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1-06 10:00 来源: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董金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远程医疗网络体系的建议》18号提案已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关于“切实构建远程医疗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的建议

一是推进远程会诊服务。我市已有3家县级医院与华西医院、成都中医大附属医院、重庆三军医大等建立了远程会诊服务。市、县两级先后投入400余万元,为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联通专网,建立了区域医疗、检验、心电、影像等远程诊疗中心,为签约群众提供了便捷的预约诊疗、远程医疗等服务。二是借力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公益保障服务。

关于“加快人口健康信息专网建设”的建议

2017年,我市投入500余万元,建成巴中市人口信息平台2019年,根据国省要求,更名为“巴中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与国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信息系统等多层级、多系统的互联互通。该平台构建了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医疗卫生协同应用、公众健康服务门户等五大业务系统目前,全市78家医院、6家妇幼保健院、230个乡镇卫生院、2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接入平台,推进了全行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下一步,将稳步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二期建设,完成家庭医生电子签约、分级诊疗、区域心电、区域影像等应用集成。全面推广“卫计E通”试点扩面,以基层系统为平台,广泛推行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促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融合发展。推进巴中市医疗“三监管”平台二期、三期建设,加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信息监管,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并增强民众获得感。

关于“全面公开远程医疗专家资源”的建议

目前,部分开展了远程服务的医疗机构对远程医疗专家进行了公开,部分医疗机构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开了医生资源;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进行了考核,不断提升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目前,市卫生健康委官网设置了“预约挂号”“专家信息”“健康知识”等栏目,与市级医疗机构的官方网站相联通,能够查询到相关医疗机构的专家信息。下一步还将继续优化完善模块功能,为群众看病就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关于“加强远程医疗服务宣传引导”的建议

对于卫生健康宣传,市卫生健康委和相关医疗机构均有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并通过各种“主题日”活动,深入街道、社区、农村进行宣传。特别是近年来开展的“家庭社区医生签约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已建立签约服务团队626个,村、社区覆盖率100%;为近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了服务协议,签约率100%;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6%;普通人群签约率达65%,为市民咨询了解各类卫生健康信息、对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再次感谢您对巴中卫生健康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