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29 17:14

张立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卫生应应急体系建设的建议》(第262号提案)已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不断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各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

一、关于完善应急系统建设长效机制方面

一是全市依托国家信息直报网络,建立了卫生应急监测预警系统。二是在卫生应急软硬件建设方面,全市新增添应急救急车辆15辆,所有二级以上医院都增设有急诊科室。三是应急救援管理体系模式逐步形成,在“体系建设、队伍支撑、源头控制” 方面逐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卫生应急救援管理模式。市级命名专业化的卫生专业应急队伍5支,全市29家二级以上医院全部组建了卫生应急专业队伍。

二、关于完善应急预案方面

一是修订完善预案。根据《巴中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正在修订完善《巴中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巴中市突发公共卫生医疗卫生救援预案》,预计今年9月底能完成修订。正在编制《巴中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隔离场所启用预案》。二是应急响应机制日渐完善。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根据响应级别,立即启动相应响应,也就是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严重程度、事态发展趋势实行分级响应机制,对不同的响应级别,相应地明确通报范围、应急力量的出动和设备、物资的调集规模等。各级医疗机构监测法定传染病症侯,疾控机构网络直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和社会人群的法定传染病主动监测,其他污染性健康危害、中毒监测。各级医疗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接到监测机构报告,按法定程序报告,即时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是着手编制全市卫生健康部门防汛抗灾应急预案和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三、关于建立联防联控联动机制方面

一是加强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的有机衔接,医疗机构发现新发病例或法定传染病例、重大传染病疾病病例,即时报告属地疾控机构,加强监测预警,属地疾控机构报告辖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是部门配合的协同工作机制逐步确立。尤其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中,卫健、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配合,合力管控。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交通、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在流行病学调查方面都通力配合。三是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现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设公共卫生科室,承担着基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职责。四是政府加大资金投入。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服务经费投入,2020年全市投入公共卫生资金57585万元,较2019年增长46.05%。今年各级财政预算安排6239.14万元,用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财政下达我市3581.86万元资金,全部用于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及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健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修订完善各级应急预案体系,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体系,形成具有巴中特色的公共卫生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包括物资保障机制、应急响应机制、信息交流机制等。探索有效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培训和训练方式,打造精干的应急救援队伍,提高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救援队伍的战斗力。

衷心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社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