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29 17:06

李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社区医院疾病防治社会服务功能的建议》(第123号提案)已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国家和社会投入办好社区医院”的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令40号《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若干规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疾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川办法[2020]47号)要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遵循“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城乡兼顾、健全体系”的原则。截至2020年底,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704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2个、乡镇卫生院230个、村卫生室2428个。2020年,全市社区卫生医疗机构支出356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项目经费,业务培训和机构能力提升建设。

二、关于“社区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外引与内培”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一是大力引进基层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近年来,市人社部门已批复基层卫生事业单位347名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招聘计划(其中:通江县98名、南江县101名、平昌县148名),通过加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力度,不断增大基层卫生人才总量。二是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使基层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与县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水平相衔接。充分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配自主权,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根据考核结果自主分配绩效工资,以此调动基层卫生人员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引得进,留得住”。三是实施制定《巴中市关于建强卫生健康人才“五支队伍”的实施意见》,着力培养地方名医队伍。实施师承带教。2017年,出台《巴中市名老中医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传承管理办法》,推动中医药学术继承与发展,加快中医药人才培养。市级财政拨付专项资金,遴选19名省、市名中医带教56名学术继承人,启动巴中市首届名老中医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继承工作。组织开展首次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工作,11人首批取得中医医术医师资格证书。推广适宜技术。依托县级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实施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项目,开展中药熏洗治疗、三伏贴、三九贴、中药浴足、拔罐、刮痧、推拿、艾灸、穴位贴敷等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通过“集中培训、技术下乡、巡回医疗、学术讲座、定期义诊”等方式普训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技术人员。截至2020年底,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拥有中医药人员6480人,其中中医类别医师2209人,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生4271人。

三、关于“加强社区医院预防医疗的建设工作和管理”的建议

一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不断加强基层设施建设与建立稳定的经济保障体系,保障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一是持续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收集居民既往史、家族史,以及健康检查、生活方式、健康状况、疾病用药情况等基本健康信息。帮助其保管、维护、更新健康档案信息。为签约慢性病患者提供治疗所需的长处方,减少患者到医疗机构开药的次数。医保基金对长处方按相关规定给予报销。每年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提供1次健康检查,包括常规体格检查和健康状况评估。每年为糖尿病患者提供4次空腹血糖检测。每年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和诊断明确的并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4次随访。为确诊的并在家居住的肺结核患者每月随访1次。为0-6岁儿童提供健康管理,包括新生儿访视、儿童体格检查、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和中医药健康指导。为孕产妇提供健康管理,包括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健康状况评估、第一次产前检查、孕期健康教育和指导、产后访视。每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检查,包括常规体格检查和健康状况评估。进行生活方式、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等健康指导。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生活方式、可干预危险因素、传染性疾病预防等健康教育知识。截至2021年6月,全市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321.99万人,签约率97%。二是实施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一方面以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为出发点,围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整体规划布局了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巴州区鼎山、清江中心卫生院,恩阳区渔溪、茶坝中心卫生院,平昌县驷马、白衣镇中心卫生院,南江县长赤、正直镇中心卫生院,通江县铁佛、诺水河镇中心卫生院纳入2021年全市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创建,现驷马镇、白衣镇中心卫生院已按时序完成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现场评审工作,其余医疗机构均已启动二级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并申报评审。另一方面争取基层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资金600万元,用于恩阳区渔溪中心卫生院和平昌县驷马镇中心卫生院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加强次中心建设力度,提升服务能力。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