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卫生健康职能,让创建成果实实在在惠及群众

——专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陈槟

发布日期:2022-07-28 11:11 浏览量: 【字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健康工作是重中之重。当前,全市上下正全力推进创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卫健委是如何结合职能职责,促进创文工作取得实效的?下一步又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对此,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市卫健委主任陈槟。

记者:作为创文工作任务较重的部门之一,卫生健康部门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中,有哪些安排部署?

陈槟:今年是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二年,是承上启下、提质增效至关重要的一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卫生健康部门作为创建工作12个重点部门之一,涉及牵头责任和具体责任共20余项,抓好文明城市创建,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一是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卫生健康部门以及各相关直属单位均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系统干部职工为成员,构建起领导有力、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全员参与的创建领导体系、工作体系,有力保障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坚持“清单式”工作制。对照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精准聚焦卫生健康部门创建任务,我们制定了《关于落实巴中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医院点位达标建设工作方案》《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包保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20余个,将所有创建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落实到具体科室、落实到具体点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员、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确保所有创建工作任务平稳、有序、可控、顺利开展。三是坚持“百分百”参与制。我们高效统筹委机关12个业务科室和三区卫生健康部门以及各直属单位工作力量,形成卫生健康系统全员支持创建、全员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确保创文工作高质量推进实施。

记者:今年以来,卫生健康系统创文工作推进情况如何?

陈槟:我们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推动卫生健康业务工作高效有机结合,在创建大局中充分发挥卫生健康部门的职能作用,通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促进我们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温馨、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让创建成果实实在在惠及群众。一是大力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按照“补缺、补短、补差”要求,及时配置配足群众看病就医所需的各类设施设备,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标识标牌,整洁内外环境。组织开展问题大排查、大清理,针对一些医院存在的导医标识不清晰、服务流程不合理、设施设备不完善、就医环境不整洁等问题,逐个医院、逐个问题全面加以整改提升。今年来,累计更换导医标识(牌)1200余个,调整急诊、门诊等科室位置17处,改造提升母婴室10个,新(改)建无障碍轮椅坡道10个,新增停车位180个,增设无障碍停车位10个,改造无障碍卫生间12个,改造志愿服务站10个,新(改)建垃圾收集站3个,增设垃圾分类收集箱150个,整治飞线、卫生死角60余处,群众看病就医更加舒心、便捷。二是大力开展优质服务提升行动,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以“四好”为目标,组织开展医疗机构“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一批环境整洁、秩序良好、服务规范、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热心公益的文明科室,示范引领并激发医护人员文明素质持续提升,增强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目前,各医疗机构通过自查初评,确定了一批文明窗口创建科室,我委将按照创建工作部署,联合市文明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建综合测评小组,对创建窗口进行现场综合测评,表彰一批医院“文明窗口”。三是大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营造创建浓厚氛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组建230支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医疗健康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健康、暖心关爱、环保低碳、应急救援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经常性深入广场、学校、机关、社区、小区和农村,开展文明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习惯。今年来,累计开展“送卫生下乡”“卫生健康知识宣讲”“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等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制作刊播公益广告300余幅,发放宣传单1万余页,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记者:在创文工作中,卫生健康系统还存在哪些问题,将采取什么措施给予解决?

陈槟:从前期暗访和近期督导结果看,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个别医院点位还偶尔存在不文明现象,如排队“一米线”保持不够、院内吸烟、躺卧座椅、个别卫生间异味大、医院外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等。二是个别省级部门评价指标与测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严格对标测评体系要求,严格落实创建主体责任,加快整改完善达标。一是加快补短达标。近期,对医院点位再开展一次全覆盖大排查,发现问题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务必限期整改完成。各医院点位将各具体指标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人员,实行责任到人、包干到底,对各自负责的指标和区域经常性自查,确保持续稳定达标。对“一米线”排队等容易反复的问题,将通过增加采样台、增加安保人员、增加志愿者等方式,从客观条件上缓解拥堵问题,并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距离排队的文明习惯。二是凝聚创建合力。我们将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做到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位、指标解读培训指导到位、专项活动提前介入到位,推动各地各单位职责明确、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形成全系统全员参与、全程发力、全力以赴。更要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在认真落实“门前五包”责任的基础上,当好“信号员”,对医院外的占道经营、乱停乱放问题在及时劝导的同时,通报相关责任部门开展专项集中治理。三是注重真抓实干。我们将按照“谁丢分追谁责”原则,对在创建工作中“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人员精准追究相关责任。坚持把创建工作落实在经常性工作之中,提升创建工作的针对性、连贯性、有效性,以创建工作成效带动全市卫生健康服务环境的改善和整体水平的提升。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相信,只要大家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持之以恒抓落实,我们就一定能够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建目标就能如期顺利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