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的漫漫行医路
——记巴州区清江镇塘坝村乡村医生孙大权

发布日期:2015-12-30 17:42信息来源: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一名医生,一间卫生室,一村人的健康守护。从一名毫无经验的学徒,一步一个脚印,通过不断的自学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成为让村民信赖、百姓放心的医生。他就是巴州区清江镇塘坝村乡村医生孙大权。


自学成才走上行医路

“冬天到了,大家要注意保暖,多喝开水,哪里不舒服就给我打电话···”走进塘坝村卫生室,孙大权正在为村里的留守老人讲解卫生保健知识。

和许多科班出身的医生不同,初中毕业的孙大权就进入了村卫生站,为了尽快熟悉业务,白天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背药方,晚上就在油灯下苦读。农闲时,孙大权就到南江县城、通江县城等地访名医、买医书、求方剂、采中药。

 “村里看个病不容易,村民们小病小灾都是自己扛着,实在受不了才会去求医问药,我就想尽自己的努力,为村里做点事。”提起当村医的初衷,孙大权这样说。

28年来,除了自觉主动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和卫生法律法规学习外,他还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电脑知识赶上时代要求,还订阅了《大众健康报》等医学卫生刊物,潜心研读积极参加大专函授学习,用新知识武装自己,提升自己。

 

认真负责守护村民健康

说起孙大权,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村民孙继章回忆说:“我中风偏瘫多年,行走不便,每次集中体检,都是孙医生背着我上下检查,还经常上门测血压,从不收钱”。

无论是谁,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患者一个电话或者捎一个口信,他都要及时出诊。20129月的一天,孙大权接到2社苟中秀老人打来的电话,说她得了急病。孙大权放下电话一路小跑,赶到住在半山腰的她家一看,考虑是中风需住院治疗,儿女在外,老伴80多岁,他便一边联系车,一边往山下背,及时护送到清江中心卫生院,让病人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不久后顺利康复。

2013年的一天,村民付克秀老人突遇车祸,偏瘫的丈夫无力护理,每天在家哀声叹气:“儿媳在外务工,孙子要上学,老伴一倒,真是过不下去了!”得知这一情况,孙大权立即赶到付克秀家,查看了她的伤情,并拨打了“120”,将她护送到巴中市中心医院接受检查治疗,最终脱离了危险,恢复健康。

在村卫生站工作28年来,孙大权始终以一个优秀基层卫生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牢记责任担当,把守护村民健康当做了自己的唯一使命。



与时俱进改善医疗条件

独立的诊疗室、输液室、理疗室、药房,如今的塘坝村卫生室,所有医疗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现在的卫生室条件好,看病、输液都在空调房里,如今我们一些小病小痛都不用去城里了,多方便嘛。”正在卫生室量血压的村民刘大爷说道。

别看现在卫生室里什么都不缺,几年前可完全不是这样,“以前的卫生室就是办在家里的,病人都挤在一间房里,非常不方便。”

拥有一件规范化的卫生室成为孙大权一直以来的梦想。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卫生室终于建起来了,搬砖搬瓦搞设计,孙大权忙前忙后了几个月,卫生室才有了现在的摸样。如今,塘坝村卫生室率先达到甲级卫生室标准,无论在面积上、装修上、设施设备上在省、市、区的现场参观点均是数一数二,年终工作绩效考核在辖区都是同级同类第一名。

在服务百姓健康的实践中,孙大权始终在清贫中坚守。一份份健康档案,一本本医疗保险登记簿,一张张预约登记卡,一幅幅流行病宣传标语……孙大权用行动写满对百姓的真诚。这些平凡的点点滴滴汇聚成孙大权28年的漫漫行医路。28年来,他负责的塘坝村及附近村的病人从没因抢救不及时而病逝,如今,他让塘坝村及周围村社2000多人的居民健康档案、签约服务、流行疾病预防宣传、妇幼保健、儿童预防接种等实现了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1017394号-1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211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