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通报约谈会

发布日期:2020-12-18 18:40 浏览量: 【字体:  

12月18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通报约谈会,学习贯彻全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精神和省、市应急指挥部会议精神,对省市疫情防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进行通报约谈。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友军通报了近期院感防控、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检查情况,委二级调研员谭联忠通报了近期隔离场所检查情况,安排当前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委党组书记、主任佘晓东出席会议并提出四点整改要求。

一是必须“实之又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一定要深刻领会、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防止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思想松懈、工作松劲、作风松散、纪律松弛,严防因局部防控不力造成疫情反弹。一要着眼于把住外防输入关口,进一步推动做好人物同防,持续做好多点监测预警,把大数据排查、社区主动排查、单位排查、交通工具排查、物流排查、重点地区人员途中识别排查落在常态,分类施策采取核酸检测、医学观察、健康监测等措施,做好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二要着眼于堵住内防扩散漏洞,强化辖区、行业部门、单位、家庭个人“四方责任”,推动落实社区管控措施,更深更细开展疫情排查溯源,加强隔离场所人员配备、物资储备、场所卫生、污水、污物等规范管理,抓好元旦春节期间大学生、务工返乡人员、旅游人群的信息化、精准化管理,防止出现集体性的疫情。三要着眼于守住医院安全防线,加强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发热哨点规范化建设管理,做到接诊、检查、留观等各个环节院内的闭环运行;加快定点医院流程改造,确保人流、物流、空气流分开;严格落实预检分诊,确保所有来院患者经预检分诊后再就诊,发热患者全部由专人按指定路线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严格落实首诊负责、病区管理、院感督查员制度,落实缓冲病区设置要求,加强医疗机构普通病房陪护及探视管理,严禁重症病区、传染病区现场探视及陪护;强化院内环境和设备消毒,严格做好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工作;严格落实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医务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必检”,强化医疗环境监测。要全覆盖开展个体诊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风险排查。

二是必须“细之又细”做好防控应战准备。要抓好应急队伍准备,按照要求建强应急处置队伍,储备实验室检测队伍;抓好检测能力准备,强化城市检测基地和公共检测实验室建设,统筹好医疗机构、疾控中心、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核酸检测能力,完善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预案;抓好救治床位准备,督促县区制定定点医院分级启用方案,做好定点医院整体腾空方案和方舱医院改造预案;抓好隔离场所准备和防控物资准备,提高医用防护物资核酸试剂及抢救的药品食物的储备数量,做好定点医院治疗药物、检测试剂、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等疫情应对准备。

三是必须“快之又快”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要深入查找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坚持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元旦春节前后人口大量流动带来的防控风险,找准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确保万无一失、不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动态梳理发现隔离场所、冷链物流、公共场所和社区管理等方面的漏洞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确保问题清零。要强化督促检查,在做好疫情防控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推动区县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针对国内本土疫情发生的场所、机构、环节和火车站、客运站、机场、码头的交通站点,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专项督查。区县卫生健康局要针对发现问题,采取“发点球”、点对点回应、面对面约谈等多种方式限期整改到位,对履责不力、工作失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四是必须“严之又严”问责一批反面典型。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半点疏忽和马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发热门诊、院感防控、入口管控等防控基础筑牢,聚焦个别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建设滞后、核酸检测能力不足、入口把控不严、通道布局混乱、预检分诊虚设等突出问题抓好整改提升,做到坚决整改、立即整改、快速整改。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将严肃问责,给予相应医疗机构降等、停诊、暂缓校验等处理。对不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要用更严尺度的问责处理倒逼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千方百计、争分夺秒抓住突出问题整改,把住外防输入关口,堵住内防扩散漏洞,守住医院安全防线,把疫情防在经常、控在萌芽、禁在局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巴中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局长,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人,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滞后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省级院感防控交叉检查部分受检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委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