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奋力推进卫生计生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5-08-10 15:03信息来源: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在市级卫生计生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上的党课报告

 

2015522日)

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  吴显明

 

同志们: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前不久,中央和省委、市委分别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委及时研究印发了《实施方案》(巴委办〔201531号)。委党委515日专门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了市委李刚书记在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上的党课报告精神,并梳理分析了我们卫生计生系统要着力解决的“不严不实”问题,研究制定了详细方案。今天这次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安排部署卫生计生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由我给大家作一次党课报告。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时代特征和本质要求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也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一直要求。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24个字的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3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讲到的,称为“三严三实”讲话。今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理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充分体现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三严三实”我认为一是贵在“严”,二是重在“实”。

卫生计生部门的“严”,就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依法行政。

一是要严以修身。修身是做好小事、大事的一切源头。“修身”是人的内在修为,跟成长环境、教育背景虽然有密切的关系,但关键还是自己的修为。多读书、多学习、多吸收“正能量”,才能有“正气”。有了“正气”,在做事时才能判断对错,再辅以知识和政策的了解、掌握和运用,“依法行政”才能自觉而为,“严”才能自然体现。

二是要严以用权。我们作为国家公职人员,领导干部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这也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武器,权力市是“双刃剑”,大家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既要大胆地干又要不违法乱纪。这几年,全国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及我们身边频发多发的违规违纪事件就是沉痛的教训!大家都要务必高度警醒洞明。

三是要依法行政。卫生计生皆为民生,政策知识性强,行政许可、审批、处罚、强制事项多,社会关注度高,工作难度和风险高。既有医疗机构设置审批、计生证件办理、大型医疗设备上岗证办证许可等事项,又有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还有医疗设备药械及耗材招标采购等业务。这些事项、这些环节,直接涉及群众利益,涉及管理和服务对象,每一根神经都牵扯到社会方方面面,哪一个环节,都是“七寸”,都是“咽喉”,我们要依法行政,尊法、守法、用法,不能自由裁量。

卫生计生部门的“实”,就是要脚踏实地、兴办实事,务求实效。

一是脚踏实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从实际情况出发,不夸大,不缩小,正确对待和处理问题,求得正确的结论。现在我们已进入“十二五”收官之时,处于“十三五”谋划起步之期,同时也是深化医改的“深水”期,要应对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非常繁重,要实现“事要做成、问题解决”的目标,是没有规律可循、没有经验可鉴的。怎么办?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一点一点地往前趟着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应对解决。既不能遇难退却,又不能盲目蛮干,想问题,作计划,做方案都要统筹安排,深度谋划,实实在在,不虚华,不漂浮,脚踏实地,谋划要准,落实要实。

二是兴办实事。就新常态下的卫生计生形势严峻,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处理好政府部门、医院、患者以及社会方方面面的权责关系,落实分级诊疗,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关系老百姓利益健康的实事,如果不能坚持“实”,就会跑偏、跑错、走回头路,就会贻误大事,损害群众利益,留下骂名。

三是务求实效。做事就是科学做事,实事求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防止偏离航向,走入死胡同;做老实事,就是求得实效,“事虽小不为不成”,预判要准、计划要周、落实要严,切忌“拍脑决策、拍胸保证、拍屁走人”;做老实事,就是创新做事,讲求真知灼见,就是讲原则、担责任,切忌欺上瞒下、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切忌作风飘浮、弄虚作假。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市委《实施方案》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等问题;二是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三是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四是着力解决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小圈子等问题;五是着力解决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六是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精神不振、为官不为、执行力不强等问题;七是着力解决对群众无感情、对贫穷无感觉,工作务虚多、落实落地少,抓不住主要矛盾,工作缺乏主动性、系统性、预见性等问题;八是着力解决思想保守、画地为牢、眼界不宽,抢抓机遇意识不强、改革创新方法不多、促进发展用心用力不够等问题。我们要对照这些问题进行认领,一项一项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认真分析问题根源,一项一项销号解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紧密结合卫生计生实际,我们卫生计生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还要着力解决6个问题。

一是迫切需要解决班子队伍中少数人精神倦怠,职业操守执行不好的问题。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反应迟钝,工作精神倦怠,甚至思想麻痹。对目前卫生计生系统党员干部和职工队伍的思想脉搏把握不多不准,对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如基层院、站、所的“医生荒”“人才荒”及二级以上的医院医疗纠纷引发集访、非访乃至突发群体事件及防暴反恐等缺乏深度系统的研判,洞察力不强,应对办法不多。对连续两年我们系统行风、政风测评满意度低,对反映干部职工工作不在状态,甚至还反映到省卫计委的问题,没有很好的及时解决和深层次研究。还有,最近一些患者向媒体和省卫计委投诉我市一些医疗机构环境差、服务态度差,手术时精力不集中、玩手机,有时打瞌睡,这些充分暴露职业操守差、医疗服务态度不好。

二是要解决损害侵占群众利益问题。比如,针对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医疗机构药械上网采购率低等问题,514日,省卫计委专门约谈了巴中市卫生计生委主要负责人和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平昌、通江县医院院长。回来后,我们认真排查研究,问题客观存在。我市有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不上网或上网采购率低,“地产”药品使用少,高值耗材、进口药、昂贵药使用多、使用比例大,导致看病贵。对此,我们医卫人员要深刻反省,按“三严三实”要求迅速整改到位。

三是迫切需要解决卫生计生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的今年卫生计生民生实事,比如: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500例;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300个;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10600例,时间快过半,落实如何?有没有打折扣?我们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科室督导实不实?心中有没有数,都需要研判。

四是迫切需要解决依法行政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比如,广州一家舆情监测中心专门致信我委,连续8次反映通江等地医药虚假广告。还有,我们到了农村,到处都能看到医药广告。这当中,也不乏过头的渲染或虚假欺骗宣传。这些情况告诫我们必须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广告设量的许可审查和监管力度。特别是我们卫生计生窗口单位一定要注意,大家也看到了阳光问政问廉全媒体直播。现在大家都是“麦克风”、“摄影师”,一定要慎微、慎独,慎行,严防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在此重申:委机关任何科室任何人都不得在厅外受理办理审批事项,严格“两集中、两到位”。

五是迫切需要解决担当意识不强,攻坚破难,推进发展改革意识不强的问题。比如,对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深化改革所涉及的取消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从我到相关同志都缺乏深入县、乡、村、社区广泛座谈了解,深度研究解决。存在攻坚破难意识不强,改革发展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强,能推则推,能缓则缓,得过且过,直到省发改委最近印发了(川发改〔2015322号)文件,我们才当头棒喝,目前,未开工项目都将面临被收回,所以,我们再也等不起,躲不起了!经查,我市2013年中央投资项目还有市中心医院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市儿童医院 、巴州区妇幼保健院三个项目未开工,2014年全市未开工项目25个,其中:恩阳15个,南江10个。

六是迫切需要解决工作下深水不够的问题。比如,对解决各级医疗机构专业卫生人才短缺重视不够、办法不多,存在缺乏引进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破解不力。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缺乏深化,还停留在2013年试点签约现状,省卫计委领导提醒我们要深化完善乡村医生签约。再比如,医疗“精准扶贫”,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到底解决了哪些难题,办了哪些实事?都亟需我们反省。

三、要聚焦主题,关键动作一个都不能少,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委《实施方案》对这次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关键动作、组织领导作出了明确规定,总的要求,要在“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要在深化作风建设上见实效,要在推动巴中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我们要突出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动作。

(一)务实开展好领导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今年5月底前,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带头讲一次党课。在“七一”前,党委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要到联系点或分管联系单位讲一次党课。

(二)高质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根据我们市级卫生计生系统县处级人员数情况,市中心医院要制定方案单独开展自学和集中研讨,并将开展情况向委党委报送。市疾控中心、市中心血站、市妇幼保健院县处级干部要定期参加委里统一研讨学习会。其余几个直属单位可参照搞好学习讨论。

(三)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底,委机关、直属各单位支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也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直属各单位支部要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的重大判断,对照省委王东明书记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对照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梳理“不严不实”问题。重点开展“六检查六反思”。普通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也要开展剖析、检视。

(四)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对查找梳理的“不严不实”问题,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要持续深入开展“五个专项整治”,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整治任务,深化“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特别要围绕整治“四风”,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要坚持抓整改与抓发展相结合,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去年我们群教活动边查边改,着力兴办了十件事,取得了阶段性效果,要巩固坚持。我们做事就是要实打实,不能说得模棱两可,只说不做,汇报说得好,落实差就是“不严不实”的表现。去年国家卫计委李斌主任来我市调研九点指示,是否落实,都要纳入本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内容。今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想不单是整改“不严不实”问题,还要办成办实几件实打实、摸得着、看得见惠民的事。一是落实好“医疗精准扶贫”,按市里安排将全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669各贫困村、15.39万建卡贫困对象的全部体检,制定分级负责因人而异的诊治方案并付诸实施。二是简政放权,按省市部署,再清理精减下放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市里卫生计生所有审批、办证全部在市政务中心卫生计生窗口一站式办理、限时办结。三是持续开展卫生计生“天使送医送健康”活动。四是全面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乡全覆盖。五是狠抓完善医疗服务行动。六是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今年卫生计生实事。七是抓好正风肃纪纪委利剑行动和政风行风专项整治,提升测评满意度。八是继续抓好巴委发〔201311号文件的深度贯彻落实,并搞好评估,为制定加强卫生计生队伍建设打好基础。

(五)高质量抓好立规执纪。一是对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二是严格正风肃纪。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存在“不严不实”等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教育提高,促其改进。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开展谈心谈话等工作,实现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

四、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争做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心系群众敢担当的好干部

(一)要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是每个党员入党时的庄严宣誓。我们每位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要始终坚守“永不动摇信仰”的执着,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三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权威。

(二)要牢固树立守纪律守规矩的意识。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巴中卫生计生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一种常态,坚定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正直为人、干净做事、坦荡做人,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底线,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头脑要清醒。

(三)要心系群众,心中有责,敢于担当。心系群众就是要从内心深处把群众当亲人来对待,杜绝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情况。把自己同群众放在一个等高线上,不自以为是、高高在上、摆官架子,要带着感情,同群众平等相处,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做知己,用真心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我们要结合“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挂包驻帮”活动,“精准医疗扶贫”等活动多深入群众,解民忧。心中有责,就是心中随时要有责任心,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机构改革后按照新三定方案,领导也从新调整了分工,科室也竞聘上岗,大家要按照职责,尽快熟悉业务,团结协作,干一行爱一行,在其位就要谋其职,担其责,坚持心中时常有党、有民、有责、有戒。领导干部就是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动带头带领大家干,以实际行动打造良好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就是强化问题意识,勇于面对矛盾。深化改革,卫生计生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处于问题矛盾的多发时期,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交织在一起,长期问题与新问题交织在一起,问题绕不开、也躲不过,除非我们不当领导干部,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敢于担当,要勇于涉险、敢于攻坚克难,不能做太平官、慵懒官,我们要时刻把难题摆在案头上、抓在手上、记在心上,着力寻求破解之道,要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不解决誓不罢休的勇气。我们卫生计生行业领导干部要把工作重点转向围绕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我们依法行政监督管理的“盲点”上下功夫,拿出硬措施、打出“组合拳”,在监管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 在深化改革上求突破。

最后,按照会议的主题,我就落实“三严三实”再提三句话要求:第一句话,要以“三严三实”为尺,做到为民服务“心领神会”,让为民服务的思想深入骨髓、浸入人心。第二句话,要以“三严三实”为镜,做到执政为公“知行合一”。第三句话,要以“三严三实”为器,做到推动事业“永无止境”。

2015年时间已快过半,任务也该快过半了,不论是党建还是党风廉政行风建设还是行政业务管理工作,这些都安排布置落实到人头上的,不知道到底落实得怎么样了,工作实不实。6月份,我带头和委纪委、监察室要对各单位、各项工作来一次督查,对目标系统绩效差的和项目实施慢的、行风治理不力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并视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加大整治慵懒散浮拖的人和事。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为我们明确了安身立命、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和标尺,市委李刚书记也对我市开展“三严三实”工作作了详细周密的安排部署,提出殷切的期望和要求,我们必须要扎扎实实地把卫计系统专题教育开展好,把卫生计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用实实在在的实际行动,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果,让组织放心,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