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29 17:12

第六界别联组:

你组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市中医医院创新动力建议》(第219号提案)已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巴州区现管理的市中医院剥离重组为市级中医医院,确定为正处级规格的市直属医疗单位,将巴州区二人民医院明确为巴州区中医院,郑家街院区组建为巴州区人民医院”的建议

我委多次向市政府汇报,建议由市委编办牵头,重新修订“三定”方案,将巴中市中医医院整体升格为市管的正处级事业单位,人财物整体上划。2020年12月24日,市委编委印发了《关于组建巴中市中医医院的通知》,依托巴州区人民医院组建巴中市中医医院,与巴州区人民医院实行“一个机构两个名称”,现有管理体制不变,人财物仍由巴州区管理,承担全市中医医、教、研等职能职责。巴州区第二人民医院的第一名称是“巴中市精神卫生中心”,省、市将其确定为精神卫生中心,虽被评定为二级甲等专科医院,但其中综合医疗服务力量较弱,目前尚无力承担一个县级中医院的职能职责;郑家街院区的规模、面积、硬件条件等与县级综合医院的要求相差甚远。

二、关于“大力支持市中医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将市中医院建设成省级中医药区域医疗中心或者中医特色重点中医院”的建议

长期以来我委积极争取各种发展政策、项目资金致力于高质量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2019-2020年,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自带队到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对接工作,省级中医医疗区域中心项目成功落户巴中。2020年巴中市中医医院已争取到省级财政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区域中心建设资金3000万元。2021年争取到省级财政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 20万元,用于中医药传承与保护(名中医工作室建设项目),中央财政“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补助资金”28万元,用于骨干人才培养。目前市中医医院已建成省级重点专科2个,省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3个,入选省级名中医8人,省中管局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省拔尖青年中医师2人,服务能力大力提升。

三、关于“支持市中医医院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提高全社会对中医药认知度和市民中医药健康素养,为创建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和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市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

中医药系统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义诊、健康讲座,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方式方法向群众推送中医经典和中医故事等中医药文化知识,不断提升中医药公众知晓度。2021年巴中市中医院报送的水彩画作品《传承之美》在四川省建党100周年中医药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同时,积极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六进”活动,组织开展中医药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太极拳、健身气功(如八段锦)等养生保健方法,让群众真正做到“知中医、信中医、用中医”。

四、关于“支持巴州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相关项目向巴州区倾斜”的建议

按照我市中医药“十四五”规划,巴州区人民医院切实履行辖区内中医药服务龙头职责,对照中医医疗机构等级达标管理标准,持续推进就医环境改善项目,现巴州区中医医院科室设置齐全,有一大批国际国内一流与医院发展相配套的高、精、尖诊疗设备168类600余台件价值1.1亿元;巴州区现有省级名中医15人、市级名中医30人,8名中医人员分别荣获“名院”“名科”“名医”称号,7名中医人员纳入“巴山名医”管理;2021年向巴州区划拨央财政“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补助资金”150万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并长期进行业务指导。截至目前,巴州辖区内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比达45.51%,76.47%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有中医馆,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了中医科和中药房,96.19%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配置了乡村全科(中医)医生。

衷心感谢您对中医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