2及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9名和2.3名。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7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分别1.9㎡;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9名。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9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分别2㎡;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名。

市教育体育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9

城市慢跑步行道绿道的人均长度持续提升;农村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90%及以上100%

城市慢跑步行道绿道的人均长度持续提升;农村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90%

城市慢跑步行道绿道的人均长度持续提升;农村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100%

市教育体育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

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操。

20%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操。

100%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操。

市总工会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全民健身行动

21

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在健身场所等地方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提高健身效果,预防运动损伤。

20%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在健身场所等地方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提高健身效果,预防运动损伤。

100%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在健身场所等地方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提高健身效果,预防运动损伤。

市教育体育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2

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更多更好地提供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

20%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更多更好地提供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服务,符合条件的20%的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

100%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更多更好地提供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服务,符合条件的100%的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

市教育体育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控烟行动

23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24.5%;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30%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80%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4

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20%的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实现20%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100%的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实现100%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5

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商家、发布烟草广告的企业和商家,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商家、发布烟草广告的企业和商家,进行警示教育。

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商家、发布烟草广告的企业和商家,全部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市市场监管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6

提倡个人戒烟越早越好,什么时候都不晚;创建无烟家庭,保护家人免受二手烟危害。

创建无烟家庭。

创建无烟家庭。

市委宣传部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7

公务人员、医生和教师在控烟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80%的公务人员、医生和教师戒烟。

100%的公务人员、医生和教师戒烟。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

 

28

鼓励企业、单位出台室内全面无烟政策,为员工营造无烟工作环境,为吸烟员工戒烟提供必要的帮助。

80%的企业、单位出台室内全面无烟政策,为员工营造无烟工作环境,为吸烟员工戒烟提供必要的帮助。

100%的企业、单位出台室内全面无烟政策,为员工营造无烟工作环境,为吸烟员工戒烟提供必要的帮助。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市场监管局、市级相关部门

 

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29

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30%

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20%

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30%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0

建成市精神卫生中心和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精神卫生中心等精神卫生机构;各级综合医院均设立精神卫生科或者规模适当的精神病区。

建成市精神卫生中心、平昌县精神卫生中心等精神卫生机构;各级综合医院均设立精神卫生科或者规模适当的精神病区。

建成南江县、通江县精神卫生中心等精神卫生机构;各级综合医院均设立精神卫生科或者规模适当的精神病区。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1

抑郁症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0%80%;登记在册的精神分裂症治疗率达80%85%;建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区康复机构及社会组织、家庭相互衔接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热线服务、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精神科治疗等衔接合作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模式。

抑郁症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0%;登记在册的精神分裂症治疗率80%;初步建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区康复机构及社会组织、家庭相互衔接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

抑郁症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80%;登记在册的精神分裂症治疗率85%;建立健全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区康复机构及社会组织、家庭相互衔接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2

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达3名和3.5名;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80%85%

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3名;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80%

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3.5名;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85%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3

各类临床医务人员主动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应用于临床诊疗活动中。

80%的临床医务人员主动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应用于临床诊疗活动中。

100%的临床医务人员主动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应用于临床诊疗活动中。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34

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质量改善。

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质量较好改善。

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质量明显改善。

市生态环境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35

逐步实施垃圾减量和分类回收。

50%的城乡生活垃圾实行分类处理,20%的主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100%的城乡生活垃圾实行分类处理,100%的主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市城管执法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6

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

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

县级及以上城区集中饮用水水质全面达标。

市生态环境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7

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启动健康城市建设;建成健康村镇30%以上。

建成健康城市,建成健康村镇90%以上。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8

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

全市无害化卫生厕所达85%

全市无害化卫生厕所达100%

市农业农村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

 

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39

加强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

完成市妇幼保健院,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平昌县妇幼保健院建设;加大专业技术培养,提升服务能力。

进一步完善妇幼机构服务功能。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委

 

40

全面落实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促进生殖健康,推进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疾病干预、治疗等工作。

加快落实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促进生殖健康,推进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疾病干预、治疗等工作。

全面落实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促进生殖健康,推进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疾病干预、治疗等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41

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分别达到80%及以上和90%及以上。

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80%

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90%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母婴安全保障行动

42

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6.1‰及以下和4.9‰及以下。

婴儿死亡率6.1‰

婴儿死亡率4.9‰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4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9.5‰及以下和5.9‰及以下。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7.4‰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9‰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44

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5/10万及以下和11.5/10万及以下。

孕产妇死亡率15/10万。

孕产妇死亡率11.5/10万。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45

产前筛查率分别达到7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产前筛查率70%

产前筛查率80%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学校健康促进行动

46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和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50%;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和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40%以下。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60%;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和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

市教育体育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47

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达到100%;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学校眼保健操普及率达100%

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达到85%;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0.5小时;学校眼保健操普及率达80%

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达100%;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1小时;学校眼保健操普及率达100%

市教育体育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48

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分别达到80%以上和90%以上;将学生体质健康情况纳入对学校绩效考核,与学校负责人奖惩挂钩,将高中体育科目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或高考综合评价体系;鼓励高校探索在特殊类型招生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

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80%;将学生体质健康情况纳入对学校绩效考核,与学校负责人奖惩挂钩,将高中体育科目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或高考综合评价体系;探索在特殊类型招生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

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90%;将学生体质健康情况纳入对学校绩效考核,与学校负责人奖惩挂钩,将高中体育科目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或高考综合评价体系;探索在特殊类型招生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

市教育体育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49

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分别达到70%及以上和90%及以上;未配齐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校应由当地政府统一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片制度,实现中小学校全覆盖。

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70%

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90%;未配齐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校应由当地政府统一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片制度,实现中小学校全覆盖。

市教育体育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

 

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50

劳动工时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稳步提升,并于2030年实现工伤保险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

劳动工时制度得到初步落实;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稳步提升。

劳动工时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工伤保险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51

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实现明显下降并持续下降。

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实现明显下降。

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持续下降。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52

提倡重点行业劳动者对本岗位主要危害及防护知识知晓率达到90%及以上并持续保持。

重点行业劳动者对本岗位主要危害及防护知识知晓率达到80%及以上并持续保持。

重点行业劳动者对本岗位主要危害及防护知识知晓率达到90%及以上并持续保持。

市应急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53

鼓励各用人单位做好员工健康管理、评选健康达人,其中机关、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国有企业等用人单位应支持员工率先树立健康形象,并给予奖励。

评选健康达人”5名。

评选健康达人”10名。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54

65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65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6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65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8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55

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分别达到80%及以上和95%及以上;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比例分别达到75%95%

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80%;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比例75%

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95%;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比例95%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56

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比例、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比例分别达100%;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机构建设,为居家养老提供依托;逐步建立支持家庭养老的政策体系,支持成年子女和老年父母共同生活,推动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

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比例、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比例分别80%;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机构建设,为居家养老提供依托;逐步建立支持家庭养老的政策体系,支持成年子女和老年父母共同生活,推动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

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比例、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比例分别达100%;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机构建设,为居家养老提供依托;逐步建立支持家庭养老的政策体系,支持成年子女和老年父母共同生活,推动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

市民政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卫生健康委

 

57

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居家养老服务机构。

全市累计新增养老服务机构10家。

全市累计新增养老服务机构30家。

市民政局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口腔健康促进行动

58

深入开展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加强口腔健康教育,普及口腔健康行为;开展口腔疾病高风险因素行为干预,强化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

深入开展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加强口腔健康教育,普及口腔健康行为;开展口腔疾病高风险因素行为干预,强化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

深入开展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加强口腔健康教育,普及口腔健康行为;开展口腔疾病高风险因素行为干预,强化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59

全市12岁儿童龋患率分别控制在30%以下25%以下。

全市12岁儿童龋患率控制在30%以下

全市12岁儿童龋患率控制在25%以下。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心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60

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9.7/10万及以下和190.7/10万及以下;30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分别不低于55%65%;全面落实18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开展高危人群筛查干预,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不低于82%86%;高血压治疗率、控制率持续提高。

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209.7/10万;30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55%;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82%;高血压治疗率、控制率持续提高。

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190.7/10万;30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65%;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86%;高血压治疗率、控制率持续提高。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61

所有二级及以上医院卒中中心均开展静脉溶栓技术;35岁及以上居民年度血脂检测率不低于27%35%

80%的二级及以上医院卒中中心均开展静脉溶栓技术;35岁及以上居民年度血脂检测率27%

100%的二级及以上医院卒中中心均开展静脉溶栓技术;35岁及以上居民年度血脂检测率35%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62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6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达100%,村卫生室提供4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分别达到70%80%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6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90%,村卫生室提供4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70%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6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100%,村卫生室提供4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80%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63

鼓励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取得培训证书的人员比例分别提高到1%及以上和3%及以上。

取得应急救护培训证书的人员比例1%

取得应急救护培训证书的人员比例3%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红十字会

 

实施癌症防治行动

64

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46.6%

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43.3%

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46.6%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65

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分别不低于70%80%

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70%

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80%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66

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达到65%及以上并持续提高;基本实现癌症高危人群定期参加防癌体检。

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55%及以上并持续提高;80%的癌症高危人群定期参加防癌体检。

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65%及以上并持续提高;100%的癌症高危人群定期参加防癌体检。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67

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22/10万及以下和18/10万及以下。

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22/10万。

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18/10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68

40岁及以上人群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危人群每年检查肺功能1次。

80%40岁及以上人群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危人群每年检查肺功能1次。

100%40岁及以上人群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危人群每年检查肺功能1次。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

69

探索建立糖尿病中西医结合的全程标准化管理模式;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71%及以上和76%及以上;糖尿病治疗率、糖尿病控制率、糖尿病并发症筛查率持续提高。

探索建立糖尿病中西医结合的全程标准化管理模式;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50%;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71%;糖尿病治疗率、糖尿病控制率、糖尿病并发症筛查率持续提高。

推广糖尿病中西医结合的全程标准化管理模式;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60%;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76%;糖尿病治疗率、糖尿病控制率、糖尿病并发症筛查率持续提高。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70

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分别控制在0.2%以下和0.15%以下;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93.5%

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0.2%;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91%

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0.15%;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93.5%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71

5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分别控制在1%0.5%以下。

5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1%

5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0.5%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72

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39/10万以下,并呈持续下降趋势。

肺结核发病率57/10万,并呈持续下降趋势。

肺结核发病率39/10万,并呈持续下降趋势。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73

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5%

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8%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74

法定传染病报告率保持在95%以上。

法定传染病报告率95%以上。

法定传染病报告率95以上。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75

2020年消除疟疾并持续保持,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到2022年,基本消除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大骨节病和克山病危害,有效控制饮水型氟砷中毒、饮茶型地氟病和水源性高碘危害;到2030年保持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地方病不再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重点问题。

消除疟疾并持续保持;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基本消除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大骨节病和克山病危害,有效控制饮水型氟砷中毒、饮茶型地氟病和水源性高碘危害。

消除疟疾并持续保持;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基本消除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大骨节病和克山病危害,有效控制饮水型氟砷中毒、饮茶型地氟病和水源性高碘危害;保持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地方病不再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重点问题。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实施中医药治未病行动

76

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比例分别达90%100%。到2030年,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到50%以上。

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比例达90%;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到40%以上。

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比例达100%。到2030年,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到50%以上。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77

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大力实施中医名医、名科、名院战略,发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作用,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评选不少于10名名医、5个名科、2家名院。

评选不少于50名名医、10个名科、4家名院。

市卫生健康委

各区县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