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我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卫健领域短板

发布日期:2022-08-29 11:03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医疗是最大的民生之一。

8月23日下午,连续多日的高温并没有影响到市第一人民医院项目的施工进度。项目现场,近400名工人冒着酷暑在各个作业面紧张地忙碌着。

49岁的刘汉红打开大瓶装开水罐,仰起脖子猛喝几口后,又扑下身子投入到外墙保温层的抹灰工作中。

“我是今年6月份进场的,最近气温高,早上5点多就从后河桥家中赶过来上班了。”刘汉红说,他和妻子主要负责医院外墙的保温板安装和抹灰。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夫妻俩避开正午高温天气施工。

位于巴中经开区的市第一人民医院,是集就医、疗养、养老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是我市重大民生工程。2013年3月开工建设后,已完成建筑面积19万余平方米,门诊医技楼、行政科研楼进入装修阶段,但中途由于投资方资金链断裂,无力继续推进医院建设,致使该项目一度成为烂尾工程。

民生事,百姓事。2021年11月,巴中经开区借助二次创业的东风,积极启动招商引资及复工建设有关事宜。

“2021年12月,巴中市公用工程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第一中标人重启项目建设。”巴中市公用工程有限公司市第一人民医院项目部生产经理付林介绍,12月20日施工方进场后,对前期结构进行鉴定,处理遗留问题,并根据运营单位运营布局进行后续设计。

“今年5月份,项目全面进入施工阶段。每天四五百人在工地上赶进度。”付林说,从早上5时许到晚上10时左右,工地上到处都是工人忙碌的身影。

“现在可以说是‘全面开花’,只要有工作面的地方,就有人员在施工。”付林介绍,这是一项民生工程,各个环节都按着时间节点抓得很紧。截至目前,住院楼加固工程已经完工;门诊医技楼已完成工程量的60%,预计月底即可完工;外墙保温抹灰作业进入收尾阶段;发热门诊、浆洗房、污水站等功能性用房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幕墙龙骨安装有望在10月底前完成外装。

“现在,消防、暖通、给排水、空调等作业人员已陆续进场施工,整个项目有望在明年3月底前建成,届时将积极发挥项目功能效益,造福巴中人民。”付林表示。

据悉,截至目前,市第一人民医院项目已完成投资7亿元,约占概算投资的60%。

8月24日上午,来自恩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恩阳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位于恩阳区明阳镇的恩阳区方舱隔离点进行验收。作为恩阳区重要的疫情防控应急工程,自今年7月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施工方制定工期倒排表,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据了解,该项目总规划用地约255亩,按“三区两通道”建设,包括隔离区、缓冲区、工作准备区。

“方舱隔离点的建立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关键举措,不仅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扩充救治床位,减少对正常医疗资源的占用,而且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床等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恩阳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南江县公山镇,占地面积4.9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1万余平方米的南江县方舱隔离点建设也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该项目共建1000间隔离用房,可满足1000人隔离需求及容纳160名工作人员。”南江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隔离区一期的6个舱区已全面建设完成,工作组准备区的宿舍、餐厅、办公区、值班室搭建完成。

与此同时,位于巴州区清江镇的方舱隔离点也已建成,一批方舱医院、亚(准)定点医院也在积极推进建设中……这些工程的建成,将有效提升我市处置突发疫情应变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年来,我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强烈政治感、使命感与责任感,坚持把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摆在全市工作重要位置,把切实为群众解决“看病难”问题列为重要民生实事,不断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一批批项目建成或即将建成投入使用,为老百姓创造更加良好的就医条件,全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服务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储备卫生健康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5个,估算投资65亿元。”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得到更大提升。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建军

编辑:张娇  责编:韩梅  审核:张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