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0-03-17 09:50 浏览量: 【字体:  

南江县坚持以“强基层”为重心,多种举措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目标。2019年,全县基层医疗机构(不含个体诊所)诊疗量370.41万人次,同比增长5%,占全县总诊疗量75.3%。

以达标评级为抓手,全面夯实基层阵地。坚持“以评促建”为目标,在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加大等级评审力度,全县516个村卫生室100%达标,48个乡镇卫生院100%达标,2家县级医院均达到三乙标准,有力夯实了基层阵地。

以乡村一体化改革为突破口,着力建强服务队伍。建立完善了村医进、退机制,为789名老年村医办理“退休”并发放了补助,为638名“竞聘上岗”的在岗村医购买了养老、意外、医疗责任等保险。依托香港、国家工商行等援助项目,专项培训村医360人次(每期达20天)。

以“1+3+1”签约服务为着力点,不断优化服务内涵。建立了“1+3+1”服务团队(1名县级专家、3名乡镇医生、1名乡村医生)156个,与8.9万贫困人口签约,签约率达100%;与26.97万重点人群签约,签约率达91.90%;与49.6万常住人口签约,签约率达81 %。以需求为导向,提供了个性化服务,当好健康“管家”,实现医疗、公卫双促进。

以拓展中医药服务为载体,传承发扬中医药事业。积极推广运用中医适宜技术,县、乡医疗机构覆盖率100%、村卫生室覆盖率达95%以上;乡镇以上医院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设置率达100%,中医诊疗量进一步提升;2019年全县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量占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总量的45%,有力地巩固了“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县级综合医院中医药示范单位”成果。

以健康扶贫为主线,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整合城乡力量建立了巡回医疗队16支,扎实开展了季、月巡回医疗20余万人次;在全面推进医联体改革的基础上,选派12家县级医院和中心卫生医院结对帮助12个贫困卫生院,从人才培训、学科建设、管理指导等方面进行了有力帮扶;抓住浙川协作、香港扶贫、国家工商行扶贫等契机,争取到了援助资金600余万元,为基层医院购置救护车8辆,打造了“急救、腔镜、康复”等特色科室,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