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闻通气会

全民接种疫苗 共筑“免疫屏障”

发布日期:2021-04-01 09:23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体:  

3月31日,我市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闻通气会。副市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邱成平通报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通气会上,向全市人民发起倡议,倡议大家切实履行公民义务,发扬防疫“主人翁”精神,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工作,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尽快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作出应有贡献。

看数据 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63473剂次

邱成平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高位推动,组建疫苗接种工作组,实行“日调度、周通报、月考核”,确保接种工作推进有序。坚持应种尽种,对接种对象全员摸底,大力宣传接种政策,提高群众接种积极性。坚持带头示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系统等人员带头接种,不断提高接种覆盖率。坚持保障安全,对接种医护人员系统培训,提高接种服务能力,开辟救治绿色通道,对不良反应实行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截至3月30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3473剂次,其中,接种第一剂次108087剂次、第二剂次55386剂次。无严重疑似异常反应报告。

市卫健委副主任胡杰介绍,下一步,将提高疫苗接种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安全、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和既定目标任务,合理制定接种计划。积极组织应接种对象参与疫苗接种,不断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

有保障 疫苗安全,放心打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童华兵介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下实现“应接尽接、愿接尽接”。

关于疫苗安全性问题,童华兵介绍,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检定后才使用。在接种过程中,医务人员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现场还派驻医疗救治医生,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目前,全国已经累计接种超1亿剂次,从接种的结果来看是安全的。

“大家不必顾虑,不必担心,可放心接种。”童华兵说,接种新冠疫苗,形成全人群“免疫屏障”,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必要举措,更是疫情防控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目前全国疫苗生产供应有些紧张,有时可能出现疫苗短缺,这都是暂时的,请大家理解,并积极预约登记,做好接种准备。”童华兵介绍。

强监管 保障疫苗流通质量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罗世科表示,自巴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五查”工作法,加强疫苗流通使用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疫苗质量安全。

开展日常检查,摸清辖区新冠病毒疫苗配送和接种单位情况,督促市区县疾控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对照疫苗冷链运输、储存保管、分发使用等关键环节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严格疫苗管理全过程质量监管。全市6家疾控中心、255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检查率100%。

组织6个工作组,对疫苗采购、运输、储存、分发、使用等环节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安全。聚焦新冠病毒疫苗质量、配送、接种等群众关心内容开展问题线索征集,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发现问题依法处理。开展监测抽查,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进行24小时动态监测,及时收集上报监测数据,妥善处置风险信号和预警事件。

与此同时,结合“春雷行动2021”,加大对疾控中心和新冠疫苗接种单位监督检查力度,联合卫健、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坚决守住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底线。

接种新冠疫苗这些你要知道

谁能接种?

当前,我市正严格按照国家、省部署要求,对18岁以上人群开展接种,包括18-59岁常住人口,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

接下来将对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危人群,以及建立免疫屏障需要接种的其他人群开展接种,适时开展18岁以下人群接种。

给钱吗?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都是免费的。

在哪接种?

我市居民、外地来我市临时工作人员,无论户籍在何地,都可到就近接种单位免费接种疫苗。

新冠疫苗接种单位主要为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临时接种点)。

怎么预约?

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可到所在单位、所在部门或所在社区登记统一组织进行集体预约接种。

还可自行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进行个人预约登记接种。

注意事项

接种前

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以及接种流程、当地接种点预约方式、接种时间、接种地点等信息。

接种时

需携带身份证或护照等相关证件,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现场秩序,配合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

现场留下观察30分钟。接种当日需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并注意休息。

如果出现高热或者局部反应以及其他严重症状,如高热超过38.5℃、红肿大小超过2.5厘米,都要尽快向接种医生报告,并及时就诊。

短评

应接尽接,不做旁观者

3月31日,我市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闻通气会。会上,向全市人民发起倡议,呼吁大家发扬防疫“主人翁”精神,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尽快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

目前,我市各区县正在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接种人数持续增加。从高风险、重点人群到普通人群,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苗接种,已成为很多人守护美好家园的实际行动。

虽然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流行,依然有外部传入风险。如果疏忽大意放松警惕,很可能给病毒可乘之机,造成疫情反复。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当前,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办法,对个人而言是健康和保护,对家人而言是呵护和关爱,对社会而言是责任和义务。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我国才能越快越有效地构建起群体免疫防线。

少数群众迟迟未参加疫苗接种,部分原因在于担心疫苗安全性,其实大可不必。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1亿剂次,从接种结果看,疫苗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大胆接种。接种疫苗是利人利己利国的好事,无需再犹豫。我国实行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不做旁观者,尽快领取这份“暖心礼包”,共筑“免疫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