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0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29 17:10

第九界别联组:

贵组《关于保障农村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稳定的建议》(第208号提案)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卫生人才增量提质方面。我委一直注重繁荣基层卫生,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2020年末,全市有230个乡镇卫生院、2428个村卫生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量占72.95%,较全省同类高15.71个百分点。全市卫生人员数达24096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8162人,其他技术人员893人,乡村医生和卫生员2839人。比2015年增加4113人,增长29.52%。全市卫生技术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7115人,注册护士7472人,药师(士)676人,技师(士)1125人,其他卫生技术人员1675人。基层卫生人才结构不断优化,素质不断增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不断增强。

二、关于乡镇中心卫生院编制核定方面。按相关政策要求,乡镇卫生院编制核定标准由省级编制部门制定。同时,按层级管理原则,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事项由各县(区)核定保障。今后,市委编办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助推乡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三、关于稳定基层人才队伍方面。严格执行基层卫生人员调动相关政策规定,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际,推动基层卫生人才有序流动。深化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健全乡村医卫人员职业发展保障机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两个允许”,在“最美巴山健康卫士”“巴山名医”等评选活动中向基层倾斜,努力为基层卫生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关于建立完善对口支援制度方面。建立对口支援制度,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晋升高级职称前,按规定到下级医疗卫生机构累计服务一定时间,重点对口支援县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作为职称评定的必要条件。2021年全市派出对口支援人员140人(含省上统一派驻人员38人),共带徒弟311人。支援人员着力传知识技能、帮机构帮学科、带个人带团队,持续实施临床进修、远程教学、专项培训、组团帮扶、设备规范使用、管理帮扶、师带徒、服务质量审查、远程诊疗指导等九大行动,不断提升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内的受援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五、关于保障乡村医疗机构人员待遇方面。进一步完善乡村基层卫生健康人才激励机制,落实职称晋升和待遇倾斜政策,优化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岗位设置,按照政策合理核定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医疗责任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退职补助等职业保障,稳定乡村卫生工作队伍,筑牢基层卫生网底。

衷心感谢贵组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