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98号提案答复的函

巴市卫函〔2019〕47号

2020-04-02 09:58 来源: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admin

李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卫生院健康宣教服务能力的建议》已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培养全科医师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重心下移强基层,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充实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基层卫生服务网底逐步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明显改善,农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卫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2018年以来培养合格638名全科医生,今年正在参加培训的193人。全市230个乡镇,已达到每个乡镇2名全科医生数量上的要求。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培养力度,力争到2020年每个乡镇90%以上在编在岗执业(助理)医师均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的目标任务还需继续努力。

二、关于设立预防保健科的建议

2019年,我们将坚持以“健康巴中”建设为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卫健民,努力以卫生惠民生、以健康促小康,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促进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落实“健康守门”职责,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优生优育服务、健康管理等职责,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卫生创建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快“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强化健康宣教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疾病预防控制水平。全市无甲类传染病发生,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284 /10 万;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达99 %,全市建成AAA级接种门诊55个;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有力遏制。

三、关于加大医疗设备投入的建议

一是持续加强村卫生室阵地建设。出台《“健康巴中2030”规划纲要》《巴中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突出基层重点,引领基层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截至20194月底,全市2445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2438个,达标率99.71%;全市699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692个,达标率98.99%。二是持续加强签约服务。2018年,全市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786个,一般人群、重点人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分别达72.72%91.14%100%。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到91.97%91.46%。三是持续加强卫生创建。2018年,启动健康村镇及健康细胞工程建设,首批创建健康村镇和单位386个。平昌县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22个乡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56个村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111个单位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单位。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