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1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29 17:11

蔡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议》(第211号提案)已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属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枢纽,承担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和基本医疗服务职能,也是疾病治疗的首诊医院和传染病哨点医院。

一、整合资源,科学规划

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巴州区政府出台了《健康巴州2030年规划纲要》,拟定了《巴州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对建设标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科学规划。一是按照《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调整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拟定将玉堂办事处卫生院和凌云卫生院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具备基础条件的“撤村改居”的村卫生室,5年内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站。二是将具备基础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升级改建为“社区医院”,2020年已成功创建清江、平梁、曾口3个“社区医院”,力争“十四五”期间创建“社区医院”10个以上。下一步,巴州区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盯投入不足、硬件不达标等问题,持续加强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疫情防控能力建设,不断适应和满足辖区居民对健康优质服务的需求,真正实现“小病在社区、康复回社区”的城市医疗格局。

二、加大投入保障,推进标准化建设

按照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市财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建立持续稳定的社区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2013-2016年全市财政安排资金2,600万元(其中:市财政1,000万元),对1362个甲级、576个乙级村卫生室,91个甲等、114个乙等、12个丙等乡镇卫生院(含非建制乡卫生院),31个社区服务中心(站)进行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2020年,财政预算巴州城区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费3,442.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是强化运转经费保障1,181.8万元。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基本工资、五险两金纳入财政预算,同时,按人均l万元来预算公用经费;二是兑现落实项目经费2,061.94万元。各级财政配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项目,确保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标、扩容政策落实落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项目的顺利实施;三是推进特色中医药发展经费40万元。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角,配备中医诊疗设备和康复设备,并提供中药饮片、针刺、艾灸、刮痧、拨罐、推拿等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努力提升社区医疗服务能力;四是全面保障疫情防控、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45万元,保障应急防控设备、物资及基层处置能力,支持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能力建设;五是加大卫生事业发展投入经费114万元,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进社区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和条件。

三、核定人员编制,保障医务人员待遇

一是按相关政策要求,按财政事权划分相关规定和层级管理原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构编制事项由各县(区)核定保障。今后,市委编办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助推乡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乡村基层卫生健康人才激励机制,优化机构岗位设置,大力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医疗责任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退职补助等职业保障,稳定社区卫生工作队伍,筑牢基层卫生网底。

四、加强业务培训,稳定人才队伍

一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充分落实“两个允许”,在“最美巴山健康卫士”“巴山名医”等评选活动中向基层倾斜,努力为基层卫生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加大对社区医务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技能和水平。绝大部分社区医生是外行转化来的,或是“赤脚医生”,他们急需县乡两级卫生主管部门进行系统化专业基础知识培训。县区应加大财政投入,加大培训力度和密度,对社区医生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30天。继续加大全科医师人才的培养,根据社区医院未来的发展,特别是着重培养全科医师疾病预防工作的能力。提高医生疾病的诊治能力和疾病预防的综合知识和技能。

衷心感谢您委对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持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