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06 17:33信息来源: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巴应指〔2020〕17号

各区县、巴中经济开发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市级各部门: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实防控责任采取务实举措,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蔓延。

一、充分认识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李克强总理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省委书记彭清华、省政府省长尹力先后批示研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市委书记罗增斌、市政府市长何平多次专题研究强调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明确由市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负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各区县、乡镇党委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复杂性和严峻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在农村落地落实,坚决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压实区县、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责任

各地要压紧压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属地责任,在现有应对疫情工作领导机制下,成立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专班,组建党员防疫工作队,切实保障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物资、资金和人员需要。区县、乡镇和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聚焦农村疫情防控,逗硬落实区县级领导联系乡镇(街道)、乡镇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的包保责任制,推广南江县农村十户联防联控办法(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已转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形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合力。

三、加大全覆盖排查力度

按照市应急指挥部人员排查新要求,采取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实名登记“近期从湖北、深圳、温州回巴中的人员,经停湖北、深圳、温州来巴中的人员,去过湖北、深驯、温州的人员和与上述人员密切接触的人员”及需要排查市应急指挥部指定的其他地方返乡或去过的人员,学习推广平昌县农村人员排查流程图(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已转发),逐户逐人调查摸底是否有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并逐一建立排查台账,做到“人员全登记、健康全监测、活动全管理”。各乡镇收集排查情况于2020年2月6日15:00前报区县应急指挥部。

四、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医作用

区县卫生健康部门要编制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手册,指导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抓好基层筛查、医学追踪、外地返乡人员健康管理等工作,实行日报告制度。加大基层医疗人员业务培训(可采取网络视频等形式)力度,提升疾病识别、初步处理、感染控制和防护能力。对发热病例,严格落实“二盯一”措施,就近就地诊疗,组织专人专车运送至乡镇卫生院集中留观;疑似病例立即送区县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普通发热病例由乡镇卫生院隔离观察,体温恢复正常后居家观察。

五、务实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和农村环境消毒灭菌工作

抓紧启动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强化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及时开展猪瘟、牲畜口蹄疫、禽流感、狂犬病、小反刍兽疫等强制免疫工作,加大动物检疫监督、环境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力度。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督促农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和环境消毒工作,以村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农村垃圾清运处理、农膜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理,特别是农村厕所环境消毒灭菌工作。以农业经营业主为主体,加强现代农业园区、休闲农业景区等环境消毒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尽量避免人与畜禽直接接触,坚决不采购、不馈赠、不接收、不屠宰、不加工、不食用野生动物,避免野生动物与畜禽间互传、人畜共患病的风险。

六、加强防控工作宣传引导

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信息通报,指导畜禽养殖场(户)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储备充足的饲料等物资,适时有序组织畜禽出栏补栏。引导农村群众及时关注官方疫情动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党员、乡村两级医务人员、网格员等作用,督促农村地区红事禁办、白事简办、宗教场所关闭等情况,引导群众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出门戴口罩、会面有距离、拱手不握手、回家勤洗手。严禁组织参加聚集性农村宴会、文体娱乐等活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七、严肃疫情防控纪律

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纪律的紧急通知》(巴纪发〔2020〕1号)精神,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落实、不负责等行为,对不敢担当、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要及时问责、严肃处理。

 

附件:1.巴中市农村疫情防控指南30条

      2.湖北、深圳、温州等疫情高发地区来(回)巴人员排查流程



巴中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0年2月4日


             

     附件下载地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