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热血铸就“天使梦”
——记恩阳区义兴乡曹家村村医刘军

发布日期:2015-12-09 09:14信息来源: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每个患者的联系电话他都一一记好,定期对慢性病患者进行回访;快要过期的药品,他提前将药名写下贴在诊察室墙上,让病人都知晓;为减轻患者看病负担,能不用的药他坚决不用;还有特殊人群的《健康档案》需要更新……这些都是恩阳区义兴乡曹家村乡村医生刘军从业24年来一直细心做好的一些小事。

   

    随叫随到的“120

    1971年,刘军出生于一个七代医者世家。1990年高中毕业后,面对各种就业机会及外出打工的诱惑,他毅然返家跟从父亲学习中医,两年后又师从当地一名老中医。1991年,他成为了义兴乡曹家村的一名村医,一干就是24年。

   “他就像我们村里的‘120’,随叫随到。”提起刘军,曹家村及附近的村民都赞不绝口。“只要患者有需求,刘军从不拒绝或推辞抛下病人不管。”在村民向朝宗的记忆里,永远不能忘记2年前刘军“救命”的事情。2012128日,深夜1点多,该村留守老人向朝宗突发胃出血,情况十分危险,接到电话的刘军,顾不了寒冷、天黑和路滑,立即奔向患者家,一路不知滑倒了多少次,到病人家中,他顾不得擦去浑身的泥渍,立即采取一系列急救措施并与雪山中心卫生院联系,在雪山中心卫生院简单处理后,又将其护送到市中心医院,因救治及时,保住了老人的性命。由于走时太匆忙,病人家属未带钱,刘军将自己身上的1200多元钱垫支了入院费,后来病人的儿子还钱时,主动提出多给300元的“护理费和辛苦费”,刘军再三婉拒,说“这是我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

   2013913,曹家村二社徐诗兰老人突发脑溢血,如不及时送往医院病人就会有生命危险,当时该地唯一一条乡村公路正在硬化,他多方与施工方老板沟通后才将病人送往市中医院,让病人转危为安。201481晚,本村一社留守老人王传春突发脑梗塞,他冒着倾盆大雨联系护送车辆并及时与雪山中心医院联系,护送到医院安排好后才回家。

一桩桩、一幕幕,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永远留在曹家村村民的记忆里。

 

空巢老人的“儿子”

“李哥,最近身体还好吗?我来给您量下血压。”见诊所里暂时没有患者前来看病,刘军拨打了村里患者李开寿的电话。自装上座机、用上手机以来,每一个患者的电话号码他都一一登记好,以方便联系和回访病情。手机里存不下的,他便将号码抄在自己的通信录上。目前,通信录上已抄了500多个号码。

“相比以前,您的血压降了一些,还算稳定,但您要多注意饮食,少吸烟喝酒。”测完血压,又免费测了血糖,刘军叮嘱李开寿一些需注意的事项,老人乐呵呵地连连点头。

    三社居民徐直昌今年82岁了,老伴中风偏瘫,儿子媳妇长年在外工作,平时就他们两位老人在家。老人患有高血压,老伴患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由于他们行走不便,刘军便定期上门给他检查,或电话随访,还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视如亲生父母,至今已坚持了10年。

“我们身体不舒服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能吃药的他就给我们开药,实在不行的才打针。遇到我们没带钱,刘医生就给我们垫着,我儿子回来以后再付钱。刘医生工作积极负责,人也很好,就像我儿子一样亲,我们大家都信任他。”徐直昌说。

 

     村民健康的“活档案”

     在刘军的诊所里,药房、诊察室、注射室布置非常有序。有了二十年多来给村民们看病的经历,刘军对村民们的健康状况有着充分的了解。哪天该去给哪个患者检查,他心里都十分清楚。哪一个老人(儿童)的《健康档案》需要更新,村里孕产妇定期访视,他都如数家常。每到预防接种时间,他就定期通知到每一个儿童家长给他们打预防针,从不漏掉一个。近几年来,他在每社都指定一个地点,让需要接种的幼儿集中起来打针。有他这种细心尽责的精神,村里人到他那看病都很放心。

     随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村民们看病费用越来越便宜。2013年,上级卫生部门出资给他的卫生站配了电脑,安装了管理系统,建立了卫生信息平台。他自己出钱购置了打印机、血糖仪、理疗仪等。有了电脑后,村民们的健康状况在刘军的心里更是有了本“明白账”。如今,他将每个村民的健康档案录入电脑,工作强度和难度都增加了不少。多少个严寒酷暑的深夜,他独自一人坐在电脑前录资料,家人催他休息时,“为了村民们的健康,我辛苦些也无所谓。”刘军常常这样对家人说。

 

     大家心目中的“好医生”

     刘军的良好医德和精湛的医技,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小小“村卫生站”每天求医者络绎不绝。每年春节,很多外出务工返家的年轻村民,都要来到刘军的“卫生站”,递上一支烟,说几句真诚感激“照顾老人”的话语,拉拉家常……这些举动让刘军感动不已。

     从实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度开始,刘军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在为村民做基本医疗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疾病预防知识宣传,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率98%以上,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率99%,为高血压、糖尿病、重症精神病及65岁以上老年人患者上门服务,开展健康指导,为适龄儿童进行预防接种率100%,出色完成新农合筹资工作,认真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及零利润销售,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

    24年的坚守,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年过四旬的刘军,已经记不清自己曾经多少次匆忙地走在黑暗、寒冷的乡间小路上,多少次彻夜无眠陪同护送危重患者前往乡镇卫生院、市级医院就医。山村里蜿蜒的小路上,留下了刘军或深或浅的脚印,见证了一位乡村医者对生命的无限珍爱,也见证了刘军用青春和热血筑起“天使梦”的艰辛历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