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224号提案答复的函

巴市卫函〔2019〕64号

2018-05-22 10:05 来源: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admin

胡永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道地中药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第224号提案)已收悉。经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改革传统中药材种植生产模式,建立中药材种植新标准”的建议

(一)针对“提高中药材种植产业组织化程度”的建议。主要从统筹全市产业规划布局着手,坚持全市“一盘棋”,迅速科学编制《巴中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全市中医药产业事业融合发展方向、目标、措施和工作重点等,真正达到“举纲”的作用。在过去产业发展规划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升,明确主导品种,确定种植区域、发展面积、精深加工、时间节点等工作重点,使目标更清晰,举措更得当。

(二)针对“实施种植基地良种化”的建议。着力推进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建设。鼓励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推行主导品种+大宗中药材种植方式,建设生态化、标准化、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推动中药制药和中药材加工企业建设稳定、可控的原料种植基地。力争到2021年,全市新建设1000亩及以上的连片中药材示范基地5个,核心连片中药材示范园区面积不低于300亩。重点扶持标准化药源基地、中药材原种和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促进优质、特色和优势中药材向最佳种植区域集中。同时,严格管理标准种植。充分引导种植大户、职业药农(经纪人)带动广大农户严格按照GAP技术规范种植道地药材,建立主导品种良繁基地,对照年度目标建好市级道地药材种植现代园区,严格田间管理,突出标准化种植,强化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及产品质量检测,确保道地药材品质和质量安全。

(三)针对“打造中药材大品种”的建议。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创建道地药材区域公共品牌,鼓励外地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巴中设立研发机构,支持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研究机构合作申请国家、省科研项目,提高巴中中药产业市场影响力。强化“三品一标”培育。充分利用道地药材发展的基础性地位和先导优势,加强中药材“三品一标”产品申报认证,提高市场公信度和占有率。着力产业宣传推介。在高速路口、大型广场、展览会场等交通和人口密集的地方悬挂或播放宣传巴中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广告、标语,首先让巴中人自己掌握了解本地道地中药材、使用本地中药材,再通过2-3年的宣传推介,逐步扩大辐射地域和影响力,让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医院、进乡镇,提升巴中中药材社会知晓度、美誉度。

二、关于“打造骨干龙头企业,加强中药材科研创新能力建设,提升中医药制造水平”的建议

强化龙头带动。拟定培育计划,坚持“一企一策”和“育引结合”原则,结合国家、省、市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对本地带动能力强、社会信誉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或专合社拟定培育计划,落实“一企一策”,培大育强现有药企。围绕品种繁育、生产种植、加工开发、仓储物流、健康养生等全产业链进行招商引资。2019年,各区县计划招引落地1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药企。强化产销衔接。依托国药天江、新普瑞等市内重点药企,持续抓好中医药颗粒剂、饮片等生物医药开发,引导其对接市内中医药园区基地,采取“订单”合作,以“企业+园区+专合社+农户”的方式,将种植大户、专合社、园区基地、加工收储、销售物流、生物制药等绑在利益链上,促进药企需求、基地种植、药农利益一体化发展。探索建立“本地药企收购加工本地药材、本地医院使用购买本地药品”的考核激励机制,着力解决“当地种的难以当地收”和“当地产的难以当地销、当地药企产品难以当地医院用”的问题。

三、关于“上下联动,实施‘康养巴中战略’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的建议

拓宽产业业态,推行“林药、果药、药药”等套作模式,将中药材基地建设与现代中医养生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实施“中药材+旅游、中药材+康养、中药材+林业”等战略,充分利用特色小镇、康养产业等业态发展机遇,推动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道地药材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我们深信,通过市委、市政府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的落实与探索,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将会进一步推动全市道地药材高质量发展。

此函。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月27

(联系人:高利    联系电话:0827-5269753

抄送:市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2019年8月2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