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四早两抓”稳妥有序推进3-11岁人群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发布日期:2021-12-03 14:32信息来源:恩阳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量: 【字体:  

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是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恩阳区在前期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基础上,细化措施,精准发力,“四早两抓”稳妥有序推进3-11岁人群新冠疫苗应接尽接,提升全人群疫苗接种覆盖水平,筑起牢固的防疫屏障。

“近期有没有接种其他疫苗?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的情况?先看下上面的禁忌有没有。”在恩阳四小的信息登记处,医务人员仔细核对儿童及其家长的证件,并详细询问接种人员的身体状况。随后,他们向儿童及其家长详细介绍有关注意事项、接种部位、不良反应、接种禁忌等情况,待家长及孩子全部了解完、签署同意书后就可以进行接种了。

我家孩子今年7岁半了,一听说有疫苗赶紧过来给娃打了,打了以后我们也放心,作为家长,孩子在学校里面活动也放心一些。”家长张明告诉笔者。在接种现场,所有需接种的儿童都在家长的陪同下分班级有序接种。“小宝宝,不要紧张,你数 1-2-3,阿姨就打完啦”“打完针后,注意休息,不要剧烈运动哦!”在老师和医生的温柔劝导下,孩子们一个个勇敢地完成疫苗接种。

“为做好这次疫苗接种工作,恩阳区结合实际,采取四早两抓措施,环环相扣、稳步推进。”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王军介绍。一是早部署,做到评价有尺。第一时间召开联席会议,按照“党政负总责、基层组织人、卫健打疫苗、部门保运转”原则,会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确保每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怎么抓。二是早摸底,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工作方案,教育系统及时启动在校拟接种人群的摸排工作,并按学校、按班级分别建好台账;村(社区)及时启动非在校拟接种人群的摸排工作,并按镇分别建好台账,全面摸清拟接种对象“底数”,为快速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早动员,做到导向有标。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音乐快板、“恩阳发布”公众号、官方抖音、电视台、“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等线上、线下“土洋”结合方式,广泛宣传3-11岁人群接种的目的意义,有效性和安全性,切实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家长积极主动带娃接种。四是早准备,做到高效有序。根据区内接种儿童对象的分布,科学设置儿童接种点位,将接种室、留观室布置得更加温馨、舒适,让儿童在接种过程中保持愉悦的心情。提前选配骨干力量负责3-11岁儿童接种工作,并在每个接种点位配备儿科医生和心理医生,对负责接种人员开展技术培训,确保规范接种、安全接种,出现异常反应能及时识别、快速处置。

王军介绍,恩阳区始终把抓接种安全抓规范操作放在首要位置,周密部署接种工作。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监督原则,落实“镇长、校长、院长、所长、家长”五长负责制,规范设置疫苗接种点位18个,大规模接种点位3个,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疫苗接种培训6次512人,成立18个接种点位专班,规范组织接种。选派36名儿科急诊急救力量驻点保障、18辆120救护车现场值守,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规范开展知情告知、健康询问、禁忌核查、信息登记、接种操作、接种后留观30分钟等工作,及时掌握儿童身体状况,关注心理状态,稳妥推进3-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

截至11月27日18时,该区已经完成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第一针23729人,力争12月底前完成3-11岁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