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预算/决算

关于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的说明

2018-08-21 09:46 来源: 市卫计委 作者:市卫计委
  巴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6年收支预算按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巴财预〔2016〕2号)文件进行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十四条之规定,现将本部门2016年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 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卫生计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卫生计生方面的决策部署,负责综合性卫生计生政策调研,起草全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目标、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起草卫生计生规范性文件和卫生计生重大政策及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全市卫生计生工作,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拟订全市国家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配套政策措施,对药品、医用器械采购招标投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3.彻实施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
  4.负责制定全市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免疫规划和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
  5.负责制定基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6.负责制定全市妇幼卫生服务政策措施、规划并组织实施。7.负责制定全市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
  8.负责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监督管理办法,监督执行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和采供血机构管理的政策、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
  9.负责制定全市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10.负责全市卫生计生统计和信息综合分析研究及信息化建设工作。
  11.负责卫生计生宣传工作,制定全市卫生计生科技发展规划。
  12.组织实施促进全市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13.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
  14.统筹协调全市开展以卫生创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农村改厕、病媒生物防制等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活动。
  15.负责制定全市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负责全市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考试和评审推荐工作。指导卫生计生国际交流合作与卫生援外工作,开展与港澳台的卫生计生合作交流工作。
  16.完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17.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重大传染病防治委员会、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市地方病及病害防治领导小组、市献血领导小组、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市狂犬病预防控制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1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
  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兴办“人民满意卫生计生”为目标,大力实施“健康巴中”行动,重点在深化改革、提升能力、兴办实事、行业治理等方面抓实、见效。
  1.持续开展医疗卫生计生扶贫。全面实施“医疗救助扶持行动、公共卫生保障行动、医疗能力提升行动、卫生人才培植行动、生育秩序整治行动”五大行动,免费诊治建卡贫困患者,加快健全服务体系,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年内新建标准化乡镇卫生院4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200个。
  2.办好卫生计生惠民实事。与全省同步实施好“全面二孩”政策;落实好计划生育奖(特)扶助政策;免费婚前健康检查覆盖率30%以上;免费孕前优生检查覆盖率 80%以上;贫困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500例以上;妇女“两癌”筛查覆盖率80%以上;建成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发放居民健康卡60万张。
  3.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政策争取和项目储备;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市中心医院南坝院区一期、市第一人民医院、巴州区人民医院回风院区、通江县石牛嘴新区医院等4个项目建成投用;市儿童医院、巴中骨科医院兴文院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巴中分院(恩阳)、恩阳区妇保院、恩阳区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通江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南江县人民医院改扩建等7个项目主体完工;市中心医院南坝院区二期、平昌县金宝新区医院、平昌县中医医院改扩建,平昌、南江、通江县妇保院改扩建等6个项目开工,全年预计完成卫生计生项目投资14.1亿元。随着以上项目相继建成投用,我市医疗卫生资源供需矛盾将得到极大缓解,重点将转向人才队伍、重点学科、能力提升等内涵建设,放管结合,支持康养产业发展。
  4.不断深化卫生计生改革。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启动城市公立医院—市中心医院综合改革,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取消药品加成,加快补偿机制、人事分配及化债控债等重点改革;开展乡村卫生计生人员一体化管理试点;实施医师多点执业;加强二级以上医院对口支援边远乡镇卫生院,促进优质资源下沉;落实分级诊疗,以市、县(区)、乡镇(社区)医联体为载体,着力打造“市域医疗作战区”,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5.持续加强行业治理。加强以领导班子为重点的队伍建设,加强以质量和安全为重点的能力建设,加强以医德医风为重点的行风建设,以落实行业“九不准”和专项整治药械耗材采购及违规诊疗等为重点,从严从实,持续加大医疗卫生计生系统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乱象治理和突出问题解决,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加强8个一级廉政风险点防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部门概况
  巴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2016年财政预算供给人员共60人,其中在编人员40人,离退休人员20人,供给车辆7辆。有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8个。
  三、2016年收支预算情况
  收入预算总额812.40万元,比2015 年增加26.00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812.40万元,无事业收入。
  支出预算总额812.40万元,比2015 年增加26.00万元,其中:
  (一)人员支出339.1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27.90万元,津贴补贴(绩效工资)130.80万元,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支出51.80万元,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支出18.60万元,奖金10.00万元等。
  (二)日常公用支出113.10万元,其中:办公费8.00万元,差旅费30.00万元,邮电费7.00万元,工会经费5.00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21.00万元等。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00万元,其中:退休费用1.90万元,住房公积金31.10万元等。
  (四)项目支出327.20万元,实行专项核算,专项管理、使用。其中:常规性项目支出108.20万元,主要用于党建、依法治市、培训、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机关物业管理及水电气、办公用房维护和资料印刷等支出;发展类项目支出219.0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对外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巴山健康卫士评选、疾病预防控制、计划生育、中医药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专项工作支出。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28.00万元,较2015年预算总额减少9.23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5年预算增长(减少)0%。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5年预算减少24.81%。主要原因是中央、省、市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我委从建立健全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入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市九项规定,极大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达到了节约的目的。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15年预算减少24.79%,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
  五、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2016年政府采购支出8.00万元,主要用于便携式计算器9台、台式计算器3台、办公桌1张等设备设施购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