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16 18:16 浏览量: 【字体:  

9月16日,全市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专题会议召开。

会上,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了研判,对近期省内、外院感事件,以及省、市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监督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巴中市医疗机构新冠疫情院感防控手册》进行了集中培训。

会议要求,一要时刻警醒、高度重视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思想站位要高。国庆节临近,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做好疫情防控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问题整改要真。针对检查发现问题要杜绝虚假整改、纸面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见效。制度方案要细。紧紧围绕感控工作“四项机制”完善制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成立复盘工作专班、转运工作专班等。二要慎终如始、细之又细落实院感防控要求。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坚持“逢进必检”。发热门诊全部安装具备至少30天存储功能的可视对讲系统。对接诊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及集中隔离点发热患者等高风险人群的发热门诊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住院病区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严格落实陪护、探视制度。患者不互串病房,保洁、护工不跨科室工作。严格落实新住院患者及陪护持48小时(本土疫情期间,需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院,并在入院后24小时内复查1次核酸检测。住院患者及陪护住院期间认真落实每7天1检。定期开展医疗机构环境监测。医疗机构要规范设置急诊缓冲抢救单元,为尚未排除新冠感染的特殊重点人群提供医务服务保障。相关医疗机构要切实履行首诊负责制,严禁推诿患者。及时果断处置疫情,强化信息报送,统筹做好院内感染风险漏洞查堵及阳性病例转运调度等工作。三要严之又严,全面压实院感防控工作职责。压实医院主体责任。医疗机构全面履行院感防控主体责任,机构主要负责人是院感防控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院感防控责任。压实人员具体责任。加强一线人员培训,强化“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意识。明晰医院各个岗位职能职责,实行定岗定责,督促医院值守人员充分履职。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明查暗访,对屡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机构要进行批评教育,对造成严重后果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巴中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市中心医院。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医政科、中医科、基卫科、妇幼科、综合监督科负责人,委直属直管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医务科、院感科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