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21 15:50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方案》有关要求,规范开展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满足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切实增强失能老年人获得感,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名称

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

二、行动内容

(一)行动目标。

为全市7500名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免费上门提供健康管理、康复护理指导、健康风险指导、心理支持和就诊转诊建议等服务。任务分配:巴州区1800名、恩阳区1000名、通江县1600名、南江县1400名、平昌县1500名、巴中经开区200名。

(二)主要任务。

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团队为提出申请的失能老年人提供“三个一”免费健康服务:即开展一次上门健康管理,提供一套上门健康服务,开通一条健康咨询热线。

1.开展一次上门健康管理。为失能老年人免费上门提供一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中医体质辨识及保健指导等健康管理。

2.提供一套上门健康服务及指导。为失能老年人免费上门提供三次包括康复护理服务及指导、健康风险指导、心理支持、就诊转诊建议等健康服务。

3.开通一条健康咨询热线。确定服务失能老年人的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定期主动联系失能老年人或其监护人,了解失能老年人健康状况及健康服务需求,免费推送有针对性的健康信息。对失能老年人或其监护人提出的健康咨询及时予以指导。

(三)进度安排。

一季度,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宣传动员,为失能老年人提供第一次免费上门健康服务。

二季度,为失能老年人提供第二次免费上门健康服务(含健康管理服务)。

三季度,为失能老年人提供第三次免费上门健康服务。

四季度,全面完成7500名失能老年人免费上门健康服务任务,开展绩效评价。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各地要严格按照省、市两级对民生实事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进度,按计划推进项目实施,确保年底前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二)确保安全推进。家庭医生团队提供上门健康服务时,应有至少2名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并有失能老年人的监护人在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需要为家庭医生团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等。

(三)规范资金管理。各地要加强资金管理,根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时拨付项目资金,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规范资金使用,扣除必要的服务成本后,可按有关规定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支付的签约服务费用于家庭医生团队的薪酬分配。

(四)严格绩效评价。各地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加强对项目的组织管理和绩效评价,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省、市卫生健康委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导。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居家医疗服务等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群众知晓率。要加强政策解读,合理引导失能老年人预期,为推动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营造良好氛围。

                                                         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