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202号提案答复的函

巴市卫函〔2019〕56号

2020-04-02 10:02 来源: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admin

胡永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水平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的建议》已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县级医院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和帮扶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建议

近年,我们以平昌县为试点,进行医共体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总结平昌县医共体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医共体改革范围,积极推进“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建设。总体思路是:

(一)组建城市医疗联合体。以市中心医院为主体单位,内由市区县城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含民营医疗机构)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业康复机构等自愿加入,外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以及重庆、陕西等地省级三级甲等医院,开展技术协作。

(二)组建区(县)医共体。以区(县)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为牵头医院、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组建区(县)医共体,实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构建三级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

在管理上,依据《章程》进行管理,通过章程约定牵头医院与成员单位之间的权、责、利。让医联体和医共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的共同体。2019年,根据国家、省卫健委安排,拟在平昌县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

20189月,召开了巴中市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培训推进会,集中研讨形成了活乡稳村的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创新推行乡村卫生人员、财务、业务、信息、资产管理“五个一体化”,重构基层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推动以乡带村、乡村一体发展。目前,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已全域实施。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占比达到47.9%,村医乡聘(雇)村用率达到91.91%;基层诊疗量同比增长3.78个百分点。

二、关于“优化就医流程,方便群众就医”的建议

国务院办公厅20184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与您提出的“优化就医流程,方便群众就医”建议意见高度契合,就是通过建立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从医疗、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药品供应保障、医保结算、医学教育和科普、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发展。

目前,我市“互联网+智慧医疗”快速发展。一是远程会诊全面推广。开通了以县(区)人民医院为中心的医疗通道,向下接通乡镇卫生院,向上联通省、市相关知名医院,全面推行双向转和分级诊疗。二是推广使用以居民健康卡代替就诊卡,实现在所有医疗机构跨机构、跨区域、异地结算。三是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按省卫生计生委对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安排部署,依托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服务。四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合作,探索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设立“家庭病床”,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促进医疗资源向养老机构、社区和家庭下沉,提升老年人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等基本医疗服务能力,规范医疗和护理服务项目,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三、关于“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20183月,我市印发了《关于建强卫生健康人才“五支队伍”的实施意见》(巴市卫发〔201819号),提出了建强卫生健康管理精英、紧缺人才、全科医生、学科骨干、地方名医“五支队伍”的意见。力争到2020年,全市培养“两强三优”院长50名;招聘、引进卫生健康紧缺人才1500名;全科医生达到1000名,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由20171.78人达到 2人以上;培养学科骨干、学术技术带头人300名;培育市级“巴山名医”100名。全市医卫人员总数达到2.6万人,力争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由2017年的2.00人达到2.2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由2017年的1.79人达到2.6人。到2018年底,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 2.1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2.03人。

截至2018年底,全市卫生计生系统47人被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表彰为“新时代健康卫士”。全市建成省级重点学科(专科)7个,全市获得省级名中医称号10人,全市首批选树“巴中知名医院”12个、“巴中医疗名科”20个、“巴山名医”92名。“最美巴山健康卫士”已连续评选四届,今年将进行第五届评选。

四、关于“强化组织领导,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建议

近年来,我们坚持办“大卫生”、推“大健康”,关口前移抓预防、抓管理、抓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成效明显。一是签约服务持续加强。全市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786个,一般人群、重点人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分别达72.72%91.14%100%。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97.51%;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到91.97%91.46%。二是疾病防控持续加强。全市无甲类传染病发生,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284/10万;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达99 %,全市建成AAA级接种门诊55个;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有力遏制。通江县成功创建四川省第二轮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三是规范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认真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登记、信息交换、筛查随访、诊断治疗等工作。2018年确诊患者1100余人,复核诊断500人,为47名住院患者开放应急绿色通道,为30名贫困患者减免住院费用30余万元。未发生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情况。四是卫生创建持续加强。启动健康村镇及健康细胞工程建设,首批创建健康村镇和单位386个。平昌县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22个乡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56个村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111个单位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单位。全市国家卫生县城、卫生乡镇覆盖率分别达到33.3%8.56%,省级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村覆盖率分别达到100%58.29%45.86%。五是卫生应急持续加强。巴中市卫生应急决策指挥系统建成投用,实现与省、市应急指挥系统互联互通;空中120应急救援业务开通。全年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无偿献血安全有效,连续五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六是妇幼健康持续加强。召开全市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推进会,专门研讨部署严控“三率”、力阻“三病”。市妇幼保健院创建二级甲等通过评审,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高效实施。全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100%;孕产妇死亡率5.45/10万、婴儿死亡率3.5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18‰,持续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人口出生率达9.49‰,符合政策生育率98.14%(数据均为2018年底统计数据)。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7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