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医院”邵医健康云平台启用

发布日期:2015-08-09 22:25信息来源: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通过手机移动端,实现网上预约挂号、远程问诊、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转诊;利用第三方药品电子信息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实现药品一体化配送服务。近日,“未来医院”邵医健康云平台在杭州市邵逸夫医院启用,成为以分级诊疗为核心、以实体医院为支撑的服务平台。

    该平台由邵逸夫医院、杭州市江干区卫生局、上海金仕达卫宁公司、浙江绎盛谷、国药控股等单位联合搭建。经过4个月的研发和调试,一期工程已正式上线。

    据介绍,平台一期工程已实现四大功能应用。一是预约门诊,即患者通过App服务,预约社区签约的全科医生,并通过其预约邵逸夫医院的专家,实现到省级医院就诊前的分诊和亚专科的专病专治,提高就医效率。二是双向转诊,即全科医生和不同级别专科医生通过移动端沟通,实现双向转诊,确保患者合理流动。三是业务互助,即社区医生如遇疑难病例,可通过医生间App服务,邀请邵逸夫医院的专家在手机端进行业务交流,提高基层医疗的服务质量。四是健康咨询,即社区医生和邵逸夫医院的专家利用碎片化时间,每日排班直接接受患者的线上健康咨询和问诊,放大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能力。

    据悉,2015年年底前,该平台的二期工程也将全部完成,即实现药品一体化配送,推出跨医院的云检验、云检查以及在线视频咨询等。

    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表示,未来该平台将实现从远程咨询、预约挂号、检查申请、报告查询、转诊、会诊、电子处方、药品配送、健康管理等贯穿医疗各环节的O2O闭环服务模式,探索就医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的转变。更重要的是,该平台将为分级诊疗的实施提供全流程的移动化技术支持。

 

短评

    开启医疗4.0时代还需助力 

     如果说互联网医疗1.0时代以资讯为主导,2.0时代以互动问答为特征,3.0时代主张个性化健康管理。那么,4.0时代则是尊重原有医疗格局,通过信息化手段,重塑现有医疗服务流程,最终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模式。那么,4.0时代的开启,需要哪些条件和助力呢?

    当前,患者就医无序,基层医生服务能力较低,不同级别医院无法实现资源共享,重复检查普遍存在,分级诊疗难以实施,这些难题依然困扰医疗卫生界。要解决这些问题,以大型综合医疗机构为核心,利用云计算和移动互联技术,以自由联盟的方式整合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通过医疗机构及医生间的业务协同,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大医院号源,疏导患者流,是未来“互联网+”可以深耕的领域。

    基层医生通过网上互动提升服务水平;大型医院通过双向转诊提高服务效率;双方通过第三方的协同,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患者得到的将是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与另起炉灶式的“云医院”相比,以共享共赢为基调的医疗集团、医疗联合体,将在确保医疗安全及医疗质量、药品议价、医保经费谈判、医保控费等方面进行探索,期待多方共赢。

实现医疗4.0梦想之时,医疗行业长期固有的一系列问题仍须直面,包括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如何实现医保的“脱卡支付”,如何调动基层医生、大医院医生的参与热情等。解决这些问题,将更富有挑战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