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计生委及时传达学习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5-08-10 14:54信息来源: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市委办《关于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巴委办〔201531号),结合我委实际,现就在市卫计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一)深化思想认识。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集中性教育转变为经常性、常态化的专项工作,持续从思想教育上正本清源、打牢根基,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真正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巴中实践落到实处。

(二)突出问题导向。把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紧紧盯住“不严不实”问题和其具体表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着力解决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小圈子等问题;着力解决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滥用权力、利益输送等问题;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精神不振、为官不为、执行力不强等问题;着力解决对群众、对贫穷、对存在的问题没有感觉,工作务虚成分较多、落实落地不够,抓不住主要矛盾,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系统性、预见性等问题;着力解决思想保守、画地为牢、眼界不宽,抢抓机遇意识不强、改革创新方法不多、促进发展用心用力不够等问题,以及解决个别领导班子工作队伍精神倦怠,职业操守执行不好的问题;损害侵占群众利益,惠民政策落实不实的问题;依法行政不作为、慢作为;担当意识不强,攻坚破难,推进发展改革意识不强,工作下深水不够等问题。

(三)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按时按质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坚决克服厌战懈怠情绪和消极应付心理,坚决防止放松要求、降格以求。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突出巴中特色,注重增加自选动作,让学习与落实结合得更好,真正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确保专题教育质量。

(四)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委领导班子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上级为下级作表率。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

(五)注重讲求实效。紧密联系实际,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坚决防止“空、虚、偏”“抄、仿、套”,努力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二、目标任务

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完成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切实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从思想灵魂深处增强对“三严三实”的政治信仰和价值认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严三实”好干部。实现在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作风建设上见实效,在锻造过硬队伍、推动巴中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三、专题教育开展范围

市级卫生计生系统县处级领导干部。委直属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同步开展。专题讨论时市中心血站闫童生和市妇幼保健院向兴琼参与委机关专题讨论。

    四、开展专题教育

(一)开展专题教育学习(讲党课)。

1.5月底前,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委党委书记、主任吴显明紧扣“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2.在“七一”前,委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直属单位讲一次党课(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隆成常在委机关讲党课)。

相关要求:1.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撰写讲稿,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剖析根源,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切实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委直单位参照执行。

2.委党委成员讲完党课,将党课课件交委党办备案,对应联系单位撰写一篇信息简报报委党办存档。

(二)高质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1.“严以修身”专题学习一:5月至6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防止信仰缺失的问题;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坚决纠正党性观念弱化和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如何继承革命传统,保持党员本色,坚持党性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坚决防止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坚决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问题。(主题发言人:吴显明、隆成常、谭联忠、李培聪、闫童生。学习研讨时间另文通知。)

2.“严以律己”专题学习二:7月至8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贯彻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和市委的工作要求,真正把政治纪律严明起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主题发言人:赵俊明、胡杰、李玉、厍聪德、向兴琼。学习研讨时间另文通知)。

3.“严以用权”专题学习三:9月至10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坚决反对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反对搞家长制、“一言堂”;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提振精气神,适应新常态、养成新习惯、展现新作为,敢于担责、为官有为,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主题发言人:黄大军、刘碧才、官建、李文映。学习研讨时间另文通知。)

学习要求:每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2天。重点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以及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有关工作要求。并结合近年来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出现的重大腐败案件及“庸懒散浮拖”现象,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学习反思。对标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等典型的先进事迹,进行自身检视反思,剖析根源、汲取教训、正本清源。

(三)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今年底,机关、直属各单位党委(支部)都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也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直属各单位党委(支部)要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的重大判断,对照省委王东明书记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对照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梳理“不严不实”问题。重点开展“六检查六反思”。普通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也要开展自我剖析和检视。

    (四)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对查找梳理的“不严不实”问题,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要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整治任务,深化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特别要围绕整治“四风”,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要坚持抓整改与抓发展相结合,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

(五)高质量抓好立规执纪。一是对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二是严格正风肃纪。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存在“不严不实”等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教育提高,促其改进。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开展谈心谈话等工作,实现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

    五、严格落实领导责任

    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

(一)落实工作责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委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委党办牵头组织实施。委直单位党委(支部)要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统筹推进落实。委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既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又带头谋划、带头推动,当好领导者和组织者。做到从一开始就从严从实,关键动作盯着不放,重要节点步步衔接、环环相扣,具体工作责任明确、工作到位,确保专题教育质量。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二)加强督促指导。

对专题教育进行督导,采取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了解情况,传导压力。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将严肃批评、严肃问责。委纪委履行监督责任。

(三)突出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延展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走基层”、“挂包驻帮”等活动结合起来,促进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特别是推动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大发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