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四个坚持”推动托育服务加快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07 14:44 浏览量: 【字体:  
托育服务是“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巴州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托育服务发展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地方实际,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项目支撑、监管提质,推动托育服务加快发展、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今年5月底,巴州区备案托育机构4个,新增托位346个。
一、坚持政府主导强引领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级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巴州区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托育机构的建设规划、立项审批、经费划拨、质量评估、登记备案、营运监管等重要工作。强化规划引领。把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突出医育结合、托幼一体、机构托育、社区托育等重点,为托育服务发展留足空间。强化目标考核。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巴州府办[2021]13号文件),对全区托育服务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部门职责逐一作出安排部署。每年将托育服务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对区级有关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体系,逗硬督导考核。
二、坚持部门联动聚合力
登记建设联合指导。对有意向投资建设托育机构的投资者,卫生健康部门主动履职,靠前服务,从机构选址开始,会同相关部门全程指导。与区市场监管局、民政局定期会商,解决注册登记过程的问题和困难;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管理局现场指导,解决规划设计、消防验收等问题和困难。通过联合指导,有效避免了托育机构选址不当、设计不规范等问题,杜绝了反复整改、重复建设等情况。备案评审联合开展。收到托育机构备案申请后,由区卫生健康局牵头,组织区发展改革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择期召开现场评审会。各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对建成后的托育机构再次进行现场评审,合格即现场签字确认。全部通过评审后,由卫生健康局现场宣布同意备案。重大项目联合招引。始终把争取区级部门支持作为增强托育服务发展动力的重要手段,主动思谋区级部门工作与托育服务的契合处、结合点。今年5月,与区妇联联合行动,赴成都开展普惠托育投资促进行动,先后考察锦兰教育集团IBABY婴幼儿托育中心等托育投资机构5个,达合作意向1个,拟引进示范性托育机构1个。
三、坚持项目支撑助发展
抓实项目储备。主动加强与区发展改革局的对接沟通,对有意愿申报普惠托育服务项目的机构,会同区发展改革局现场验收评估,全程指导项目申报,及时纳入项目储备库。截至5月底,全区有申报意愿托育机构36个,拟纳入储备项目9个。及时拨付资金。对新建、改(扩)建托育机构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奖补资金实行“建成一起、验收一起、划拨一起”,努力用项目资金的及时兑现提振托育服务投资者对托育服务市场的信心。2021年以来,已及时拨专项补助资金380万元。落实奖补政策。对已建成的幼儿园、托儿所增设3岁以下托育班的,经验收合格,每个托位一次性给予1万元的经费补助,激发幼教机构增加托位供给的积极性。目前,全区在建托育机构3家、确定改(扩)建托育机构7家。
四、坚持监管提质优服务
厘清部门监管责任。托育机构营运监管由区卫生健康局牵头,托育机构收费监管由区发展改革局牵头,托育机构安全监管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区住建局负责托育机构用房质量安全监管,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托育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区消防大队负责托育机构消防安全监管,区卫生健康负责托育机构环境卫生、饮水卫生安全监管。完善日常监管机制。建立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三级联动的综合监管体系,强化对托育服务机构运行情况日常监管。今年以来,区卫生健康局会同区级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先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和卫生综合督查2次。提升综合监管效能。开展托育服务机构摸底,掌握辖区内托育服务供给现状,锁定监管对象和重点。截至目前,已锁定49家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在全区打造示范性托育机构3个,先后召开现场推进会2次、经验交流会3次。同时,巴州区已启动创建2022年省级婴幼儿照护优质服务县(市、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