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闻通气会

多方合力 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发布日期:2020-12-31 09:19信息来源:无线巴中 浏览量: 【字体: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聚集增多,输入性疫情防控压力加大,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巴中如何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12月30日下午,巴中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闻通气会召开,会上透露了这些重要信息。

秋冬季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以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从2020年3月14日巴中市最后3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以来,巴中未出现输入病例、本土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各区县均为低风险区。

坚持抓好科学调度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紧抓不放,已先后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10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44次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境外来(返)巴人员累计681人,均未发生境外疫情输入病例。

坚持抓好收治工作

目前,我市已有规范化发热门诊19家、发热诊室85家,发热哨点220家。设置定点救治医院6家、后备救治医院5家、收治医院5家和隔离康复医院4家,设置救治床位5053张、重症监护床位125张,储备可临时转换重症监护床位244张。

坚持抓好核酸检测

目前全市共有2229名核酸采样人员,现有18家核酸检测机构和120名核酸检测人员,还有230人正有序接受省级培训。其中医疗机构11家、疾控机构6家,第三方检测实验室1家,另有2家正在申请备案验收,检测机构已覆盖所有区县。

坚持抓好联防联控

全覆盖落实防护措施,坚持用“四川省道路客运乘客信息登记系统”登记乘客信息,确保乘客行程可追溯。严格落实旅客体温检测、交通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通风消毒、司乘人员口罩防护“三个100%”。在市场监管方面,紧盯农贸市场、药店、食堂等公共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常态化督导检查,补齐短板。

坚持抓好物资保障

政府储备采购入库口罩81.63万只、医用手套 1万只,防护服500套。此外,组织医疗等企业采购口罩约3820万只、区县采购约83万只、医疗单位采购 40余万只;全市收到捐赠资金946.88 万元、物资价值726.00万元;复产、转产、新办口罩生产企业9家,已累计生产约880万只;积极向省医疗物资保障组争取到11批物资。

坚持抓好疫苗接种

以区县为单位,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求、现有接种服务能力、冷链及硬件设施基础等综合评估,规划设置了131个预防接种点。目前已完成对全市疫苗接种相关组织管理、督导评估人员、接种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的全覆盖培训,累计培训663人。全面实施接种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认真开展冷链储运能力评估,新增冷库、冷藏车、医用冰箱等冷链设备150余件,全力保障冷链运转。

如何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

坚持境内境外并重、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不折不扣将防控要求细化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防止因局部防控不力、衔接不畅造成疫情反弹。

强化监测报告

根据省内外疫情防控形势,适度扩大“应检尽检”核酸检测范围、增加定期检测频次,做好发热门诊病例排查、报告和转诊。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在优先满足4类重点人群“应种尽种”前提下,分层次分重点保障其余人群。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报告涉疫病例信息。加强公民信息和隐私权保护,坚决防止网络暴力。

强化人物同防

对于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对于入境货物特别是冷链食品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做好核酸采样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

强化节庆防控

针对元旦、春节期间返巴人员增多、聚集活动增多、人员流动增多等情况,各地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实做好防控预案,积极引导市民做到“三个减少”:就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防止疫情在元旦春节期间发生、蔓延。

强化常态督查

强化监督问责,对履责不力、工作失职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

巴中市医疗物资储备和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抽测情况

关于医疗物资储备

建立了医疗物资储备目录,分医疗防护物资、重点救治药品、医疗救治设备三大类58种品规。

医疗机构按疫情防控等级要求,落实了医疗物资品规和数量储备任务。机关(事业)单位根据自身工作职能储备了相应物资。

完善全市9家医疗物资生产供应企业目录清单,提前做好防疫物资生产应急准备,确保疫情发生时能找得到、产得出、用得上。

建立健全了储备物资发、领、用、存、管等制度,确保一旦有疫情发生,防疫物资高效调配,保障有力。

关于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抽测情况

截至目前,已核酸检测冷链环境样品496批次,冷链食品样品1564批次,从业人员核酸检测1039人,均为阴性。

对全市从事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运输、贮存、屠宰等全链条业态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并全覆盖登记备案。

全市先后共举办了10余场次培训,受训企业主体达1500余人,实现了全市冷链物流市场主体受训全覆盖。

已对1698家企业进行注册备案,注册备案率达98%,登记录入数为全省第六。

截至目前,已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8次,出动执法人员563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600个(次),发现问题23个,责令整改问题20个,立案查处冷链食品相关案件9件。有效的规范了冷链物流市场,督促落实了各类防疫措施。

元旦、春节期间,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情况

开展防控演练

11月下旬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月”活动,在全市汽车客运站、公交综合站、水运码头、建设工地等交通场所,模拟发现疑似发热人员进行应急处置,从预案启动、调查报告、联合处置到病人转运、现场消杀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系统演练。

强化组织协调

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教育、卫生健康和经济合作等部门工作对接,确保返乡农民工、大学生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在车站、码头、公路服务区等设置返乡亲人服务台,为返乡人员提供消杀物品、常用药品、开水供应等便捷服务,确保旅途暖冬服务落实到实处、取得实效。

提早谋划部署

及时启动“春风行动”,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对1000人以上规模的及时上报省工作组协调专列,安全接送返乡务工人员和返家学生,确保川籍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安全回家、顺利返岗返校。

突出风险管控

建立农民工、大学生返乡返岗返校监测预警机制,对农民工、大学生返乡途中和返乡后,在交通运输环节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链条排查,及时查漏补缺,完善应对措施。

抓好宣传引导

严格督促公交、出租汽车驾驶员规范佩戴口罩,保持车内良好通风透气。引导乘客使用“健康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养成佩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等良好习惯。

落实常态防控举措

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八项举措”,严格落实“1+2+6+N”首站负责制、“健康码”“行程码”两码查验和旅客体温检测、交通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通风消毒、司乘人员口罩防护“三个100%”,全面使用“川行通”。按照《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四版)》要求,严格落实汽车客运站“七不出站”、水路运输“七步防疫法”等规定,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巴返巴人员筛查,及时将信息交换相关部门,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和场所传播。

学生防疫安全情况

认真开展一门“日常教育”

引导师生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等卫生习惯,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提高师生和家长对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预防控制能力和应对能力。

严格把住两个“关键关口”

严把校门安全关,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员工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及时送治并隔离观察,坚决防止任何危险进入校园。

严把食品安全关,严格执行食品原材料定点采购、索证索票,未经检验的食品一律不准入校,坚决防止病从口入。

持续加强三项“常态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晨午晚“三检”,对体温异常的师生、员工及时处置。二是做好师生、员工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和登记,未治愈、未经卫生部门和学校批准一律不准返校。三是加强对学校环境卫生日常管理,严格落实通风消毒等措施,确保校内环境安全。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情况

农业农村部门作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长单位,组织、人社、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为成员单位,主要履行督促指导协调六大职责。从近期农村地区疫情形势来看,我们主要面临“三个高峰期”。

三个高峰期:

第一个高峰期是农民工返乡(过年)返岗(上班)的人口流动高峰期,第二个高峰期是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是杀年猪、团年、办酒席、坝坝宴、走亲访友、打麻将等人口聚集的高峰期;第三个高峰期是冬春季是动物疫病多发易发的高峰期,特别是呼吸道传染病疾病。

三个高峰期给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增加了很多复杂性、不确定性、严峻性,需引起高度重视。

抓好督促指导

做好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组织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行动”

组织开展少聚集、讲清洁、讲卫生、防新冠“百日大宣传行动”。引导农民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提高防控意识,减少聚集活动,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组织开展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

以乡镇为主体,村为单元,开展清生活垃圾、清厕屋便池、清水源水体、清畜禽粪污、清农业生产废弃物“五清”行动,并对房前屋后、家庭内外进行大消毒,促进村庄整洁卫生,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

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重点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口蹄疫等冬季易发高发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防止与新冠疫情发生叠加影响

管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

引导村民自觉养成红事少办、白事简办的良好习俗。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做好春运期间防控预案,引导回乡农民工分散、分段返回,减轻本地春运压力和人员聚集压力。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保障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食用农产品供给充足,价格稳定、质量可靠。

商场、超市、购物中心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情况

近期,我市个别商场、超市等场所疫情防控有所松懈,出现不戴口罩、漏测体温等现象,引起媒体和社会关注。当前随着元旦、春节消费旺季来临,人员聚集性风险增大,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觉,防控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

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商场、超市、购物中心等商业服务业企业要继续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杀、保持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安全有序开展经营活动。

持续做好促消费活动疫情防控工作

各大商场、超市、购物中心要切实做到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安全有序组织促消费活动,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客流量管控预案,强化经营场所的防疫管理,确保促消费活动疫情防控到位。

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宣传

利用电子屏幕、条幅、宣传海报等方式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和各项管控措施的宣传,利用微信群在商家群众当中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推送;设置温馨提示牌,告知顾客“自觉接受体温检测,自觉佩戴口罩,购买物品快进快出,不聚集、不逗留”。不断提高商超工作人员的管控意识和民众防范意识。

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督查走访

对全市各大大型商场、超市、购物中心定期走访检查、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回头看”、商贸流通企业疫情防控达标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温馨提示广大市民朋友:进入商超、购物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请“自觉接受体温检测,自觉佩戴口罩,购买物品快进快出,不聚集、不逗留”,同时,我市市级生活必需品储备充盈,广大消费者不必恐慌和听信谣言。

我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情况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和逐步上市,我们巴中的老百姓什么时候能够打上疫苗、到哪里去打、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大家也都非常关注这些问题。

巴中市将会根据国务院、四川省的统一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两步走”的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分批实施接种。

第一步,就是在春节前对部分重点人群,也就是高风险人群开展接种,这部分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要前往中高风险国家工作、学习的人员,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疫情暴发的风险。

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者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我们国家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那时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接种条件的老百姓都能打上疫苗,实现“应接尽接”,逐步在各人群当中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目前,全市各地正按照上级要求,在充分评估现有接种能力的基础上,结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求、疫情防控需要、当地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等情况,本着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统筹设置接种单位,制定本区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确保在常规免疫规划疫苗不受影响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地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准备。

届时,符合接种条件的接种对象就可按当地的安排,分批次到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定的、就近的接种单位接种疫苗,这些接种单位一般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我们各区县会及时公布辖区内接种单位的地点和服务时间,也会提前预约好时间,分批次通知到相关单位或者个人接种的时间和地点。请大家多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或者咨询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了解疫苗接种流程等相关信息。

一是要积极配合。大家一定要按照当地的安排通知和提醒要求,在预约的时间内到指定的接种单位接种疫苗,服从安排、积极配合、有序接种。

二是要携带身份证。因为接种时要进行身份确认,要提供相关信息做好疫苗登记记录。

三是要做好个人防护。接种单位一般都设在医疗卫生机构,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口罩,自觉排队、保持一米线,配合扫健康码等。

四是要如实提供健康状况。接种前,接种医生护士会进行健康状况询问与接种禁忌核查,测量体温,并提供是否接种等医学建议。大家一定要按照接种医生护士的要求,主动、如实提供身体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比如有什么样的基础疾病,现在是不是正在处于疾病的发病期,有没有过敏史,是不是过敏体质等。

五是要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完以后,大家要按照接种的工作人员安排,在接种现场留观区观察30分钟后方可离开。接种后如果感觉到身体特别不适,没有及时恢复,疾病状态在持续,我们建议及时就医,就医之后医生会给予诊断处理。

另外就是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是百分之百的,打了疫苗以后,大家仍要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好习惯,以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谢谢。

外地返巴人员疫情防控健康服务政策

关于外地来返巴人员疫情防控的健康服务政策,主要涉及到三类人员:

近期有境外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

在入境口岸城市接受核酸检测并分类处置。若核酸检测阳性,作为感染者纳入当地管控。若核酸检测阴性,实施闭环接运和“14+7+7”管理。14,即在口岸城市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隔离时再次核酸检测,若为阳性则作为感染者纳入当地管控;若为阴性则实施后续的7+7管理服务。第1个7,即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第2个7,即健康监测7天,不到人群聚集场所和公共场所活动。

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县(市、区)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

跨地区流动时须持有到达目的地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对无法提供前述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采取应检尽检措施,来返巴时间不足14天的,到达目的地后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医学观察至来返巴14天。来返巴时间已满14天的,立即开展1次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近期仅有低风险地区〔不含疫情发生县(市、区)的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

对持健康通行码“绿码”者,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对没有健康通行码者,立即申领健康通行码并分类处置(非“绿码”者立即实施临时隔离,接受所在地县级卫生健康部门组织的排查和后续管理服务)。

为确保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元旦春节,建议大家做到“三个减少”:就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减少出行风险、减少聚集活动。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请大家在元旦春节期间还要注意四个方面的事项:

注意个人防护

养成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保清洁、保距离的个人防护六要素。

注意出行安排

倡导非必要不出行,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建议暂缓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及孕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出行。

注意年货置办

按需求准备年货,不铺张浪费。购物前列好清单,缩短采购时间。购物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尽量减少采购次数。购买海鲜、禽畜肉类等冷链食品时,注意规范操作。

注意就医防护

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优先采用步行或私家车,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如发病前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异常症状人员接触史,如实告知医生。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市民个人防护应该重点注意什么?

目前,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较好,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冬春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疫情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挑战更大,我省及全国部分地区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提示我们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公众要继续坚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他人。

广大市民要随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备,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如无必要,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注意咳嗽礼仪,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减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这些仍然是目前个人防止感染最简单、最容易接受、最有效的防护措施。

进入公共场所进行住宿、购物、娱乐等活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倡导“个人防护三二一”,即“三主动、两及时、一遵守”。三主动:主动接受体温检测,主动佩戴口罩,主动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两及时:接触推车、扶手等公共用具后要及时洗手或进行手消毒;发生健康状况异常时要及时离场就医。一遵守:遵守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各项防控措施。

要在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不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食品。选购时要佩戴口罩,选购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流水洗手,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食物要烧熟煮透,拒食野生动物。

注意营养均衡,合理锻炼,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提高身体免疫力。

关注自身、家人及周围人员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时,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的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另外,元旦、春节双节临近,建议大家要减少流动,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对于一些特殊的人群,像老人、有慢性病、孕产妇这类的人,不建议安排出行。如果必须要跨地区旅行,一定要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不建议去有高中风险地区的地方旅行。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乘坐飞机、火车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坚持手卫生。节日期间还要减少聚集,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返巴后,应主动配合我市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出现可疑症状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并及时就近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0827-5256661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西段49号网站地图
ICP备案:蜀ICP备18032127号-2公安备案号: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211 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30