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党委召开2018年第6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8-11-15 15:20信息来源: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9月29日下午,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召开2018年第6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报《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典型案例》,学习党委中心组有关学习资料,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委党委委员、机关县级干部、科级干部,各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参加学习。委党委委员黄大军、李成业分别发言。党委书记、主任佘晓东主持会议,并围绕“以清廉为境界,把平安当幸福”对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提出正风肃纪新要求。

一要把“挺纪于前”落实到“知”和“从”。《条例》修订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的再部署、再动员。每名党员必须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就是条款尽知,做到内化于心。《条例》修订突出把"两个维护"细化具体化,聚焦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甚深的问题,体现组织纪律的进一步明确、细化和补充,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首次把“家风建设”写进《条例》,是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扎紧笼子,实现制度与时俱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治本之举。《条例》修订的每一句话、每一字词,背后都是管党治党的实践再提炼、经验再概括、认识再深化。每名党员都要自觉强化纪律观念,紧密联系岗位职责,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逐章逐项、逐条逐句、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学习,一条一条消化理解,把每条纪律要求,切实刻在心上、烙在脑海。“从”,就是人人遵从,做到外化于行每名党员都要自觉对照“六大纪律”,认真检视自己的言行,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枝剪叶、荡涤心灵,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守纪律,强化对法律法规、政策原则、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的遵循、履行和坚守,始终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条文、程序规定、标准尺度办事行事,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遵守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从严治家;既要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要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让自身与家人言行都经得起考验,当得起表率。

二要把“自律为本”落实到“醒”和“防”自律是党员干部保持本色、展示觉悟的第一道防线,克己自律、修己安人应当成为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终身修行。“醒”,就是头脑清醒,做到知足常乐。腐败的后果,必然是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心灵上后悔莫及。清楚了这些,就能“思”而出乎理智,才能“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才能抵制各种诱惑,防止被“围猎”。党员干部既要有担当作为的激情,也要有知足常乐的淡定,把“平安是幸,知足是福,清心是禄,寡欲是寿慢慢品味、细细咀嚼,明心性、正衣冠,安于心智、仰望崇高,享受平常,感受平淡,接受平凡;要确立正确的参照系,把参照系定位在与共产党员的标准和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相比上,比责任而不是比报酬,比奉献而不是比索取,比高尚的道德情操而不是比富贵荣华,解决好心态失衡问题,正确对待地位,正确对待名利,在名利面前多一分淡定、诱惑面前多一分坚毅、去留面前多一分从容。“防”,就是心里设防,做到戒贪止欲。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防”的关键在“慎独”。深刻认知“自制是一种秩序,一种对于快乐与欲望的控制”,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做到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尤其要注重家风建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真正做到“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论白天黑夜、台上台下、人前人后、明里暗里,都要谨言慎行,防止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保持一个干净的心灵、一个清白的名声、一个廉洁的口碑。

三要把“他律生威”落实到“咎”和“治”正风肃纪,仅有自律是不够的,必须辅之以他律来约束。自律和他律同时起作用,就是纪律期望达到的最佳效果。“咎”,就是动辄则咎,做到惩前毖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事实反复证明,党员干部违法必先违纪,把纪律挺在前面,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就能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委党委将坚定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新要求,聚焦“三类人”和“四风”问题、“六大纪律”、“七个有之”,以及聚焦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行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充分凸显“越往后越严”的震慑作用,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告诫,违反纪律动辄则咎、立即处理。作为党员干部,要想感受组织温度,必须服从刚性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来理解他律、适应他律、接受他律,在敬畏纪律、克己自律的同时,培育出接受他律的良好习惯。“治”,就是标本兼治,做到风清气正。要坚持“治是根本,惩是为了治”,完善明责、确责、督责、追责的责任链条,全面压实“两个责任”,一手抓治标、一手抓治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坚持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一体推进,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经常性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使命,育新风树正气;要坚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透过现象看本质,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坚定理想信念、完善工作程序、创新体制机制上出实招、求实效,铲除不良作风滋生的土壤;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用好作风选作风好的人,把作风过硬、担当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以清廉为境界,把平安当幸福,常戴紧箍咒,常念平安经,守住做人为官底线、坚持道德信念防线、不踩法纪法规红线,以廉为荣、以廉树人,保持自身清正,守望人生平安。

    会议要求,委机关党委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要按照市委提出的举办专题讲座、坚持凡提必考、开展全员测试等刚性要求,把《条例》纳入党(支)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任前谈话和“三会一课”必学内容,强化集中学习,抓好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学习,积极组织参与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条例》大‘廉’考纪律伴我行”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条例》各项要求落实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认真查纠和防范自身在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守纪立行立改,作风清新清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