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29 17:05 来源: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张耀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第107号提案)已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巴中市始终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并结合您的建议,不断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全市人民身心健康。

一、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心理服务宣传教育”方面。一是积极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建设。全市1965个综治中心,全覆盖设立了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依托12345平台搭建心理援助公益服务平台,开通24小时在线的心理健康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免费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救助服务。二是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组织开展社会心理服务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庙等“七进”活动,城乡居民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达63%。三是建立健全特殊人群关爱机制,由各地各职能部门牵头,卫生健康部门提供业务技术支持,对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上访户、留守老人儿童等,定期组织开展心理关爱活动“上门”服务。

二、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保障体系”方面。一是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以市财政为例,2020年安排资金493.92万元保障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其中208.5万元用于加强高危、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的建设和购买社会服务,240.02万元用于保障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培训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45.4万元用于支持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二是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心理健康服务。出台《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的通知》(巴市民发〔2021〕9号),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方式,带动运行一批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区(村)社会工作服务室建设。聚焦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将精神慰藉、心理疏导,情感教育等社会心理服务纳入社会工作站服务内容。在服务过程中突出“亲民性”,采取请入站、进家门等多种方式,为群众特别是留守、困难老年人和儿童等服务对象提供面对面、个性化的情绪疏导等心理健康关爱服务。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心理服务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心理卫生综合管理机制。市、县分级组建心理服务暨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乡镇(街道)全覆盖组建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村(社区)全覆盖组建关爱帮扶小组,构建了“党政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家庭和单位尽力尽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管理机制。二是组建梯队化、分层级的社会心理服务队伍。由卫健部门牵头,分级组建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心理人才库”,为各地各部门(单位)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提供指导服务。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在本地区本行业组建以心理学专业人士为骨干、以医务人员、高校心理教师、心理专业学生等为补充的梯队化、分层级的社会心理服务队伍。同时,卫生、教育、民政等部门协调联动,正在推动建立心理服务专业人才志愿者信息库,通过不断完善人员遴选、组织、考核机制,统筹发挥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优势,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心理健康公益服务。三是切实加强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培训。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及医疗机构认真开展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和精神卫生业务大培训,民政、教育等部门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继续教育,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服务整体能力水平。近三年,累计培训心理服务管理人员及教师、民警、社会工作者、村医、网格员等社会心理服务人员2万余人。

衷心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