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3-22 12:02 来源: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巴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网址http:// http://www.bzswjw.gov.cn/index.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827-5256661。
  一、概述
  2016年,市卫生计生委坚持公开、平等、服务、便民、法制、安全六项原则,落实责任,创新举措,积极推进卫生计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压实信息公开责任。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卫生计生系统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落实班子成员负责把关审查分管领域内公开信息,确保信息公开“零差错”。二是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再次对卫生计生行政权力进行了清理,将280项行政权力逐一分解到相关科室。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实施细则》,优化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属性认定、发布协调流程。三是突出信息公开重点。聚焦卫生计生领域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推进信息公开,对财务管理、重大项目推进、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6年,市卫生计生委主动公开信息557条,其中,概况信息52条、计划总结信息27条、规范性文件信息0条、工作动态信息286条、人事信息17条,财政信息30条、行政执法信息60条、其他信息85条。内容主要涉及市卫生计生委、各直属单位、各县(区)卫生计生局的计划生育政策、奖(特)扶实施情况、宣传科教、中医药工作、医政与医疗服务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基层卫生、妇幼健康服务、党风廉政建设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是政府公报、“中国•巴中”网、市卫生计生委网站、巴中卫生计生政务微信、政务服务中心、省卫生计生委网站等。2016年,政府公报公开7条,“中国•巴中”网公开348条,巴中卫生计生政务微信公开100条,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公开信息查阅点4个、接待查询人数582人次,省卫生计生委网站及其他方式公开10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其中,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主要负责人参加),参加“市长在线”政务访谈1次(主要负责人参加),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篇,网上回复等其他方式回应2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市卫生计生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件,其中,当面申请18件、传真申请4件、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7件。从申请公开内容来看,财政资金类信息申请5件、行政执法类信息申请4件、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申请2件、其他信息申请21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32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均及时处理回复,按时办结率达100%。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3件、同意公开答复1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答复2件。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6年,市卫生计生委共接受社会公众咨询1863次,其中现场接待297次,咨询电话接听1531次,网上咨询35次,咨询服务满意率达99%。收到举报及投诉21件(次),主要涉及医患纠纷、医疗服务态度、医疗服务价格等方面,及时处理率、按期回复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95%。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市卫生计生委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市卫生计生委由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科室职能和工作关联性,安排信息公开兼职人员5人。2016年,支出信息公开专项经费5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尽管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全员参与意识不强,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办公室承担,其他业务科室参与较少,对信息公开政策了解不多、掌握不深,还没有形成主动配合、积极支持信息公开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信息公开创新推进能力不强,综合运用新媒体开展舆论引导、形象宣传的办法不多,依托各类平台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征集意见的手段不新。下一步,我们将针对问题深度研究,结合实际加强培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