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2-19 12:07 来源: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全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巴府办函〔2015〕59号)、《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巴府办函〔2015〕49号)相关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委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1月30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巴中卫生计生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邮编:636000;电话:5261178;传真:5262741)。
  一、概述
  2015年,我委深入贯彻执行《条例》相关规定要求,按照国家、省、市要求,认真落实巴中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卫生计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致认可。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完成后,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逗硬落实公开信息审查责任,严把政务信息公开“出口关”;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卫生计生系统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与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等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健全机制,规范运行。修订和完善了《巴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巴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八项制度》,出台了《巴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属性认定、发布协调等机制和流程。三是简政放权,便民惠民。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再次对卫生计生法规等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全面清查和梳理;按规定下放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修订完善了公开目录和行政审批程序运行图,对审批项目需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公开,做到了程序最简,便民惠民优先。四是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紧紧抓住群众关注度高的财务运行管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发放、医疗服务价格、计划生育“单独二孩”政策等问题,将国家卫生计生重大政策调整、财务、人事、药品招标采购等重点环节工作全面公开,有力保障了公开的全面性、实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15年度,我委共主动公开信息875条,其中,概况信息95条,规划总结信息14条,法规公文信息85条,人事信息25条,财务信息16条(含部分直属单位财务公开信息),工作动态信息576条,主要涉及市卫生计生委机关、委直属单位、各县(区)卫生计生局的计划生育政策、奖特扶实施情况、宣传科教、中医药工作、医政与医疗服务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卫生计生监督、基层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中医药工作,宣传科教、项目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其它信息64条,主要是新闻媒体报道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开设的专栏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是巴中市电子政务外网、巴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巴中卫生计生委网站、省卫生计生委网站、巴中卫生政务微博(信)等。
  ——巴中市电子政务外网。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此专栏以正式文件形式发布卫生计生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和业务类信息等。二是政务动态专栏。在此专栏发布全市各级卫生计生系统工作动态信息。
  ——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一是信息咨询服务。主要提供问题解答、监督投诉相关信息服务和设置文件汇编检索服务。二是提供电子政务在线服务。以13项行政许可(审批)办事事项为核心,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等信息服务,公众还可以在网上查询相应审批事项的办理过程和审批结果。
  ——其他媒体。围绕卫生计生综合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卫生计生民生实事、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在电视、报纸、杂志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积极协调配合参加“阳光问廉”等专题活动;建立网络舆情观察员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极时做好舆情监测和引导。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现场书面申请2件,信函申请5件,网络申请3件,传真申请2件,其他形式申请5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财政资金类信息申请2件;行政执法类信息申请6件;招投标、招商引资信息申请2件、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申请7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1件主动撤销,16件已全部答复。在答复的16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6件,占100%。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5年,我委共接受市民咨询2138次,其中现场接待327次,咨询电话接听1635次,网上咨询176次,咨询服务满意率达98%。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委无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件发生。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力量薄弱。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仍以上传、更新和维护为主,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特别是管理与写作信息的专业人才匮乏,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们将邀请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领导授课或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我委政务信息公开的整体工作水平。
  (二)质量不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群众参与的方式还不多。我们将创新形式,进一步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组织发布热点专题、政策法规解读等内容,提高信息发布的广度和深度。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要主动、及时地发布相关信息,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全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
  

巴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2月19日
  

2015年市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主 动 公 开 政 府 信 息 情 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含新增和变更)数量(单位:条)

875


  中

概况信息数量(单位:条)

95

规划总结信息数量(单位:条)

14

法规公文信息数量(单位:条)

85

工作动态信息数量(单位:条)

576

人事信息数量(单位:条)

25

财政信息数量(单位:条)

16

其他信息数量(单位:条)

64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单位:件)

17


  中

本年度已办结申请件的数量(单位:件)

16

其中

按时办结数量(单位:件)

16

延期办结数量(单位:件)

0

结转下年度办理数量( 单位:件)

1


  请
  方
  式

现场书面申请数量(单位:件)

2

信函申请数量(单位:件)

5

网络申请数量(单位:件)

3

传真申请数量(单位:件)

2

其他形式申请数量(单位:件)

5


  及
  主
  要
  内
  容

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0

财政资金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2

行政执法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6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0

其他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9


  理
  情
  况
  

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16

部分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0

不予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0


  中
  

涉及国家秘密(单位:件)

0

涉及商业秘密(单位:件)

0

涉及个人隐私(单位: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单位:件)

0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单位:件)

0

申请信息不存在(单位:件)

0

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单位:件)

0

其他原因(单位:件)

0

全年收取的费用(单位:万元)

0

减免的费用(单位:万元)

0

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单位:条)
  全市(州)政府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单位:条)

586

部门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量(单位:个)
  市(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量(单位:条)

15

新闻发
  布 会

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数量(单位:次)

1

其他
  载体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0


  中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量(单位:件)

0

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量(单位:件)

0

其他纠错数量(单位:件)

0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状数量(单位:件)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数量(单位:件)

0


  中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量(单位:件)

0

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量(单位:件)

0

其他纠错数量(单位:件)

0

举报数量(单位:件)

0

其中

调查处理数量(单位:件)

0

访问咨询数量(单位:人次)

2138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量(单位:个)

2

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量(单位:人)

2

其中

专职人员(单位:人)

0

兼职人员(单位:人)

2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其中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单位:次)

2

举办各类培训班(单位:次)

2

培训人员数量(单位:人次)

148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单位:万元)

5

附件2

重点领域牵头单位落实情况表

重点领域

公开事项

有关数据统计

典型做法概述

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法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0
  (2015年全市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发生)

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收费、价格等信息

252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免费服务项目、计划生育惠民政策、申领政策及计划生育各类证件的办理申领程序

35

定期向社会公开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报费情况

2013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完成制度整合。目前,由市人社局统一管理和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