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期间正确使用空调的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2020-05-11 08:30 浏览量: 【字体:  

问题1: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我们能否使用空调?

答: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讲一下空调的分类。目前主要有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中央空调)、分体空调(家用壁挂式、立柜式)和多联机空调系统(家用中央空调、“一拖多”)。

对于分体空调和多联机空调系统,一般每个房间都是独立的空气循环系统,不会造成各室之间空气的交叉污染。因此只要注意开窗通风,每2小时通风30分钟,同时注意经常清洁室内机,对滤网及时清洗、消毒就可正常使用。

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目前主要有全空气系统、风机管盘加新风系统和无新风风机盘管系统。对于这类空调,首先要根据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开展空调系统的清洗消毒工作,然后经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后,再按照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采取不同的措施,才能运行使用。建议关闭空调通风系统的加湿功能。而对于一些空调类型、供风范围不清楚的,则不能使用。

问题2:刚刚提到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要根据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措施,能否具体讲一下分别采取什么措施呢?

答: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一般使用在人员密集的场所,空调种类不同,空气循环方式也就不同,传播疾病的风险也就不一样。所以应当按照不同类型,采取不同措施。当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应当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当空调通风系统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时,应当满足4个条件:一是应当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二是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三是对于大进深房间,应当采取措施保证内部区域的通风换气;四是新风系统宜全天运行。对于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应当开门或开窗,加强空气流通。

问题3: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经济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商务办公、社会流动人员逐步增加,各类场所在使用空调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办公区域(如办公楼、写字楼)和公共场所(如商场、超市、图书馆、体育馆、宾馆、酒店等)等公共建筑物内一般采用的是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而且这些场所人员密度大、使用时间长、室内相对封闭。因此,在做好空调系统清洗消毒工作的同时,应尽可能地加大新风量,避免空气的循环使用,同时开门开窗,增加空气流通。并且在人员离开后,新风与排风系统应当继续运行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对于有重要活动举行的室内场所,活动举行期间,空调系统在增大新风量、关闭回风阀的同时,也应开门开窗,增加物理排风设施,加大空气流通。同时应当做好活动参与人员体温测量和场所消毒工作。

问题4:家用空调能否正常使用?用户在使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与公共建筑相比,家用空调一般为分体空调多联机空调系统,各家庭之间并不互相影响。要注意开窗通风,每2小时通风30分钟,同时注意经常清洁室内机,对滤网及时清洗、消毒即可

问题5:空调清洗消毒有什么具体要求?如何清洗消毒呢?

答:前面提到了,分体空调多联机空调系统自行清洗消毒即可,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在使用前必须请有资质的机构清洗消毒,然后由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后,才能运行使用。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管理单位应当按照下列要求定期进行检查、清洗和维护,并有完整记录:

 (一)清洗开放式冷却塔、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每年不少于1次;

 (二)检查或更换空气过滤网、过滤器和净化器等每6个月不少于1次,疫情期间建议每周清洗消毒。

 (三)清洗风管系统每两年不少于1次。

使用分体式空调的公共场所单位应定期进行清洗消毒和检查维护。

      空调常规的清洗消毒应当符合《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WS/T 396-2012)的要求。可使用250mg/L~500mg/L含氯(溴)或二氧化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浸泡或擦拭,作用10min~30min。对需要消毒的金属部件建议优先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

问题6:各类公共场所空调开启后,市民进入时,个人防护应该怎么做?

答:虽然当前疫情形势好转,社会经济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但市民在进入公共场所,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场所时,还是应该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问题7:哪些场所不宜开启空调呢?

答:一是发现疑似、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场所。这类场所需在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二是前面提到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的场所。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医院情况比较复杂,应按照医院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开启集中式空调通风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