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老汉和他的新儿子

发布日期:2020-03-26 20:37信息来源: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车开到通江县陈河乡三溪寺村村头就只能停下,接着还需走一段山路才能到村民任国明家。蜿蜒崎岖,泥泞不堪,最险处旁边就是悬崖坡,这条路的“刁难”让第一次来的人都会被吓住。然而,这条路却是通江铁厂河林场职工卢彬这两年来,走过最多的路。在这条路上,他脚步匆匆地送过生活用品,也汗流浃背地背过任国明下山看病。


“2019年11月16日,我重病复发,实属危险。此时,我的帮扶干部到我家查看,立即开车送我至通江新区医院救治7天,又转到巴中市中医院……感谢中国共产党培养的好干部给予我第二次生命……”又一次被背下山,任国明躺在病床上,心绪不宁,最终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巴中市精准扶贫办公室,朴实的他希望以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卢彬的深深谢意。

12月12日,记者也踏上这条路,认识了这对因扶贫而结缘的“父子”。

一纸怪合同

“小事听你的大事听我的”

2017年,卢彬接到了帮扶任国明一家的任务。“那时也没细想扶贫到底意味着什么,只觉得这是领导交给我的任务,我按要求认真完成工作就好。”卢彬坦言。

但在第一次去到任国明家中后,善良的卢彬动了恻隐之心。在这个略显清冷昏暗的院子里,只有两位70多岁的老人相依为命。大儿子前些年因为犯错在服刑,二儿子24年前失去了联系,小女儿也远嫁他乡,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好,没有主要劳动力,日子当然谈不上过得好。“我就觉得有些心疼,想尽可能多地帮他们一些。”抱着这样的信念,从此,卢彬的生活中就多了“任叔”和“姨姨”。

在任国明眼中,卢彬是个心好、勤快的人。“他跟我无亲无故,但每个月都会来看我好多次,每次还带着好多生活用品。来了也不闲着,就帮我们干活。”为了表达感谢,朴实的老两口经常会准备些吃的让卢彬坐下休息,但最初,卢彬都拒绝了。“他这个娃娃啥都好,就有一点,太客气了!”任国明“控诉”道。卢彬则不好意思地说:“那是因为我觉得做这点事不算什么,都是应该的。”不过,任国明才不管什么“应不应该”,地里新出的芋头,老伴手工做的豆腐等等,全都会执拗地给卢彬留一份。

“你看,任叔的脾气就是犟,好多事情上都犟。”卢彬开玩笑说,之前任国明不喜欢去医院,这让他很苦恼。“他总觉得自己抗一抗就过去了,不舒服就吃点头痛粉。”后来,为了说服任国明,卢彬跟他签了个“合同”。“给我拿东西算小事,我就听他的,赶紧拿上;看病就是大事,就听我的,一定去看。”

“合同”的约束下,任国明改掉了长期吃头痛粉的习惯,卢彬的家里出现了一些土特产。“任叔一家不容易,其实他给我拿东西,我都会买别的补回去。”卢彬悄悄告诉记者。

一小时山路

“背下来我全身都被打湿了”

11月16日早上9点,卢彬和同事要到任国明家宣讲政策。“任叔,我来了!”隔着院子,卢彬喊了一声,但没听见任国明回应。卢彬觉得有些不对,推开门一看,任国明依偎在椅子上,头耷拉着,话也不说。“我觉得任叔今天肯定有点严重。”询问后得知,几天前任国明出现眩晕,摔倒了几次,躺在床上休息并不见好,反而越来越严重。“我意识到,拖不得了,要立刻去医院。”卢彬有些着急。

那天,任国明仍旧有些犟,不知是担心医药费,还是害怕面对病情。卢彬耐心地劝说了快一个小时,最后又搬出“合同”,任国明才同意去医院。

解决了这个困难,接下来还有个更大的困难摆在卢彬面前。到任国明家,必须得走段山路,车开不上去。平日里,卢彬一人爬上去都得走走歇歇,差不多四十分钟到,更何况,现在身上还背着一个人。

记者跟随卢彬走过这条山路时,真切感受到了它的“刁难”。从山脚向上看,只见一条羊肠小道蜿蜒盘旋,看不见头。下过雨后,这条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像打过一层蜡一样,稍不注意就会滑倒。途中,卢彬带记者抄了一条他常走的近路,这是一截用小石板搭成的路,只许一个人通过,一侧便是悬崖坡,走起来难免令人生畏。

11月16日当天,也下过小雨,卢彬顾不得那么多,背起任国明就慢慢地往山下走,同事和任国明老伴一人一侧搀扶着他们。

一个多小时后,卢彬顺利下了山。“把任叔背上车后,我才发现,我全身都被汗水打湿了。”卢彬回忆说。

一封感谢信

“现在的政策和干部真是好啊”

翻过山,还要开一个小时车,才能到达通江新区医院。卢彬忙前忙后,跑上跑下,很快为任国明办好了入院,并通知了任国明女儿前来。“忙完这些,都下午3点了,我让卢彬赶紧去吃饭,回家休息。”任国明老伴说,卢彬拒绝了,他要陪任国明一个晚上。在长久的相处中,卢彬早就把任国明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看到任叔,我时常会想起自己过世的父亲。”而任国明也常会感叹,自己多了一个儿子。面对亲人的生病,卢彬当然说什么也不愿回去。

在新区医院住了一个星期,任国明被诊断为:高血压3级,颈动脉硬化症,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多个病症。得知病情后,卢彬又第一时间赶到了任国明身边,他决定听从医生建议,带任国明到巴中市做进一步检查。

又是两个小时车程,卢彬带任国明到达了巴中市中医院。这一次,他仍旧拒绝了任国明家人的好意,坚持要陪任国明几天。

这次住院,前前后后半个月时间,是任国明这几年最严重的一次生病。“住这么久,还做了那么多检查,我想着肯定花费也不少。”任国明心中还是有些担忧。好在,全市健康扶贫政策扎实有力地为他提供着支撑。“这次看病,两家医院一起花了9000多,出院一站式结算后,自费只有不到900元。”卢彬把这个账算给了任国明听,任国明忍不住感叹道:“现在的政策真是好啊!”

11月24日那天,任国明要出院了,他有点坐立难安。“我一直在想,人要知恩报恩,现在对我们贫困户政策这么多,还有这么好的帮扶干部,我一定得做点啥来表达下我的谢意。”思前想后,任国明决定写封感谢信寄到巴中市精准扶贫办公室。隔天,信件在巴中扶贫微信公众号上被刊发,引起了广泛关注,许多人为卢彬点赞。对此,卢彬表示实在有点没想到,“因为我觉得所有的帮扶干部都会这样做。”

出院后,任国明也陆续办理了大病医疗救助和特殊门诊报销,今后,他将享受更多健康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

【记者手记】

寒冬因你们而温暖

当我见到卢彬时,我从他脸上捕捉到一丝困倦。后来得知,因为我要去采访,卢彬已经好几个晚上辗转反侧。他说自己很紧张,因为不知道说什么。在他看来,自己就是做了一个帮扶干部应该做的事情,做了其他帮扶干部肯定会做的事情,这太普通了。

的确,在全省脱贫攻坚进入克难拔寨之时,无数个深山角落里都留下了帮扶干部们深深的脚印。他们尽力地为帮扶对象提供帮助和正确引导思想,用行动送去党和各级政府的关怀。或许,他们觉得自己做的事普通,可在贫困户心中,却真真实实感受到了暖意。就像任国明在采访中不断对我说的那句话:“这个时代真是太好了,有好政策和好干部,我一定要努力多活些岁数!”

采访最后,卢彬给了我一张纸,上面写着他想说的话。打开来,字数不多,跟他说话一样。其中有一句让我很是感动。他说,困难都是暂时的,希望帮扶对象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扶贫干部,要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对美好生活怀揣希望。

感谢千万个卢彬们,因为有你们,虽是寒冬,也倍儿暖!(来源:家庭生活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