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1-06 10:13 来源: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苟竞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医德医风建设的意见建议》(第225号提案)已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方面

近年来,我委通过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政治纪律规矩教育、廉洁行政从医教育的“三项教育”,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争做人民健康的“守护神”。自2017年开始,我委聚焦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持续实施医德医风改善行动,不断净化行风。大力整肃无为而医、靠医吃医、逐利乱医、非法行医等“四医顽疾”。深入开展“养医德、正医风、亲医患”承诺践诺活动。2019年11月4日—5日,市政协副主席曹华带队,市政协开展了全市医德医风民主评议调研。我委按照《中共政协巴中市委员会党组关于报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建议>的报告》(巴市政协党组〔2019〕45号)精神,制定了《巴中市卫生健康系统医德医风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五类问题六类整改措施,积极推进医德医风问题整改。2020年6月,我委印发了《巴中市大型医院巡查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度)》(巴市卫通〔2020〕8号),从2020年开始,对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进行巡查,重点巡查公立医院党建、行业作风建设、运行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通过巡查促进医院建章立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二、关于进一步优化整合就诊流程方面

一是优化就诊流程。以方便患者就诊为目的,优化设置挂号、缴费、检查、就诊等窗口,在医院显著位置公布就诊流程图、科室分布图,设置自助挂号、缴费服务平台。推进公立医院网上挂号缴费,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目前,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开通网络诊疗服务,基本实现网上缴费、分时段预约挂号、预约诊疗服务。二是改善医疗服务。全面实施《巴中市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巴市卫发〔2018〕16号)。固化医院导医制度,整合社工、护工、志愿者、导医等力量,贯穿医疗服务全环节,开展“迎、陪、送”,做到患者进院有人迎、看病有人陪、出院有人送。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对老年患者、行动不便患者、孕妇、危急重症病人以及新入院病人提供陪送检服务。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2020年1月,我委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的通知》(巴市卫发〔2020〕3号),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服务,不断提升医疗机构智慧管理水平,形成全程信息化、可追溯的闭环管理,消除各环节的管理漏洞,实现透明院务、阳光管理。

三、关于进一步关爱医务工作者的身心健康方面

按照《关于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总量控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巴编办发〔2017〕200号),落实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总量控制,规范公立医院用人程序,落实用人自主权,合理配置医院医护人员数量。按照《关于印发<巴中市公立医院薪酬总额核定办法(试行)>的通知》(巴人社发〔2018〕186号),落实“两个允许”政策要求和公立医院自主分配权,合理提高医院职工收入水平,提升医院职工工作积极性。推进平安医院建设,规范医患纠纷处理化解机制,推进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警务室,三级医院开展安检工作,加强与公安部门协作,坚决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医务人员正当权益和人身安全。加强医卫人员人文关怀,完善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社会组织,利用节假日开展员工慰问。举办医师节、护士节等节日庆祝活动,开展医师、护士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等。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6部门印发《关于关爱激励一线医疗卫生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若干措施的通知》(巴市卫通〔2020〕3号),从改善工作环境、维护身心健康、落实津贴和待遇、人文关怀、表彰奖励、晋职晋级政策倾斜等给予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关心关怀,目前,已落实临时性补助发放91.23万元,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612.19万元。开展对援非医疗队员及家属关心关怀活动,每半月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等形式进行联系,了解并解决他们的需求和困难。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0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