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1-06 10:05 来源: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政协第五界别联组:

你组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我市公共卫生安全工作的建议》(第149号提案)已收悉,经市级领衔督办领导邱成平副市长审定同意,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方面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巴府发〔2016〕22号),扎实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

(一)广泛宣传教育,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充分运用网站、专栏、广播、电视、标语、新媒体、LED显示屏等手段,广泛宣传爱国卫生及卫生健康相关政策知识,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卫生创建等爱国卫生工作重点成效、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工作推进不力的负面典型并跟踪整改,营造了全社会积极关心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重点加强了《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卫生创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组织动员全市干部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主动积极参与卫生创建、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和疫情防控,在全市掀起了新一轮爱国卫生工作新高潮,为深化卫生城镇创建和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重要力量。截至2019年底,全市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20个、覆盖率10.7%,省级卫生乡镇134个、覆盖率71.66%;省级卫生村1409个、覆盖率59.88%。2020年卫生创建和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活动有序开展,年内拟新创国家卫生乡镇2个、省级卫生乡镇20个、省级卫生村320个、省级无烟单位100个,新建健康乡镇26个、健康村309个、健康社区39个、健康学校72所、健康医院44家、健康企业31家、健康单位114个。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有序推进。截至8月31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疫情防控良好形势持续稳定,全市累计报告的24例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已治愈,已连续20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94天无疑似病例。各区县均为低风险区,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有条不紊。

(二)开展综合治理,提升城乡公共卫生质量。市、县区卫生健康部门认真履行爱国卫生牵头部门职责,会同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动员和群众优势,组织机关干部齐上阵、党员群众同参与,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以公共卫生设施配套、饮用水安全保障、“六小”行业治理、公共场所环境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治理行动,取得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卫生不断改善、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升的成效。近年来累计投资300余亿元完善了市场、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垃圾焚烧发电厂、环卫设施、公厕及城乡风貌改造工程等建设,2019年新建公厕327座、改建公厕132座,启动实施43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今年拟新(改)建公厕10座、新(改)建农贸市场17个(含乡镇)。不断深化“1+2+N”联合执法机制,常态开展市容市貌、环境保护、食品安全、重点场所、公卫病媒、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近3年共立案近3万件,处置2300余件,确保了常态落实“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主次干道清扫保洁率达100%”“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密闭清运、日产日清”“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亮证经营、100%量化评级”。2019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4.8%、森林覆盖率62.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100%、91%,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95%以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1%。全面推行全民健康行为方式,2019年经常体育锻炼人口达34%,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达20.8%,人均期望寿命达77.6岁。今年拟继续保持或优化前述指标。

(三)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通过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完善防制设施、组织集中消杀、开展密度监测,大力消除病媒孳生地,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从源头上减少病菌微生物传播,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全市连续多年未发生病媒传播疾病暴发流行。在病媒生物防制保障方面,经费由全市各级财政和相关单位负担,市财政局近6年保障了专项经费0.06亿元;专项编制拟由卫生健康、编办、人事部门联合调研后提出建议意见专报市委、市政府研究;专业防治队伍方面将由卫健部门继续加强人才招引和人员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

二、关于“加快‘两中心一院区’等公共卫生机构建设”方面

(一)加快推进“市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建设。2012年9月,经市委编办同意设立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挂靠在市健康教育和卫生管理中心。但由于市健康教育和卫生管理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紧急医疗救援统一指挥平台设备设施、人员场地无法得到保障,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职能长期由市中心医院承担。目前,一城两翼“120”的院前急救一直由市中心医院指挥调度,平昌、通江、南江“120”院前急救分别由各县人民医院指挥调度。为提升我市医疗卫生机构院前急救服务和院内急诊急救的诊疗能力,全市正在构建以120急救中心为主,覆盖区县、乡镇(社区)的120急救三级网络。为加快推进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规范建设,实现全市范围内所有医疗急救资源统一指挥、调度,我们将“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规范建设”纳入《巴中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并付诸实施。

(二)加快推进疾控机构能力提升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疾控机构能力提升,已将县级疾控机构全覆盖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标准纳入2020年综合目标考核。除已经达到三级乙等的通江县疾控中心、二级甲等的巴州区疾控中心外,其余3区县正在有序推进疾控机构“二甲”创建。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县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关心支持疾控机构发展建设,通过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和实验室设备条件,开展疾控系统“大培训”提升疾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核心能力。以市疾控中心为例,今年已到位2000余万元用于实验室改造和设备更新等,力争在3年内通过“三级”评审验收。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疾控机构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和水平。

(三)加快市传染病医院建设。针对市级无传染病医院的实际情况,我们将依托巴中市中心医院、巴中市中医院等优质资源,形成集公共卫生诊疗中心及传染病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于一体的“公共卫生防疫救治体系”,建成集预防医学、临床治疗、应急响应、患者管理于一体的区域性、开放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增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引领作用,提升疾病防控救治整体水平。

衷心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