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所系 生命相托
——记恩阳区玉山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曾元礼

发布日期:2015-12-30 17:40信息来源: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平均每天接诊几十个患者,工作时间超过十小时。可他总是充满激情,从不抱怨,受到百姓广泛赞誉。他就是恩阳区玉山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曾元礼。

 

用技术赢得患者信赖

“今天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咳不咳嗽?”见到曾元礼时,他正在各个病房查房。113岁的卢伟秀老人是曾元礼接诊的年龄最大的病人,老人患有胃下垂、胃炎等疾病,就诊前,已有十余天没有进食,对她的治疗,曾元礼格外仔细、认真,一有空就到病房查看、探望。在他的精心照顾下,老人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

尽管不是当场天,曾元礼的办公室还是围满了前来求诊的病人。“曾医生医术好,脾气好,又细心,找他看病我们放心。”正在排队等候的李海说。

据了解,曾元礼平均每天接待病人五六十人,当场天接待的病人更多,许多患者都是慕名前来。尽管每天超长时间工作,但曾元礼从不抱怨,始终用耐心、细心面对患者。“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需”是他一直以来恪守的原则。作为一名普通基层医务工作者,他数十年如一日,尊敬每位患者、每个生命,从未与病人发生任何争执,缔结了极好的医患和谐关系,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赖。

 

用耐心践行医护使命

从踏入医疗行业的那一刻起,曾元礼就深知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重大使命。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在临床一线,每天面对若干张被病痛折磨的痛苦面孔,听到的是呻吟,见到的是焦躁,感到的是烦恼。但他时刻牢记着职业赋予他的使命,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对所有病人都以敬语尊称,以真诚的微笑减轻病人的思想顾虑,以亲切的问候拉近与病人的距离,以完美的解答让病人轻松回家,不仅注意解决患者身体的痛苦,同时关注病人的心理需求。只要有病人呼唤,不论什么时间,他都能第一时间赶到,从无怨言。

一次,一名患者深夜两点钟腹痛难忍,其家属扶到医院后,指名要找曾医生。已回家休息的曾元礼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医院,经检查、诊断、处理后,时间已经指向了凌晨四点。事后,他告诉同事:“凡是危重病人,无论什么时间要求诊治,一定要尽量给予满足,要让他们时刻感到安心,减轻恐惧感。”

 

用严谨恪守高尚医德

曾元礼不但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还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不断学习、提升自己。2003年通过成人教育获得了大专文凭,2005年首次参加专业技术考试,一举取得主治医师资格。二十几年来,医学书本翻了一遍又一遍,临床遇到疑难病症及时向同行请教,通过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刻苦钻研,他的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其病员不仅只限于玉山片区,玉山周边如鼎山、茶坝甚至仪陇等地的无数病员慕名而来,均得到了他精心的医治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说,“只有过硬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才能让百姓认可。”

多年来,在从医过程中,曾元礼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合理用药,科学治疗,力求以最经济、最实惠的治疗方案达到最佳效果,能不检查的项目,决不给病人检查,能用便宜的国产药,就坚决不用昂贵的进口药。当一些病人以物质形式表达感激之情时,他从不为利益所动。一次,一位老大爷听说某些医院里流行给医生送“红包”,便在手术前塞给他一个事先准备好的三百元红包。他怕老农担心,没当面回绝,而是在安顿好病人后,立即把那三百元代病人交了住院手术押金。经过十多天的精心治疗,病人痊愈出院了,这时他才把红包的真相告诉老人,老人临走时感动地说:“曾医生真是个好医生。”

从医二十多年,曾元礼凭着真诚而执着的信念,扎根基层,淡泊名利,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情操解除患者疾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忠实履行着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如既往地谱写着当代医务工作者的奉献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