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1-06 10:12 来源: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李玉梅委员:

您提出《关于全民普及心肺复苏术的建议》(第188号提案)已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健全急救网络体系

2020年,我委以市、县120急救中心为圆点,搭建完善覆盖市内全域的120急救网络圈,确保急诊急救需求得到及时满足,形成中心城区15分钟内急救圈,乡镇地区30分钟内急救圈。为争取黄金救援时间,我委依托市中心医院和各区、县人民医院建立区域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开通绿色通道和建立多学科诊疗协作模式,提高救治成功率。

二、提升公众急救技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各地均派驻医疗卫生人员进学校,部分地区还在各中小学派驻卫生副校长,为学校提供疫情防控宣传、指导疫情防控、评估学生健康状况、开展校内医疗保障等工作,为学校正常复课提供了有力支持。我委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立辖区公众急救培训管理体系,整合市、县120急救中心、红十字会、二级以上医院及社会志愿救援队等多方力量,制定培训计划,统一培训内容,开展针对社会公众的心肺复苏等基本急救技能培训。探索将急救常识和基本急救技能培训内容纳入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公共交通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在岗培训。积极开展中小学急救常识普及,推广高中生、大学生基本急救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全人群自救互救能力。通过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市公安局、市武警支队等单位在全市开展急救知识进学校、进单位、进部队、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其中,进学校活动由各地安排医疗机构与学校建立对应关系,为学校提供健康知识宣传、生理卫生知识普及、医疗安全教育和简易急救技能培训,针对学校各学龄儿童的特点,设计丰富有趣、易于接受的健康医疗知识;进机关、进部队活动主要通过与其工会对接,在工会活动中,组织包含心肺复苏在内的急救知识培训,特别对军人、警察队伍,将心肺复苏等常用急救知识纳入培训考核内容;进社区活动主要培训社区干部带动辖区简易急救技能和健康知识普及。同时通过全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医疗机构公众微信号、电视台等,开展心肺复苏技能操作宣传培训,普及人人参与急救,人人守护健康的理念。

三、强化急救技能考核

我委将心肺复苏等急救操作纳入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岗前培训的必备内容,同时定期对在岗医务人员进行熟练操作技能培训考核,特别注重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中急诊、麻醉之外的其他科室医务人员的培训考核,确保医卫人员人人熟练掌握、个个考核过关。同时鼓励各医疗机构在护士节、医师节活动中组织开展心肺复苏等常用急救操作竞赛评选,发挥先进示范带头作用。

衷心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