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开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

发布日期:2023-05-17 11:01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5月15日,南江县开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活动,与会人员先后走进天池镇卫生院、侯家镇卫生院九顶院区、红光镇卫生院进行考察,观摩学习其在探索医院高质发展、打造特色亮点的好做法和经验成果。

观摩人员首先来到天池镇卫生院,天池镇卫生院聚焦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建立目标任务清单、问题短板清单、临床医生工作清单、下村服务工作清单、入户服务工作清单、电话沟通工作清单等六张清单,以优质公共卫生服务赢得群众认可,破解医院发展难题。

            

在侯家镇卫生院九顶院区,作为答优撤并乡镇如何更好拓展医疗业务、便民优质服务考卷的代表,侯家镇卫生院九顶院区整合原九顶卫生院与广进村卫生室,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改变原有“破、烂、旧”面貌,力促阵地标准化;推行人员管理“乡聘(雇)村用、分类管理、协议约束、签约服务”,收支统一核算、分开建账管理考核,当场天临床医生巡回坐诊,推进管理一体化;结合群众看病需求,调整优化科室设置,力促服务优质化,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

            

红光镇卫生院以中医馆为抓手,实现了医院服务能力的大提升。通过借力上级补助、县内医联体资助、政府支持,建靓中医馆;坚持完善医院人才激励机制、制定目标绩效考核、强化人员培训培养,留住中医药人才;坚持着力于正面引导、着力抓好适宜技术、着力于“百千万”活动,推广适宜技术运用;通过积极对待特殊人群提供保健指导、主动介入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夯实宣传提高文化自信,助力中医药服务与公卫紧密融合,实现了小小中医馆、健康大作为。

            

在长赤镇中心卫生院,观摩人员考察了医院的科室设置与管理、运行模式、文化建设和机制创新。据介绍,长赤镇中心卫生院于2022年9月搬迁至新院区,高质量完成四川省首批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达到二级综合医院医疗水平,辐射服务周边区域群众,各项业务指标、群众满意度大幅增长且排名靠前。

            

观摩过程中,参观人员积极与现场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深入学习医院发展经验,探索突破现有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不断扩大思路、开拓视野。大家一致任务认为,此次观摩行程紧凑、安排合理、交流充分。在观摩人员现场看、现场比、现场悟、现场学的过程中,看到了南江县在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发展、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做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探索出的许多有益经验,值得借鉴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结合医院实际,谋划发展前景,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