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刚 同 志
在巴中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动员会上的
讲 话

发布日期:2016-04-25 09:26信息来源: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2016325日)

 

当前,我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初审工作进入冲刺阶段。这次会议就是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对照标准、精准发力、全力冲刺,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初评、国家验收。刚才,大家观看的专题片,揭露了问题、敲响了警钟,一定要有足够思想准备和战斗准备;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和城管执法局作了发言,深信大家说到做到。成平同志对这次迎检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请大家抓好落实。昨天,我在城市工作会议上提了总体要求。这里,讲三条具体意见。

一、必须要坚定决心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承载着一座城市的价值和抱负。2012年巴中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以来,巴城卫生状况和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创卫成果正在惠及每个市民。实践证明,创与不创,大不一样。省委东明书记视察巴中市指出,巴中城市小巧玲珑,挺干净、挺舒服。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是对我们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的鼓励和鞭策。这次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暗访和初评,是我们进一步落实省委特别是东明书记对巴中发展、巴中城市建设、巴中人民生活质量高度关心重视的一个具体行动,是实现巴中城市梦想和抱负的新契机,必须凝聚共识、下定决心,确保圆满成功。

第一,这是一场荣誉之战。国家卫生城市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的标配。目前,全省已有成都、泸州等9个市州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今年,巴中、宜宾列入全省创建目标,纳入省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实现这一创建目标,既是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也是我们回应群众期盼的“承诺书”,事关巴中形象和工作大局,也是对各级干部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阅和现实考验。我们这一茬人,必须用迎检成功的实际行动来赢得殊荣、捍卫尊严。

第二,这是一场跨越之战。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简单地争块牌子,更重要的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引领巴中拥抱文明、走向未来,促进统筹城乡、追赶跨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我们可以自豪的说,巴中作为2012年全省最后一个通过省卫创建的市州,短短四年,跻身“国卫”创建行列,本身就是一场城市发展的跨越。我们要把这次创“国卫”作为一场新的起点,超常思维、超常举措、超常付出,实现巴中城市在环境品质、文明素质新的嬗变。

第三,这是一场成败之战。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五创”的基础,其他几创都是以创“国卫”成功为前提。如果“创卫”失败,“五创联动”都将缺乏相应的实质性基础。现在,离省级暗访、初评不足一月,国家暗访、验收也只有半年的时间,而且这轮省级暗访、初评实行一票否决,若有闪失将取消推荐资格,我们就会丢掉国评“入场券”,再创“国卫”就只有等到20182020年这个周期了。对我们而言,这是不能输、等不起的背水一战,大家必须破釜沉舟、全力冲刺,确保一举成功。

二、必须要攻坚克难

“国卫”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项项都有硬指标。对照“国卫”标准8大类40项的要求,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有差距,有一些差距还相当大,必须抓紧补欠账、求突破。总体的要求是,坚持以人为中心,为民、靠民、不扰民,确保暗访初评少失分、多得分,确保城市面貌大改善、市民素质大提升、人民群众大受益。

一要强基础、补短板。基础设施是刚性指标,需要硬投入、硬建设。当前,我们的基础指标还有很多短板,必须抓紧补上。对省级初评前能够建成的,要加快建设马上补。现在还有近1个月的时间,市创卫办要对照考核细则逐项梳理,结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年”行动,分解细化任务、明确时间节点,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当前,要重点实施背街小巷整治、破损设施修复、街面绿化美化、新增停车泊位、升级改造市场、河道沟渠治理、垃圾转运设施建设等项目,确保基础设施在省级初评前有大的改观。对能够盘活发挥效益的,要创新办法合力补。现在,我们一方面设施短缺,另一方面一些机关单位公共资源被分割闲置、未充分利用,对此要通过破除分割、盘活资源,发挥好使用效益。市创卫办要逐项梳理,协调机关单位将停车场、休闲场所、厕所等资源向公众开放,扩大市政资源有效供给。对短期难以建成的,要完善规划有序补。对污水处理、农贸市场、休闲广场等投资大、周期长的项目,要优化完善城市规划,加大项目前期、落实好政策,有序有力开工建设,争取初评少扣分。

二要抓整治、优管理。这次迎检考评内容中,绝大多数属于城市管理工作,这方面我们的差距还很大。要坚持法治化与人本化相结合,以“七大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集中解决好城市管理中具体问题。市容市貌整治要在“整洁”上下功夫,坚持大街主路与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全覆盖,逗硬落实门前“三包”,定片、定位、定点、定人,整治脏乱差问题,做到大街小巷一个样、白天晚上一个样、晴天雨天一个样、城内城外一个样、检不检查一个样;环境保护整治要在“治污”上下功夫,做到噪音、扬尘、空气、水源水质达标,特别要突出整治污水直排、垃圾乱堆现象,加强医疗废物管控,全域覆盖、不留死角;食品安全整治要在“链条”上下功夫,做到生产、转运、销售全链条无缝监管,坚决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重点场所整治要在“规范”上功夫,突出抓好学校医院、厂矿企业、机关单位和“六小”场所的规范管理,做到内外整洁、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管理规范;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整治要在“源头”上下功夫,以社区、学校和城郊结合部为重点,深化健康宣传活动,斩断病媒生物滋生源头;交通秩序整治要在“依法严管”上下功夫,突出行政和经济手段并用,重点治理非法营运、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行为,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农贸市场整治要在“标准化”上下功夫,重点整治摊位乱摆、骑门占道现象,确保农贸市场和以街带市经营行为达到标准化。这里我强调,要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把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做深做实,防止管理“一阵风”,让规范、洁净的城市环境成为一种常态。

三要提素质、促参与。城市的核心是人,创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为了人。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得不得实惠,是我们这次创卫迎检的关键。在省级初评项目中,群众参与度、满意度是“一票否决”指标,非常关键。要抓宣传,提高知晓度。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公益广告、社区坝坝会等有效载体,广泛宣传“国卫”创建,让创建目标、创建重点、时序要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浓厚创卫氛围,让创卫活动深入人心、深得人心。要抓共建,提高参与度。群众是创卫的主体力量。要把创卫活动的目标要求、具体任务向社会公开,激发市民主人翁精神,引导群众理解创卫、支持创卫、参与创卫、监督创卫,真正成为创建卫生城市的不竭动力。同时,引导他们自觉摈除陋习、纠正不良习惯,提升文明素养,让卫生创建的过程成为市民自我完善的过程。要抓惠民,提高满意度。为民惠民是我们创“国卫”的根本落脚点,要把卫生创建的各项具体任务与回应群众关切、顺应群众期盼、解决具体问题结合起来,让广大市民切实感受到创卫带来的新变化,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新成效,不断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三、必须要强化责任

创卫不是简单的搞卫生,也不是创卫办和卫计部门一家的事情,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员参与、全面共建。各级各部门要把迎接省级暗访和初检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一切为迎检评审让路,尤其是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是“国卫”创建的主战场,社区是主力军,务必精心组织、务实作为。

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市里成立了“国卫”创建指挥部、创卫办和2个工作组、11个专项整治组,相关责任领导和单位要担当主责主业,确立专门机构、专门力量、专门机制集中抓好创建工作。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和责任单位也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充实领导力量,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创建局面。要逗硬落实领导包社区、部门包居民小组的挂包责任,领导带头、示范推进。市创卫办要一项一项地梳理细化创建任务,把具体的指标和任务落实到具体点位、时间节点、责任人头,针对性、动态式的提出工作要求。市级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除了按分解目标任务高效完成外,还要加大本系统、本行业以及下伸管理机构创卫工作的指导督查落实。当前,要强化每周调度,对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必须“亮牌”,以倒逼压力形成工作合力,保证各项工作超标准、高质量落实好、完成好。

二要强化要素保障。“国卫”创建,人财物是重要的要素保障。要以战略的眼光、宽阔的胸襟算大帐、算长远帐、算综合帐,舍得花钱投入、舍得时间精力、舍得派出精兵强将,保证“国卫”创建保障到位,决不能因为人财物的保障缺失拖创卫后腿。这里特别强调,市财政要在已经安排1500万财政专项投入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综合管理投入,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和相关责任部门要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力度,做到应投尽投、应保尽保。同时,要实行悬奖攻关,对创卫工作抓得实、进度快、成效好的单位给予财政专项奖励。

三要强化纪律保障。创“国卫”迎检是一场大硬仗,是对我们各级干部“三严三实”作风的检验、政治纪律的考验。市纪检监察、目督部门、五创办和创卫办要把“国卫”迎检纳入重大工作事项,实行效能监察、跟踪督查,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要从严问责,对严重失职、对创“国卫”迎检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同志们,迎检成败、在此一举。我们要集中力量,保持攻坚态势,坚决打好“国卫”迎检这场决胜之战,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