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第五届“最美巴山健康卫士”15名候选人事迹简介

发布日期:2019-08-02 16:21信息来源: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排名不分先后)

杨映天,男,44岁,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在20年的从医生涯中,以严谨和耐心赢得了患儿家长的好评和信任,许多患儿和家长成为了他忠实的“粉丝”。他每次接诊、查房,都会仔细查体、询问病情,再作出综合分析判断。经他就诊的患儿家长纷纷感叹:遇到这么耐心细致的医生真难得啊!2014年杨映天患罕见的“气管支气管骨化”,他仍坚持每周用一半以上时间上门诊,每天接诊140人次左右,用自己瘦弱而坚强的身体为儿科撑起了一片蓝天。杨映天以一颗朴实无华的“为人父母心”、真情为民的“医者初心”、精益求精的“医学恒心”,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医患情深的感人乐章,展现了新时代儿科医生的良好形象。

张旭,男,55岁,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有着30年从医生涯的张旭说:“当医生真的很苦很累,但当你全身心投入手术中,会全然忘记时间忘记一切,也不觉得苦和累。每一位康复出院的患者,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作为外科医生,张旭主刀的手术经常要五六个小时,有时候甚至长达10多个小时。大部分骨科手术都在放射线下进行,主刀过上万台手术的他,由于长期不间断地受到辐射,造成他白细胞下降,2017年不幸患上了甲状腺癌,治疗后,他仍坚持在临床上班。在他的带领下,巴中市中心医院骨科开展了新技术新项目数十余项,主持四川省科技课题1项,获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2017年,市中心医院骨科通过了四川省省级重点专科立项。

张莉,女,39岁,巴中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她通过不断的进修及自学掌握了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技能,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儿科、新生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及部分疑难危重病具有丰富的诊治经验,并进行效果评价,分析及总结,提出改进措施。多次主持、参与科室及医院疑难危重病例的讨论、分析和总结。亲自参与并指导下级医师进行抢救各种危急重症病人,分析解决本专业技术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把自己打造成医疗技术过硬,有专业特色的医疗人才,不断更新理论、更新知识、更新方法、更新技术,积极开展医、教、研工作。

黄元庆,男,35岁,巴州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有人把重症医学科形象地比喻为“生与死的较量场”。终日与危重病人打交道的黄元庆,深知肩上的担子,义无反顾的和病人一起与死神搏斗。黄元庆带领科室成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工作中他做到了会抓会管、肯抓肯管和敢抓敢管,确保了医疗质量和安全。他注重科室整体能力提升,以教带学、以学促教、学以致用,有效地提高了科内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黄元庆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常说:“加班加点不算什么,只要能挽回患者的生命就行。”他严格把关,历时3年筹备,重症医学科(ICU)于2018年7月高标准、高质量开始运行。在患者病情最危重的时候,黄元庆不言放弃,他带领他的团队挽救了400多个危重症患者的生命,一次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盛中明,36岁,巴州区鼎山中心卫生院医务科长,执业医师。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盛中明收到病人及家属赠送锦旗无数,成为鼎山中心卫生院一道独特的风景。在群众心里,盛中明既是悬壶济世的好医生,也是他们的亲人。盛中明始终心系百姓疾苦,坚持着“三免四不收”(免诊费、免出诊费、免注射费,为五保户、军烈属、残疾人和低保户看病不收费),年门诊1万余人次,收治住院800余人次。2003年春天,“非典”爆发,刚参加工作半年的盛中明不顾环境恶劣,疾病传染性强,主动请缨到“抗非”一线去参加首批“非典”排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期间两次随车路过家门口也没进屋。

樊忠良,男,51岁,巴州区枣林镇灵山村乡村医生。他自幼患上“小儿麻痹症”造成终身残疾,长大后,樊忠良立志学医,以自己残疾之躯扛起灵山村村民健康服务之责。在他的努力下,灵山村建起了村卫生室,他为村民健全了健康档案,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率达100%,建立了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儿童免疫、传染病预防、健康教育、健康检查等一系列健康服务制度。小病不出村,康复回到村,已成为灵山村全体村民的共识。樊忠良把提高村民健康素养放在首位。他利用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广播村村通、村民健康体检等多种载体传播健康知识理念。20多年来,他除了到区里参加乡村医生业务培训,村卫生室的门始终为村民开着。他说:“只要村民需要,我保证随叫随到”。

李碧容,女,49岁,恩阳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她以妇产科为家,整日与手术刀打交道,每每托起新生儿就高兴得合不拢嘴。她始终把维护病人的安危作为最高行为准则,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而赢得了病人及孕产妇的理解、支持与尊重。她视产妇及病人如亲人,常说自己是一位母亲,也是一个女儿,她了解生孩子的那一种痛,也了解那一种恐惧,所以安抚、鼓励每一位产妇是她的必修课。她是“接生圣手”,是产妇的“120”,从医26年来大约接生3500个新生儿,是恩阳区危急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的医疗专家组成员。

杨丽琼,女,49岁,恩阳区渔溪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医生。恩阳区渔溪镇属于人口大镇,基层公共卫生和卫生监督协管工作面广量大、任务重。作为一名女同志,她不畏艰辛与劳苦,公共卫生工作在全院、全区都走在前列。为提高老百姓预防保健意识,她逢赶场天到街上宣传,冷场日进村入户进行预防保健知识宣传。上世纪90年代,农村交通条件较差,她背着疫苗冷藏箱,挨家挨户给适龄儿童进行疫苗接种,每天往返步行20多公里。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与劳累,她心脏功能经常出现异常,多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她以其过硬的医护水平、优良的作风、浓厚的为民情怀,26年如一日,尽心做好了公共卫生工作。2015年当选为恩阳区人大代表,成为了基层医护工作者的形象和代言人。

李东阳,男,47岁,巴中经开区东华村乡村医生、执业医师。他是一名的普通的乡村医生,22年如一日,带着重度残疾的身躯,坚守在农村疾病预防的第一线。当初凭借手摇三轮车代步,守护着全村2000余名村民的健康。随着慕名前来看病的人日益增多,为扩大服务半径,自费买了一辆面包车,为更多的老弱病残群众上门服务。他不满足于自身现有的知识技术水平,努力加强学习,2011年考取了医师执业证书和医师资格证书。他身残志坚,服务百姓健康,不仅没有成为社会的负担,相反,他的人生却因为努力而精彩。

杜晓东,男,38岁,通江县中医院外科主任,执业医师。从医10年来,工作就是他生活的主线,病人就是他工作的全部。他对病人从无“生、冷、硬、顶”。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有急诊手术,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手术室。工作至今,他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每逢元旦、除夕等重要节假日,病房里总会看见他巡视、关心病人的身影。在每次手术前,他都会详细、周密地制定手术方案,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手术中他会聚精会神、小心翼翼,力求把手术做到最好。而手术后他更是密切监测、注意患者病情的变化,防止每一个可能的并发症,尽可能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和康复。杜晓东年平均工作日在48周以上,年平均门诊人次3800余人。2015年表彰为通江县卫计系统“先进个人”,2018年表彰为通江县第二届“十佳医师”。

王石森,男,45岁,通江县铁溪中心卫生院住院部主任,执业医师。在工作中他深深感受到知识更新的重要性,多次进修、学习,最早建起了通江县乡镇卫生院的中医馆,开展了十多项的中医适宜技术,带动了其它科室相关业务的迅猛发展,为医院整体业务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有着医者的慧心巧手,更有着医者的良知厚德,18年坚守在治病一线,甘之如饴,如痴如醉,十多年如一日,怀着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无限忠诚,以坚定的信念发展中医药事业,以精湛的医术造福广大患者,以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谱写了一名优秀中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他以不懈的技术钻研赢得了同行的尊敬,以无私的爱心奉献换来了病人的美称——“王仙灵”。

刘军,男,41岁,南江县人民医院科教科科长,内分泌、肿瘤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在南江县街头,只要有他参与的义诊,老百姓就会排起长龙等候;每天早上的门诊也是很早就有病人排着队等候。数十年如一日,他坚持每天提前近一个小时早到,在每一次问诊中都尽量细致深入,他总是科室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一个。他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深受广大患者的尊敬和好评,慕名而来的病人络绎不绝。刘军常说:病人就是我的亲人!他坚持把医德医风建设作为保障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重要手段,常常教导年轻医生,对待患者要有爱心、关心和耐心,要认真、热情的对待每位患者,要让患者感受到似亲人般的关怀。

刘晟,男,42岁,南江县妇幼保健院普儿科、新生儿科主任。自2003年参加工作,刘晟一直在县妇幼保健院从事临床工作。他先后获南江县卫生系统十大“希望之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医师”荣誉称号。刘晟总是不断地从各种途径汲取新知识、新观念,与科室同事团结协作,不断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大胆创新,提高了危重新生儿抢救成功率,使南江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成为名副其实的“南江县新生儿急救中心”。“病人至上,真诚关爱”是他的行动准则。他对患者热情、耐心,不论职位高低、不论贫富贵贱都一视同仁。他兢兢业业,竭尽所能,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医生这个岗位。

袁小平,男,43岁,平昌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从医以来,他目光紧盯医学科技的前沿领域,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加强医德医风修养,熟练开展各类颅脑创伤、自发性脑出血、颅内肿瘤等各类手术,年平均手术200余台。年均抢救危重病人100余人。在19年执业生涯中,他不仅培养出了镇定、敏锐、果敢和严谨的性格,而且练就了一身扎实的专业技术,每天坚持大查房,倾听患者心声和动态,了解患者病情并制定合理治疗方案。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高度的工作热情,救治了一个又一个的患者。在援藏工作时,他以实际行动为藏区人民展示出了白衣天使的风采,2015年,被四川省卫生厅、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授予“对口援藏先进个人”称号。

沈君华,男,50岁,平昌县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他先后在急诊科、内科门诊、内科住院部、肿瘤科工作,20多年来,年均接诊病人7000余人次,病人满意度达98%以上。2002年以来,在医院的领导和他的努力下,肿瘤科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诊治病人由成立时的年约2000余人(其中住院病人400余人次),到现在年诊治病人约8500人次(其中住院病人约2500人次)。他掌握了肿瘤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对本科疑难病的诊治和急危重病的抢救有独到之处,擅长中西结合治疗肺癌、肝癌、食管癌等恶性肿瘤,擅长中药治疗放化疗所致骨髓抑制和胃肠道反应,用中药治疗乳腺增生、乳腺囊肿等乳腺良性疾病,中医中药使用率达90%以上。他积极做好医师带教指导工作,科内每周一次专业培训、院内每月一次的中医药知识培训,年带教学生1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