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6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1-09-29 17:01 来源: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谭小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疏导的建议》(第46号建议)已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巴中市始终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四个强化”为抓手,并结合您的建议,全面做细做实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切实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快乐成长。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建立健全了党政、部门、学校及监护人“四方”责任,高效运行教育体育、政法、卫健、妇联等多部门协作的关爱协调机制,推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全面落实。2018年以来,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德育工作评估的指标体系。各级教育督导部门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体系。中小学校把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细落地。

二、强化体系建设。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体系。中小学校按要求设置心理辅导室,按各乡镇小学不少于1名、其他学校不少于2名的标准,配强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目前,全市共有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300余名,配备率达100%。坚决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常态开展网络环境专项治理,努力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为其心理发育提供健康环境。积极整合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公共文化机构以及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及街道、社区等各种资源,不断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三、强化能力提升。全市教育、卫健部门协调建立了医疗机构“1对1”联系指导学校制度,落实医务人员定期指导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自2018年起,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列入教师培训的总体规划,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列入中小学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团队辅导员等主要培训内容。各中小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对师生和家长全覆盖的心理健康教育。2021年3月,对全市2000余名高中阶段班主任、德育主任、心理健康教师进行了线上培训,对全市8万余名高中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测,测试率达98%。

四、强化疏导化解。不断深化中小学教育综合改革,科学设置教学课程,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改革教育教学方法,不断缓解学生学业压力,引导和帮助学生调适健康心理状态。积极推进综合素质评价,营造平等和谐的氛围,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全市中小学校按照每月不少于2课时的要求,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课程计划,加强教育引导。心理健康教育课坚持以活动为主,综合运用团体辅导、心理训练、情境设计、问题辨析、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专题讲座等方式,丰富教育形式。充分利用社会现实中积极向上的生活素材,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家校协作机制,畅通学校和家庭交流沟通的渠道,积极构建相互尊重、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新型家校关系。各中小学校班主任会同家长定期常态与学生交心谈心,及时排查和疏导化解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及早发现并将苗头性问题疏导化解在萌芽状态,严防发生极端事件。全市连续多年未发生中小学生因心理健康问题自杀等重大恶性事件。

衷心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支持,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不断纵深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努力为青少年健康保驾护航。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