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掉一涉黑恶犯罪团伙

共47人涉多项犯罪

发布日期:2022-04-11 13:27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体:  
3月20日至4月3日,由南江县人民法院邀请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谢某清等4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虚假诉讼罪一案,经过连续15天的庭审,终于告一段落,择期将进行宣判。
2012年以来,以被告人谢某清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成立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从事企业贷款中介服务,通过虚增借贷金额、隐匿还款证据、重复立据、虚假诉讼等方式实施“套路贷”诈骗犯罪活动。被告人谢某清为保障车贷业务的运营及贷后催收,形成了组织人数多、层级结构稳定、职责分工明确、纪律严明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以恐吓、威胁、非法拘禁、跟随滋扰等暴力和软暴力手段,长期有组织大肆进行非法暴力催收,严重破坏社会治安、扰乱社会管理秩序。
公诉机关认为应当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虚假诉讼罪追究被告人谢某清等47人的刑事责任。庭审中,法庭就该案的全部犯罪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控辩双方就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对被告人进行了讯问、发问,针对犯罪事实进行了举证、质证,法庭组织控辩双方围绕案件争执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法庭辩论,各被告人作了最后陈述,充分发表了意见。
因该案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庭审时间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确保该案依法审理,在省法院法警总队的统一指挥下,先后调集12个市州中院法警支队180余名干警参与庭审警务保障。本次庭审,所有参与案件的审判团队、公诉团队、辩护团队、公安民警、司法警察等实行每日一次核酸检测,旁听群众需每日出示通信行程卡、健康码、疫苗接种信息及24小时核酸阴性报告。严格落实涉案被告人每日核酸报告备案,开庭期间全程穿戴防护设备,做到“检查不漏一人,登记不错一人”,坚决将不安全隐患挡在门外,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此次庭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县政法部门负责人及部分被告人的近亲属等30余人在远程视频室旁听了庭审。经过连续15天的庭审,庭审落下帷幕,将择期宣判。(向东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