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尽责的白衣天使
——记南江镇中心卫生院护士长孙书香

发布日期:2015-12-30 17:39信息来源: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30年来,她用热情和行动,践行着关爱生命、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精神,为南江护理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就是南江镇中心卫生院护士长孙书香。

 

不怕脏不怕苦  敬业奉献

从踏入社会的那天起,孙书香就把自己的青春和命运交付给了护理事业,“当一名白衣天使,用无私奉献为患者架起生命的桥梁”成为她事业追求的航向。在面对患者时,她总会勇敢地站出来用无尽的爱心呵护他们,为他们营造一个爱的港湾,尽自己最大努力让病人在生病期间感到关怀、过得舒适。

2013年5月,南江镇中心卫生院收治了一位高位截瘫患者,入院时,全身多处Ⅲ度褥疮,护理相当困难。见此情形,孙书香提出运用新的褥疮护理方法给患者换药,并结合所掌握的知识及平时总结的经验进行护理。经过大约半月的外敷创面,病人在她的精心护理下,褥疮感染创面逐渐愈合。20149月,一位糖尿病人合并肾衰及尿路感染的患者,因家人护理不当,入院时满身大、小便,而且全身多处褥疮,奇臭无比,人人都敬而远之,只有孙书香没有退却,亲自清洗病人,一遍又一遍,直至把病人身上的臭味清除。病人因为进食困难,长期没有清洁口腔,口腔内积满食物残渣,张开口发出阵阵腐臭,但她没有丝毫嫌弃,细心地用镊子一点点地将病人口腔内的食物残渣清除干净。身边的同事问起她“为什么不怕脏、不怕苦”时,她总是这样说道,“谁没有个生疮害病,我们的职责就是要让病人在生病期间得到贴心的照顾、优质的护理,让他们感到舒适,有一个愉悦的心情来战胜病痛。”

 

把患者当亲人 贴心照顾

日常生活中,孙书香为人正直,平易近人,严格按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她勤勤恳恳,吃苦耐劳,重活脏活干在前,各项工作走在前。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以耐心、细心向病人解释病情,以热忱、文明、和蔼的态度与患者交谈,为他们的健康做到细致入微的护理。

201412月,杨家河社区居民曾大伯,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并伴有肺源性心脏病入住南江镇中心卫生院。因为家庭问题,曾大伯长期得不到家属的关心,家人送去的饭菜也不合胃口,他拒绝进食。不吃饭怎么能恢复健康呢,看到这种情形,孙书香万分着急。通过多方了解曾大伯的家庭情况,她主动担任起化解矛盾,照顾曾伯的责任。只要一有时间,她便去病房与曾大伯谈心,耐心地开解他,并为他送去热饭、热汤,慢慢地,曾大伯被感动了,开始积极配合治疗护理。病人的家属对她真诚的言行看在眼里,也愿意主动与她交谈,在她的调解下,病人与家人关系逐渐缓和。看到病人家庭和睦,病情好转,她会心地笑了。

类似的事情不止一例,每一次,她都用责任和爱心去化解护理工作中的苦和累,多次被家属和同行传为佳话。

 

高标准高质量 优质护理

工作之余,孙书香还不忘加强学习,积极参与开展各种新护理技术项目,钻研新的护理技术,并有效地利用到临床护理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护理效果。

一位在上级医院住院已数月的截瘫患者,于20151月病情稳定后转入南江镇中心卫生院继续治疗。病人长期住院,对治疗和护理要求相当高,每隔15—20分钟便要求护士为他按摩、翻身拍背、排痰、喝水等。这时,她总是与同事们一道,不厌其烦,耐心地为他做好各项护理工作长达二个多月。“这样耐心、优质的护理,和大医院一样,感谢你们啊。”病人对她的护理感到非常满意和感激。

她热爱护理工作,要求严格自己,经常加班加点。在工作中,她认真执行医嘱,不乱收费,拒绝病人的礼物和红包,以优良的医德医风和过硬的护理技术不断鞭策自己。她的工作也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曾先后多次荣获县卫生系统“优秀护士”荣誉称号。

30多年来,她尽自己的一片心、一份力和其她的护士姐妹们一起,在救死扶伤的生涯里,以“微笑、敏捷、耐心、细致”的工作抢救了一个又一个在死亡线上徘徊的危重患者,在护理生涯中用心书写着平凡却又无愧于人生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