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4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29 17:03

市政协提案委: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乡镇(村)卫生院(室)医务能力的建议》(第46号提案)已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乡镇卫生院人员经费的投入,帮助乡镇卫生院留住人才”的建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全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各项资金补助政策,不断加大基层人员经费投入。一是2020年下达基层医卫各类专项资金63,092万元(其中:村卫生室补助资金2,776.4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5052.6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4,863万元,乡镇卫生院人员经费26,572万元,城市社区卫生机构人员经费3562万元,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经费266万元),占卫生健康总支出的16.59%。二是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基层卫生机构从2011年开始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县(区)财政对其按照“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的预算管理办法安排资金,对有编在职的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和五险、两金纳入财政预算,年终奖励金财政适当补贴。三是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使基层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与县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水平相衔接。充分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配自主权,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根据考核结果自主分配绩效工资,以此调动基层卫生人员的积极性。四是结合当前我市基层医卫的具体情况,市委办印发《巴中市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方案》(巴委办发〔2016〕2号),整合优化现有乡村卫生计生资源,改革乡村医生服务模式和激励机制,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实现五个“一体化”和六个“规范化”,实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人、财、物、事”一体化管理,完善并规范了村医进入、退出及补偿机制,完善并规范了基层医卫财政补助和职业保障机制。五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恩阳区、平昌县 “岗编适度分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和“县招乡用”招聘试点。下一步,我委将联同市财政等部门,就乡镇医疗机构工作绩效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就调研问题反馈相关部门。

二、关于“加大对医院的硬件投入力度,提升检测能力和常规病救治能力”的建议

2014-2016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连续3年纳入市委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和年度综合目标任务进行严格考核,全市财政安排资金2600万元,对1326个甲级、576个乙级村卫生室,91个甲等、114个乙等、12个丙等乡镇卫生院(含非建制乡卫生院),3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进行标准化建设。2020年,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实施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中医馆建设项目,打造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角,2021年全市下达资金600余万元,新增中医馆建设项目单位68个。到2025年,全市中医馆覆盖率达100%。

三、关于“加大对村医培训力度,提升村医队伍水平”的建议

2013-2017年,全市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400万元用于支持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对全市2716名乡村医生进行了综合业务素质培训。2020年,全市安排人才队伍建设经费266万元,用于招聘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全科医师培训、免费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评选“最美巴山健康卫士”、“名老中医师承带教”等。持续实施乡村医生培训项目,2021年,市卫健委印发了《巴中市2021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和乡村医生培训实施方案》,投入75.96万元对全市211名乡村医生实施线上、线下结合培训,其中线上培训不少于两个项目包(10个学时),线下培训采取到教学医院或定点单位学习的方式,乡村医生累计线下培训30天。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9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