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启动老年心理关爱行动

发布日期:2023-06-09 09:26 浏览量: 【字体:  

    为满足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需求,有效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5月23日,巴中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巴中市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    

    根据方案,除通江县老年心理关爱点2022年已启动外,按照每个县(区)至少设有1个社区(村)老年心理关爱点的工作要求,我市将在其他4个县(区)选取4个社区(村)建立老年心理关爱点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主要对老年心理关爱点辖区内常住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重点面向经济困难、空巢(独居)、留守、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

关爱行动以集中或入户的形式进行。由经过培训合格的乡镇(街道)、社区(村)工作人员,在知情同意的情况下,以集中或入户形式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基本信息、认知及心理健康状况评估(痴呆筛查量表(AD8)、抑郁症筛查量表(PHQ-9)、广泛性焦虑量表(GAD-7)、心理健康素养及需求等。
    “通过心理健康评估,对老年人采取干预和转诊等措施,使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明显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老年群体健康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评估结果显示轻度焦虑、抑郁的老年人,可实施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心理干预,改善其心理健康状况,定期随访。对评估结果显示疑似存在认知异常或中度及以上心理健康问题老年人,建议其到医疗卫生机构心理健康门诊就医,实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按照方案,每年3至6月为关爱行动相关工作人员培训阶段,4至9月为开展关爱行动阶段,10至11月为指导评估阶段。根据要求,行动县(区)覆盖率、人员培训率以及每个关爱点评估覆盖率、高危人群干预率、重点人群随访管理率均需达到100%,实现全覆盖。
    5个老年心理关爱点分别是:巴州区平梁镇凤谷村、恩阳区明阳镇高店子社区、通江县泥溪镇郭家坪村、南江县兴马镇饮马池村和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